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位置: 学校网 > 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 正文

湖南举行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成立60周年新闻发布会

日期:2020/2/18 3:47:56 浏览:

来源时间为:2017-09-06

9月6日上午,湖南省在北京民族文化宫举行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成立60周年新闻发布会。中共湘西自治州州委副书记、州人民政府州长龙晓华,中共湘西自治州州委常委、州委宣传部部长、龙山县委书记周云,湘西自治州人民政府副州长向清平,湘西自治州人民政府副州长李平出席发布会介绍相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省委宣传部(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处处长姚伟红主持发布会。

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发布会现场

湖南省委宣传部(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处处长姚伟红:

女士们、先生们,新闻界的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欢迎出席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成立60周年新闻发布会。

今年9月20日,是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成立60周年纪念日。60年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亲切关怀下,在党的民族政策的光辉照耀下,湘西各族人民沿着民族区域自治的伟大道路,走过了自强不息的发展历程,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为使大家更好地了解湘西自治州60年来取得的各项成就,全面展示湘西昂扬向上、生机勃勃的发展态势,推动湘西走向世界、世界了解湘西进程,届时,湘西自治州将组织丰富多彩的文艺演出、综合展览、非遗文化展示及旅游推介活动等,全面展示湘西的独特魅力。今天,我们齐聚首都北京召开新闻发布会,向大家介绍湘西自治州60周年的不平凡岁月,以及周庆的各项活动安排。

出席今天发布会并在主席台就坐的有:中共湘西自治州州委副书记、州人民政府州长龙晓华女士,中共湘西自治州州委常委、州委宣传部部长、龙山县委书记周云先生,湘西自治州人民政府副州长向清平女士,湘西自治州人民政府副州长李平先生。我是中共湖南省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处处长姚伟红。首先,请龙晓华州长介绍相关情况。

中共湘西自治州州委副书记、州人民政府州长龙晓华:

各位来宾,新闻界的各位朋友,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上午好!今天,我们在这里举行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成立60周年新闻发布会。首先,我代表中共湘西州委、州人民政府,对大家的光临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现在,我就湘西州成立60年来取得的辉煌成就和下步发展思路以及湘西州成立60周年系列州庆活动向大家发布新闻。

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成立于1957年9月20日。60年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亲切关怀和党的民族政策光辉照耀下,在中央机关和国家部委的大力支持下,在湖南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湘西州各族人民团结奋斗、守望相助,沿着民族区域自治的正确道路,走过了自强不息的奋斗历程,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历史性变化。

过去60年,是湘西州经济总量大提升的60年。2016年,全州实现生产总值551.7亿元,比1956年增长344.8倍;人均生产总值20145元,比1956年增长228.9倍;财政总收入88.1亿元,比1956年增长957.6倍;城乡居民收入分别为20810元、7413元,比1956年增长268倍、282倍。湘西人民生活实现了从温饱不足到全面小康迈进的历史性跨越。

过去60年,是湘西州基础设施大改善的60年。60年来,全州累计完成基础设施投资2884亿元,建成了一大批交通、水利、电力、通讯等项目。特别是“十二五”以来,累计完成投资1800多亿元,以年均20.4%的速度高速增长,基础设施建设进入建州以来投入力度最大、发展变化最快的时期。目前已建成7条高速公路、通高速里程478公里,实现了县县通高速、乡乡通水泥(沥青)路、村村道路硬化。铜仁凤凰机场竣工投入使用、湘西机场开工建设,黔张常快速铁路、张吉怀高速铁路加快建设,融入了长沙、重庆、贵阳、桂林4小时经济圈,对内形成了以州府吉首为中心的2小时经济圈。8个县市迈入“高速时代”,即将迎来“高铁和航空时代”。

过去60年,是湘西州产业发展大提质的60年。突出农业园区、工业集中区、旅游景区、商贸物流区“四区”建设,推进了产业集聚集约发展。生态文化旅游业持续“井喷”发展,全州接待游客由2007年的794万人次上升到2016年的3820万人次,旅游收入由31亿元上升到265亿元,湘西成为全国旅游高增长地区和十大旅游热点地区。工业形成了以锰锌为主的矿产品加工业、以白酒为主的食品加工业、以中药材加工为主的生物制药业、以民族工艺品为主的旅游商品加工业等四大产业集群。农业特色产业不断壮大,建成万亩标准园20个,特色产业基地达340万亩,成功创建了一批国家级现代农业科技园、省级高新技术园区,湘西州已成为中国椪柑之乡、全国最大的百合基地、全国优质烟叶基地和全球最大的富硒猕猴桃基地。湘西的绿色、富硒、有机果蔬直供港澳等地区,远销加拿大、韩国、俄罗斯,带动了农民脱贫致富。

过去60年,是湘西州城乡面貌大变化的60年。从建州初期的百废待兴,到宜居、宜业、宜游、宜养的休闲旅游胜地,走出了一条山区特点、民族特色、时代特征的新型城镇化发展路子,基本形成了“1个州府核心城市、3个重点经济区、1个小时旅游经济圈、7个县城区域节点”的新型城镇体系。全州城镇化率达43.06%,建成区面积达到112平方公里,城镇人口增加到113.5万人。全面开展美丽湘西建设和城乡同建同治,着力建设天蓝、地绿、水净的美好家园。按照习总书记提出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要求,深入开展以退耕还林、生态公益林建设、千里生态旅游走廊建设等为重点的绿色湘西工程建设,累计完成人工造林80万亩,建设绿色通道1300多公里,创建“秀美村庄”1168个,全州森林覆盖率达70.24%,绿色生态已成为湘西的第一名片。

过去60年,是湘西州民生事业大发展的60年。始终把保障和改善民生放在突出位置,先后实施了“八七扶贫攻坚计划”、新世纪扶贫开发、武陵山片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试点、精准扶贫等重点民生工程。特别是2013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亲临湘西视察,提出了精准扶贫战略思想,湘西州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湘西州重要指示精神,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个切实”“五个一批”“六个精准”“七个强化”“八项要求”等有关要求,抓实精准扶贫各项工作,五年来投入扶贫资金579亿元,减少贫困人口50万人,贫困发生率下降至16.14%,湘西州进入减少贫困人口最多、农村面貌变化最大、贫困群众增收最快的时期。着力建设教育强州,大力实施城镇学校班额均衡化工程、农村学校标准化工程、城乡教育信息化工程、教师队伍素质提升工程“四大工程”,加快发展学前教育和现代职业教育,国民教育体系日臻完善。加快健康湘西建设,完成乡镇卫生院改扩建,村村有卫生室,城乡居民健康水平逐年提高。社会保障体系不断健全,新农合、新农保、城镇居民医保、城镇居民养老保险在全省率先实现全覆盖,城乡低保实现应保尽保。实施文化强州战略,着力建设文化湘西,加快中国武陵山区(湘西)土家族苗族文化生态保护区建设,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不断完善,特别是在遗址保护、文化传承、特色塑造等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老司城2016年成功申遗,实现湖南世界文化遗产零的突破。

过去60年,是湘西州改革开放大跨越的60年。60年来,特别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始终把改革创新作为推动跨越发展的强大动力,坚持以改革的办法破解发展难题,深入推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行政体制改革、经济体制改革、农村产权制度改革、生态环保体制改革、社会体制改革等取得明显进展。坚持以开放的思路拓宽发展空间,积极搭建对外开放平台,以扩大开放促进加快发展。“十二五”期间,全州累计实施招商项目近千个,到位资金708亿元,拉动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在10%以上。今天的湘西州,已经全面实现从封闭走向开放,从落后走向进步!

过去60年,是湘西州各族人民大团结的60年。突出“共同团结进步,共同繁荣发展”这一主题,全州各族人民始终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大家庭不断巩固和发展,全州上下呈现出民族团结、宗教和睦、社会和谐、经济发展的喜人局面。2016年底,湘西州被国家民委命名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示范州”,永顺老司城遗址被命名为第五批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龙山县捞车河村、吉首市民族中学和乾州古城社区被评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示范单位。

回顾60年的奋斗历程,我们深深地感到,湘西州建州60年来所取得的成就,是党中央、国务院亲切关怀的结果,是国家部委大力支持的结果,是省委、省政府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全州各族人民团结拼搏、努力奋斗的结果。实践证明,只要全面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各项决策部署,凝心聚力,苦干实干,民族自治州就一定能够同全国人民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

今后一个时期,湘西州将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各项决策部署,按照“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落实省委“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以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不忘初心,务实奋进,确保2020年实现如期脱贫、同步建成全面小康社会。全力争创精准扶贫先行区、跨越式发展样板区、生态文明建设标杆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社会治理创新区,努力把湘西州打造成国内外知名生态文化公园,奋力谱写中国梦的湘西精彩篇章。

今年9月20日,是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成立60周年纪念日。60年州庆是湘西州各族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经国家民委、国家民政部、国清办批复同意,我们将坚持“隆重、特色、节俭、实效”的原则,举行湘西州成立60周年系列庆祝活动。通过举办州庆活动充分展示我州60年来在中国共产党正确领导下所取得的辉煌成就,让更多的人了解湘西、关注湘西、走进湘西;进一步激发全州各族人民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社会主义的热情,提振信心、鼓舞士气,进一步开创民族团结进步新局面,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一步加大改革开放步伐,增强我州对外吸引力和影响力,让湘西州以更加自信的步伐、更加开放的姿态走向全国、走向世界。一是今天举行湘西自治州成立60周年(北京)成就展、招商引资暨旅游推介活动;二是9月20日举办湘西自治州成立60周年庆祝大会暨大型民族歌舞表演;三是举行湘西州博物馆非遗馆开馆暨建州60周年成就展开展仪式;四是中央、省祝贺团看望慰问湘西州少数民族群众代表;五是中央民族歌舞团慰问演出。州庆期间,我州还将承办2017年湖南省第八届旅游博览会,举办首届武陵山旅游产业博览会、旅游发展高峰论坛、重大招商项目签约、旅游产品商品展销等系列活动,力争通过州庆期间各种形式的活动,将一个加快发展、开放繁荣的美丽湘西展现在世人面前。目前,州庆各项筹备工作正在井然有序进行。

湘西是习近平总书记精准扶贫战略思想的首倡地,是全国精准扶贫的聚焦点和开发开放的热土。各位领导、各位来宾,记者朋友们,女士们、先生们,我们热忱欢迎大家多到湘西走一走、看一看,帮助宣传湘西、推介湘西,将湘西州日新月异的发展变化和资源优势推向全中国、全世界,展示湘西少数民族自强不息、团结奋斗的精神风貌,同时,真诚希望能通过你们,介绍更多的朋友、企业家来湘西州旅游观光,投资兴业,为湘西州再创辉煌注

[1] [2] 下一页

文章来源于:http://www.ljyz.com.cn 学校网

网站内容来源于网络,其真实性与本站无关,请网友慎重判断

最新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