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位置: 学校网 > 安庆市 > 正文

安庆市宜秀区《农村疫情防控“24条”》为防疫支招解难

日期:2020/2/13 22:07:57 浏览:

当前农村地区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防控工作正处在关键阶段。安徽省安庆市宜秀区委区政府坚决贯彻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市委工作要求,结合实际,适时推出《宜秀区农村疫情防控“24条”》,紧抓农村和社区两个关键点,依法科学有序防控疫情。

聚焦六类人员,网格覆盖防控

“密切接触者有没有全部做到定点隔离?”“实行封闭式管理群众是否理解?”“社区居民的生活必需品能否保障?”这些问题做好了,就能从源头上阻断交叉感染、疫情传播。鉴于此,该区通过地毯式排查,将严格管控放在重中之重,严密聚焦六类人员,分类精准施策,以村(居)为单位进行网格化、地毯式排查和管控的同时,划分600多个网格,将2200名机关党员、社区工作者等设岗定责到网格,党员干部任网格长,建立“县级干部包保乡镇、乡镇干部包保村居、村居干部包保网格、网格长包保户”的四级联系包保制度,实行全覆盖走访排查和政策宣传等。确保村不漏户、户不漏人,坚决杜绝疫情蔓延,真正实现了“三返”人员台帐全面,流入人员管控严格,回岗人员管理到位,常住居民统一管理,弱势群体、贫困户生活有保障。

全区各地全面推出“返岗、返工、返学”三返人员外出联系卡,全力做好外出群众服务。各村居对外出人员实行“一对一”包保责任制,要求每位包保责任人每周联系外出人员不少于2次,及时了解外出人员的流动信息、身体状况及工作情况。

一手抓防控,一手抓关爱。该区白泽湖乡大枫社区积极掌握贫困户家庭成员健康状况,将防疫知识宣传到户,并主动为困难群众送上药品等物资,保障贫困户基本生活。罗岭镇花元驻村扶贫工作队与村两委齐心协力战疫情,筹购防疫物资,利用休息时间给贫困户打电话,询问困难需求,叮嘱防疫期间减少外出,不参加聚集性活动,注意防寒保暖,并未出行不便的五保贫困户购买药品。

管控六大场所,严密阵线防控

“联防联控、稳防稳控”是扎实做好疫情防控的关键。该区切实发挥行业部门的牵头作用,按照属地管理要求,严格责任,严密落实各项防控举措,按照省市指挥部要求,该区暂时关闭辖区内所有网吧、娱乐场所、电影院,所有A级景区主动停止营业和对外接待服务,同时安排人员对各营业场所进行督查巡查,对发现违规营业的依法进行严厉打击。该区还引导菜市场增强防控意识,在各主要出入口和醒目位置设置健康教育宣传栏,并充分利用各商业经营场所电子显示屏,对商户普遍开展卫生防病和应对疫情宣传教育,引导顾客群众养成戴口罩、勤洗手、多通风的良好卫生习惯,营造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社会氛围。

针对村(社区)、公共场所、企业单位、机关事业单位、学校、养老机构等场所,完善疫情防控工作机制,从严管控。针对企业复工复产,制定并发放企业复工“五到位”“六必须”明白卡和《企业复产复工申请表》。对即将开工的企业,要求其提供疫情防控方案和人员花名册,并提前做好防控应急准备。对重点区域开展巡查巡逻,坚决落实禁聚集“八不”要求,落实小区、社区、村(组)封闭式管理,细化各项举措,全面抓好城市社区和农村疫情防控重点工作。此外,该区五横乡、大桥街道等地还切实做好对各大公共场所的通风、消杀、卫生清理等防控措施,并为工作人员及老人发放口罩,让疫情防控不留一个盲区,坚决筑牢疫情防线。

开展六大行动,科学有序防控

宜秀区既有农村村居,又有城市社区,防疫形势相当严峻。如何让群众人人知晓防控知识,增强防控意识,提升防控能力。该区通过“部门互动、乡村联动”,扎实开展健康素养提升行动、卫生服务提升行动、应急能力提升行动、人居环境提升行动、市场监管提升行动、基层治理提升行动等,不断提升基层防控能力。

宜秀区城管执法局、市场监督管理局的工作人员带着明白纸,红外体温计,消毒液,发给商铺老板,随时为周边群众测量体温,并且用装有消毒液的喷壶对路边商户店内进行消毒。

一份份请战书、决心书递到社区书记严安清的手中。“我是党员,我应该冲在最前面。”杨桥镇宣店社区的20多名党员发出了共同呼声。同时,也涌现出一批自发为防控疫情而纷纷捐现金、口罩等物资的爱心党员群众。

该区大龙山镇永林社区严格按照要求对小区施行了封闭式管理,设置了疫情防控服务点,严格管控,严防输入。该镇组织工人对整个小区砌围墙,编密织牢防控网,实行全封闭管理。据永林社区副书记吴青松介绍,开放式小区管理压力大,为了更好的保障居民安全,建立健全常态长效机制,把封闭措施设计得更周全一些,也为以后我们小区实施智能化管理做好准备。永林社区还以此次疫情防治为切入点,改善提升社区人居环境,加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提升治理能力。

健全六项机制,依法有力防控

科学防控、依法防控、有序防控、精准防控,持续聚焦“三防”,全面抓好集中隔离,全面实行封闭式管理,做到“五个清仓见底”,全面加强密切接触者的溯源倒查,以更加严格、更加细致的举措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依法科学有序防控至关重要。

为确保防控工作部署工作落细落实,宜秀区建立健全组织领导、群防群控、分级调度、信息共享、经费投入、法纪保障六大制度,统筹推进各项防控工作。

结合全区实际推出“12355”工作思路,科学制定《宜秀区“四严三防一加强”20条工作举措》《宜秀区农村疫情防控“24条”》等,健全各项防控机制体制,严格按照流程图落实“五个一”包保任务,进一步强化属地责任,挂图作战,“守好重点人,把好自家门”,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建立24小时值班值守、每日调度、每日督查、信息报送、包保责任制等工作机制。对督查出来的问题做到立行立改,确保问题整改到位。组建152个疫情防控党员先锋队,安排党员干部、乡村医生、志愿者等在199个服务站、宣传点值班值守,实现网格化管理、小单元作战,地毯式排查、封闭式管理,有序有力有效防控疫情。(肖琪方华汪冉冉)

文章来源于:http://www.ljyz.com.cn 学校网

网站内容来源于网络,其真实性与本站无关,请网友慎重判断

最新资讯
  • 宿州学院后勤管理处“四抓”做好做细疫情防控期间后勤保障工作宿州学院后勤管理处“四抓”做好做细疫情02-13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宿州学院认真落实上级关于疫情防控工作部署,落实落细各项防控措施,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后勤管理处在学校党委、……

  • 安庆市宜秀区《农村疫情防控“24条”》为防疫支招解02-13

        当前农村地区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防控工作正处在关键阶段。安徽省安庆市宜秀区委区政府坚决贯彻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市委工作要求,结合实际,适时推出《宜秀区农……

  • 2019六安城区学校教师申请到农村薄弱学校支教工作的02-13

    来源时间为:2018-06-27注册VIp邮箱(特权邮箱,付费)免费下载网易官方手机邮箱应用安全退出移动端网易公开课付费精品TED国际名校公开课中国大学视频公开……

  • 黄山:做好“三返”人员防控保障工作02-13

    【摘要】通知要求,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切实加强“三返”人员防控保障工作组织领导。要比照市里成立应急指挥部“三返”工作……

  • 滁州市口才培训学校02-13

    重要的话,多重复几次,这就好像你想让别人听到你的声音,然而声音却总会淹没其中一样。没有最1好的方法,只有不断重复。但是在重复之前,你一定要想清楚哪些内容是你最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