返回首页 > 位置: 学校网 > 泰州市 > 正文

泰州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预防控制工作指引(试行)

日期:2020/2/5 20:51:49 浏览:

来源时间为:2020-01-31

一、远离传染源:近期不去湖北省和其他已出现疫情的地区,避免近距离接触咳嗽、发热病人,尽量避免到医院探望病人。

二、避免前往人群密集的场所,家居及室内工作场所应定期开窗,保持空气流通。

三、注意个人卫生,咳嗽或打喷嚏时,用纸巾或屈肘遮住口鼻,勤洗手。

四、外出时正确佩戴医用外科口罩,4小时更换一次。

五、食物(尤其是肉和蛋类)要煮熟煮透,不接触和食用野生动物。

六、保证充足的睡眠,多喝水,勤锻炼,增强免疫力。

七、身体不适要及时到正规医院就医,如实告知医生自己在14天内的出行史。

八、确诊病例的密切接触者,须遵医嘱居家或集中观察。

九、如有疑问,可拨打泰州卫生热线12320咨询。

2.泰州市居民发热就医指引

一、如果出现发热症状,应佩戴医用外科口罩去就近的发热门诊就诊,并告知分诊人员过去14天内外出旅行史或活动史。

二、具有湖北省居住史、旅行史、接触史且身体无异常者请密切关注自身健康状况,自我居家隔离14天,尽量避免与他人近距离接触,不参加聚会。14天后无发热等可疑症状,即可正常外出活动。

三、如果个人接到疾控机构通知,具有密切接触史,不用恐慌,积极配合,按照疾控机构要求进行医学观察。

附:泰州市发热门诊医院名录

靖江市联系方式

01靖江市人民医院18115292121

02靖江市中医院17315689506

03靖江市中西医结合医院84611120、18052636135

04靖江市新港城医院18021995799

泰兴市

01泰兴市人民医院87733523

02泰兴市中医院87779101、18914521188

03泰兴市第二人民医院87211103

04泰兴市第三人民医院82816230、87633120

兴化市

01兴化市人民医院15052824165

02兴化市中医院15161082023

03兴化市第三人民医院15052361798

04兴化市妇幼保健院15052829153

05兴化市第五人民医院18796720970

06兴化市戴南人民医院18852620716

海陵区

01泰州市人民医院86361534、86606338、89890109

02泰州市中医院86611160

03泰州市第四人民医院80185092、80185299

高港区

01泰州市第三人民医86903029

02泰州市高港中医院86902000

姜堰区

01泰州市第二人民医院80577567

02泰州市姜堰中医院88988521

03泰州市姜堰区溱潼人民医院88614133

04泰州市姜堰太宇医院13376022120

高新区

01泰州市中西医结合医院86995995

3.口罩佩戴方法及口罩、纸巾使用后的废弃处理指引

一、口罩佩戴

1.检查口罩有效期及外包装;

2.鼻夹侧朝上,深色面朝外;

3.上下拉开褶皱,使口罩覆盖口、鼻、下颌;

4.双手指尖向内触压鼻夹,并逐渐向外移动,为鼻夹塑型;

5.适当调整口罩,使周边充分贴合面部;

6.口罩污染时或使用超过4小时后更换。

二、口罩、纸巾使用后的处理

一经使用的口罩、用于擦拭呼吸道(口鼻分泌物)和咳嗽时掩住口鼻的纸巾,不可随意丢弃,均应遵循以下处理方式:

(一)口罩

1.摘:摘下口罩,尽量不触碰口罩朝外一面;

2.折:将口罩对折,与口鼻接触面朝外;

3.卷:将对折后的口罩卷起,稍微整理挂耳绳使其不被卷入;

4.捆:用挂耳绳做好捆扎;

5.装:装入事先准备的塑料袋,如无塑料袋可装入留存原口罩的包装袋;

6.弃:将包裹口罩的塑料袋放入就近的分类垃圾桶中;

7.洗:丢弃完后,尽快按标准操作洗手。

(二)纸巾

养成不随地丢弃纸巾的习惯,尽可能装入自备的塑料袋后集中投弃到有盖的垃圾桶内。丢弃完后,尽快按标准操作洗手。

4.泰州市家庭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预防指引

一、三勤

1.勤洗手:饭前、便后、外出后、进食前、双手可能被污染后应立即洗手;

2.勤通风:勤开窗,多通风,少去通风不良、人员密集场所;

3.勤运动:因时因地,坚持步行、球类、操类运动。

二、三主动

(一)主动防护

1.不接触、购买和食用野生动物;

2.肉蛋食材要充分煮熟;

3.远离传染源:近期不去已知疫情地区,避免近距离接触咳嗽、发热病人,尽量避免到医院探望病人;

4.外出时正确佩戴医用外科口罩,4小时更换一次;

5.家庭成员不共用毛巾,保持家居、餐具清洁,勤晒衣被;

6.家庭备置体温计、医用外科口罩、消毒用品等物资。

(二)主动监测

主动做好个人及家庭成员的健康监测,自觉发热时要主动测量体温,尤其关注儿童体温测量。

(三)主动就医

如有身体不适,不要带病上班或上学,应去正规医院主动就诊。

若家庭中有人被诊断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其他家庭成员则为密切接触者,应接受14天医学观察。居室环境等场所要在当地疾控机构的指导下进行消毒。

5.泰州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密切接触者居家隔离消毒指引

一、家居通风

每天尽量开窗通风,不能自然通风的用排气扇等机械通风。

二、个人卫生

1.与家里其他人尽量避免近距离的接触(至少间隔1米以上距离),最好处于下风向;

2.日常佩戴一次性医用外科口罩,4个小时更换;

3.注意咳嗽礼仪和手卫生。咳嗽、吐痰或者打喷嚏时用纸巾遮掩口鼻或采用肘护,在接触呼吸道分泌物后应立即使用流动水和洗手液洗手;

4.设置套有塑料袋并加盖的专用垃圾桶。用过的纸巾、口罩等放置到专用垃圾桶,每天清理,清理前用含氯消毒剂如84消毒液、漂白粉、含氯泡腾片配制成浓度为500mg/L~1000mg/L的溶液喷洒或浇洒垃圾至完全湿润,然后扎紧塑料袋口;

5.生活用品实行专人专用,单独洗涤消毒处理。

三、医学观察

1.每天早晚测体温1次,并记录在册;

2.若出现发热或者干咳、气促、肌肉酸痛无力等症状应立即向当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卫生院)报告,并戴上医用口罩,等待医务人员到场诊治;

3.隔离医学观察期限为14天。

四、预防消毒

1.台面、门把手、电话机、开关、热水壶、洗手盆、坐便器等日常可能接触使用的物品表面,用含有效氯250mg/L~500mg/L的含氯消毒剂擦拭,后用清水洗净,每天至少一次;

2.每天用250mg/L~500mg/L的含氯消毒剂对地面进行湿式拖地;

3.日常的织物(如毛巾、衣物、被罩等)用250mg/L~500mg/L的含氯消毒剂浸泡1小时,或采用煮沸15分钟消毒;

4.对耐热的物品,如食具、茶具等可煮沸15分钟或用250mg/L~500mg/L的含氯消毒剂浸泡30分钟后用清水漂洗干净。

五、随时消毒

密切接触者出现呕吐、腹泻等症状时,排出的污染物需实行随时清理,并对环境消毒。

1.消毒时开窗通风或用排风扇等进行机械通风;

2.处理污染物前应佩戴医用口罩和橡胶手套,处理完毕应及时热水淋浴,更换衣物;

3.如呕吐物、排泄物、分泌物等污染物直接污染地面,可用干毛巾直接覆盖污染物,用1:1稀释的84消毒液浇透30分钟后包裹去除污染物,再用1:100稀释的84消毒液擦(拖)布擦(拖)被污染表面及其周围(消毒范围为呕吐物周围2米,建议擦拭2遍);

4.呕吐物、排泄物、分泌物可采用专门容器收集,用84消毒液(有效氯5%)按污物与消毒液1:5的比例混合作用2小时后排下水道。

六、终末消毒

密切接触者出现明显症状送院治疗后,应及时提请属地疾控机构对家居环境进行终末消毒。

七、常见消毒剂及配制使用

1.84消毒液(有效氯5%):1:100稀释后即为有效氯500mg/L;

2.75%乙醇消毒液:直接使用;

3.其他消毒剂按产品标签标识以杀灭肠道致病菌的浓度进行配制和使用。

公共场所

6.泰州市宾馆、旅店、购物场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预防控制指引

一、场所通风

(一)开窗自然通风,保证室内空气卫生质量

(二)机械通风

1.所有通风设备保持正常运转,新风口、新风机房、新风口过滤网和送风排风管道保持清洁,对整个供风设备、开放式冷却塔和送风管道定期消毒;

2.在不需要调节空气温度、湿度的情况下,全面使用新风输入,关闭回风通道;

3.在需要调节空气温度、湿度的情况下,保证充足的新风输入,并尽可能减少回风量;

4.调节好各局部场所的新风分配量,保证各局部场所均有新风输入;

5.所有排风都要直接排到室外。

二、空气消毒

1.在风机房、回风滤网处可采取物理方法对空气消毒,安装高强度紫外线灯进行空气消毒;

2.室内可采取化学或物理方法进行空气消毒,如使用过氧乙酸熏蒸等;无人条件可使用臭氧发生器、紫外线灯。

三、环境卫生

1.保持室内外环境清洁,减少灰尘飞扬;其中购物场所还应当尽量减少客流量,降低人群密度;

2.公共场所使用的用品用具、经常接触物品(如门把手及扶梯扶手等)应定期用消毒液洗、擦消毒;其中宾馆、旅店提供给顾客使用的用品、用具应当严格落实一客一换制度;

3.垃圾桶加盖密闭,垃圾要及时清运;

4.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可增设洗手设施;

5.定时对室内地面和物体表面、厕所等座位部位进行消毒擦拭;

6.发现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病例的单位,应配合卫生健康部门做好疫情处理等工作,并在疾病预防控制机构的指导下进行终末消毒。

四、从业人员卫生

1.勤洗手,工作时应佩戴口罩,穿着洁净的工作服;

2.宾馆、旅店从业人员还应尽量减少去其他公共场所或人群密集场所;

3.从业人员一旦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立即离岗休息,并佩戴口罩,第一时间到发热门诊就医;

4.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病人密切接触者,医学观察两周后,如无发热、咳嗽等症状,方可恢复上班。

五、应急监测

1.发生疫情的单位,应立即启动疾病监控,实行日健康报告制度,督促发热、咳嗽等身体不适员工到就近的发热门诊就诊,同时对其用品用具进行消毒;

2.出现发热、咳嗽、乏力等身体不适的客人,应立即督促其到发热门诊就诊,并进行信息登记;

3.落实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做好相关应急处置;

4.严格落实卫生责任,设立专人负责疫情期间的信息汇总、报告、处置等工作;

5.公共场所配备洗手设施,并提供合规的洗

[1] [2] [3] [4] 下一页

文章来源于:http://www.ljyz.com.cn 学校网

网站内容来源于网络,其真实性与本站无关,请网友慎重判断

最新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