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位置: 学校网 > 岳阳市 > 正文

岳阳学校探索实施“研学旅行”行走中的课堂

日期:2020/2/14 18:40:57 浏览:

岳阳市

岳阳市

新湖南客户端4月22日讯(记者徐典波)“三月鹧鸪满山游,四月春水到处流。采茶姑娘茶山走,茶歌飞上白云头。”4月22日,暮春时节,走进岳阳市华容县胜峰茶场,你就走近了诗的风韵,走进了欢乐的海洋。岳阳市洞纺学校的56名小学生在此对歌,体验采茶的乐趣。这是一次别开生面的“研学旅行”,让课堂行走在路上。

何为“研学旅行”?去年底,教育部等11部门联合印发推进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的意见,要求教育部门和学校有计划地安排,开展研究性学习和旅行体验相结合的校外教育活动。岳阳市教体局立项市级课题开始探索,组织力量开发结合本乡、本县、本市域情的研学旅行课程。岳阳市洞纺学校副校长丁光曙告诉记者,本次“研学旅行”旨在感知岳阳茶文化,激发学生热爱家乡之情。

连日来,活动组织者丁光曙、刘伟、朱勇志积极推进与协调,岳阳市农委指导下的胜峰茶场黄茶基地愿为学生提供参观与体验服务;岳阳先得月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董事长陈玲表示提供经费支持。活动消息一经发布,洞纺学校太阳雨文学社的学生和家长纷纷表示积极参与。太阳雨文学社社长赵向阳表示,活动有效整合了社会资源,有利于促进书本知识和生活经验的深度融合。

山一程,水一程。当天一早,走出校园,学生们迎着春光一路欢歌。湖南传武教育有限公司负责人王苏南带领湘北武校6位优秀教练当志愿者,提供组织及安全保障。来到胜峰茶场,燕子叽叽,人影绰绰,满山铺开的绿意,一眼望不到尽头。从城市穿越到乡村,学生徐伯益好激动:“见到了书里曾出现的梦幻画面,真实感悟到了茶乡的美丽记忆。”

“岳阳为什么叫‘黄茶之乡’?”、“做黄茶有哪些特殊工艺?”活动现场,学生潘紫涵、曾睿宁充满了好奇,问个不停。第一次见到茶树,学生们各个高兴得像是遇见了久别重逢的亲人,将片片茶叶捧在手心。岳阳先得月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董事长陈玲领着员工来当志愿者,不厌其烦地给学生普及茶艺文化常识,还派出优秀茶艺师任佳琪进行了茶道表演,让学生大饱眼福。

现场采茶,听茶文化故事,参观车间制茶流程,体验制茶揉捻工艺……一天行程满满,收获多多。活动结束时,太阳雨文学社组织的“茶园满香”即兴创作,学生们纷纷写生活、悟道理、谈感受,将活动推向高潮。学生梁楷瑞真情表白:“与大自然亲密接触真有意思,期盼下次活动早日到来!”

文章来源于:http://www.ljyz.com.cn 学校网

网站内容来源于网络,其真实性与本站无关,请网友慎重判断

最新资讯
  • 许昌市的三所大学名单一览02-14

    1.许昌学院许昌学院是一所省属全日制普通本科院校。学校坐落于河南省许昌市。学校的前身是创建于1942年8月的河南省第五行政区联立师范学校,2002年3月升格为本……

  • 商丘市召开全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等重点工02-14

    2月13日,市长张建慧主持召开全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等重点工作推进电视电话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和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精神……

  • 荆州市有哪些大专学校?02-14

    来源时间为:2018-06-20荆州理工职业学院成立于1983年,座落在人文荟萃的历史文化名城荆州,是公办全日制普通高等职业院校之一。学院占地面积约46万平方米……

  • 黄冈市政府门户网站部门动态市直教育系统关爱防控一02-14

    来源时间为:2020-02-11“早点起床哈,丫头!”2月8日上午10点,黄冈市实验小学二(5)班老师贺梅,在QQ上提醒班上的学生小千起床。“已经起床了,我刚刚……

  • 抗疫情履责任随州联通提供免费网络授课平台抗疫情履责任随州联通提供免费网络授课平台02-14

    来源时间为:2020-02-10近日,随州市第二高级中学学生在班级群内收到了该校关于开展网络授课的通知。疫情期间,学生可以足不出户,在电脑上或者手机上利用直播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