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位置: 学校网 > 云浮市 > 正文

新冠肺炎“零确诊““零疑似”“零隔离”!广东这个市做了什么?

日期:2020/2/10 17:12:13 浏览: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战役已持续大半个月,全国新增确诊病例在不断上涨,广东也如此。但截至2月9日24时,云浮市继续保持“零确诊”“零疑似”“零隔离”的“三个零”成果,成为目前全省唯一保持疫情“零发”地级市。

据了解,自疫情发生以来,云浮市坚决把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紧迫的重要政治任务,坚持党委统揽、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发挥“两个作用”,构建最强战力,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云浮市税务局抽调党员干部到循常村开展防疫宣传工作。截至大年初一

全市各县、镇全部建立疫情防控机构

1月23日晚,广东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根据《广东省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结合广东当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形势,广东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决定,启动广东省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

南都记者了解到,自一级响应启动后,云浮市委迅速成立由市委主要负责同志为总指挥的疫情防控指挥部,第一时间启动“四个一”应急处置机制,实行“一日一研判、一日一报告”,及早做好人、财、物、用水用电各项保障,组织15000多名医护人员开展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及发热门诊防控、医务人员防护培训。截至大年初一,全市5个县(市、区)和63个镇(街道)党(工)委全部建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形成党委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其他班子成员各负其责的防控机制。

展开剩余74%

打仗即打将。1月26日全省防控领导小组会议后,云浮市领导班子成员纷纷结束休假,全体回到岗位。据悉,市委书记黄汉标、市长王胜整个春节假期都留在云浮,带头连日奔赴5个县(市、区)和多个市直有关部门,分类指导各地各单位依法科学有序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慰问值班值守人员。

在云浮市委的统一部署下,30多名市厅级领导、659名处级领导干部结合“三联系”活动,奔赴联系2-3个镇街、市直及县直单位、村(社区),靠前指挥,及时发声指导、掌握疫情,并采取行动,迅速将防控责任传导到防控一线,责任到人、联系到户,多渠道、拉网式开展摸排,构筑“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全覆盖、无死角”的疫情防控工作格局。

云浮市中等专业学校工作人员进行每户登记排查。守住“外门”排查“内门”

近3000名涉湖北人员,每日三查

为了严加防控疫情,云浮将共建共治共享理念融入到疫情防控应急处置机制当中,突出抓好网格化管理。

据了解,云浮较早地利用了大数据和信息化平台,综合运用智慧警务,紧盯重点环节、重点区域、重点人群,建立全天候沟通协调和疫情通报制度,采取“内防传播,外防输入”的措施,最广泛动员构建党组织、党员干部、社会组织、志愿组织、乡贤和企业多方参与的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网格化”疫情防控体系,实现防控各项工作在基层末端落实落细。

一方面,坚决守住“外门”。云浮抽调了交通、卫生、医疗等多个部门党员干部共2000多人,在高铁站、汽车客运站、港口码头、省界公路站(高速出口)等107个站点建立临时党支部和党小组。广大一线党员冒严寒、顶风雨,耐心细致地做好“逢车必查、逢人必测”工作,不落一车、不漏一人,彻底阻断疫情输入的路径。截至2月3日,共拦停检查入云浮车辆10万的辆次,对过往旅客测量体温,累计排查494098人次。

另一方面,地毯式排查“内门”。云浮全市有965个村(社区)党组织,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管到人头的优势,建立6060个网格,全面落实网格化管理。同时,组建了由“村(社区)‘两委’+村民小组长+3-5名党员”组成的网格防疫尖刀队,坚持“每日一排查,每日一汇总,每日一上报”工作机制,入网、入格、入户地毯式对涉重点疫情地区来云浮人员、相关密切接触人员和需要重点关注隐匿人群进行进行排查核查,有效防止网格内传播疫情的发生。截至2月5日,云浮共有2788名涉湖北人员,已落实专人每日三查,无异常人员。

云浮市委组织部党员到企业排查摸底。党员带头

30多名党员带头推迟婚宴、寿宴

党员带头吹响防疫“号角”,是云浮抗疫的重要力量。据了解,云浮市10万多名党员响应号召冲在一线,迅速组成2600多支党员防疫先锋队,坚决做好“四个带头”,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带头坚决拥护上级决策部署,全市313个市县机关单位、63个镇街党员干部以及6200多名“两委”干部、863名驻村“第一书记”带头取消休假,带动7.2万多名党员坚守基层一线。

带头管好身边人和身边事,万名党员通过微信群转发、电话、短信发布、小区门口张贴通知、派发宣传单张等方式,主动担当防疫“宣传员”“解说员”“心理疏导员”,带头劝说亲朋好友加强防控,带头落实在公共场所必戴口罩等安全防护措施,从自身小事做起,带头看好自己门,管好自家人,做好自己事。

带头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超过5万多名党员关注“云浮发布”“云浮党建”等微信公众号,转发权威发布超过20万次,正向宣传引导全市疫情防控,消除恐慌心理,增强群众自我防病意识和社会信心。

带头响应党委政府倡议,30多名党员带头推迟婚宴、寿宴,万名党员入户劝说群众暂停各类婚宴、新居落成宴、灯酒、寿宴等红白喜事、民风民俗大型节庆活动4.36万多场次,超过60万党员群众积极响应微信拜年、视频拜年、手机祝福等形式,以实际行动落实不聚集、不聚餐、不聚会。

一号楼工作室出品

采写:南都记者莫郅骅通讯员伍廷显

图片:通讯员提供

编辑:邹琳

文章来源于:http://www.ljyz.com.cn 学校网

网站内容来源于网络,其真实性与本站无关,请网友慎重判断

最新资讯
  • 深圳市普通高中今起在線教學02-10

    經過連日來忙碌的准備,深圳市普通高中在線教學今日正式啟動,學生們將在家中停課不停學,通過電腦、手機迎接別樣的“開學”。根據市教育局印發的《關於2020年春季延遲……

  • 引导服务企业有序复工复产02-10

    本报讯2月6日上午,中江高速公路横栏站出口,一辆车自觉接受完体温检测后,却不走了。市政协主席丘树宏从车上下来与防疫检查人员打招呼,当天他到古镇镇检查督导防疫工作……

  • 广西理工职业技术学校崇左分校32#学生公寓楼项目02-10

    来源时间为:2020-02-02)。七、更改事项:1、本项目首次响应文件递交截止时间及谈判时间原为“2020年2月5日10:00分”,现……

  • 新冠肺炎“零确诊““零疑似”“零隔离”!广东这个02-10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战役已持续大半个月,全国新增确诊病例在不断上涨,广东也如此。但截至2月9日24时,云浮市继续保持“零确诊”“零疑似”“零隔离”的“三个零”成果,……

  • 东莞学校周边道路顺畅了东莞学校周边道路顺畅了02-10

    来源时间为:2019-02-26东莞试点公交学生专线首周,有家长路边临停接送孩子造成拥堵,交警部门已加大管控力度文/金羊网记者余宝珠图/金羊网记者王俊伟上周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