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位置: 学校网 > 辽阳市 > 正文

辽阳市消防救援支队多举措拧紧开学复课消防“安全阀”

日期:2020/5/2 12:25:18 浏览:

为贯彻落实部消防救援局《关于做好各级各类学校开学复课消防安全指导服务工作的通知》,扎实做好全市校园开学复课前火灾防范工作,辽阳市消防救援支队提前谋划、精准研判、主动作为,联合教育主管部门,预先检查、预先宣传、预先指导,全面提升“开学复课”校园消防安全指数。

辽阳市

辽阳市消防救援支队供图

统筹部署推进,下好“先手棋”

辽阳市教育局、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市消防救援支队联合下发《关于开展2020年春季开学暨学校安全风险防控专项督导检查工作的通知》,从加强组织领导、部署全面自查、随机筛选督查等方面强化顶层设计,推动各学校全面落实开学条件保障、学校安全风险体系建设、消防安全责任制落实等工作。同时,成立6个督查组,针对局直属学校(幼儿园)和县(市)区级普通高中、中等职业学校、普通初中、小学、幼儿园、农村学校共39所学校逐一开展综合督导检查。

辽阳市

辽阳市消防救援支队供图

坚持持续发力,上好“云课堂”

支队联合教育部门将消防安全知识纳入“开学第一课”教育内容统筹安排,专题录制《小闻姐姐说消防-开学篇》和《公益使者教技能》2个科普短视频,内容涵盖消防装备简介、119火灾报警、灭火器材操作、火场逃生方法、家庭火灾防范等5个消防安全知识要点,利用教育系统网络pC端、TV端、微信群、QQ、钉钉、辽阳智慧教育云平台等渠道,面向全市10余万中小学生及家长朋友在线学习消防安全知识,有效丰富了学生们“停课不停学”期间的学习内容,切实将消防知识送进千家万户。

辽阳市

辽阳市消防救援支队供图

加强指导服务,敲好“消防更”

支队各级积极对接相关部门,了解掌握开学复课的时间、范围、规模、准备等情况,分析研判各级各类学校存在的消防安全突出风险,按照“一校一案”要求,分级分类制定针对性指导方案。支队技术服务指导组主动深入各学校开展消防安全检查和技术帮扶指导,就消防安全责任落实、消防设施运行、生命通道畅通、酒精、消毒液储存使用管理等情况进行全面检查,对发现的隐患问题帮扶单位落实整改。同时指导学校按照“先排查、后开学”的原则,深化落实“三自主两公开一承诺”工作,严格落实消控室值班值宿、防火检查、巡查等措施,制定疫情期间有针对性的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力求隐患不遗漏、问题全清零。

辽阳市

辽阳市消防救援支队供图

强化执勤备战,提振“战斗力”

各消防救援站严格按照支队统一部署,积极组织指战员对辖区内学校及周边路况、水源等进行全面熟悉,对辖区各级各类学校教室、学生宿舍、食堂、实验室、图书馆等重点部位消防设施具体位置等信息逐一进行采集和登记,修订学校灭火预案,排查和维护消防水源。在开展执勤训练、辖区“六熟悉”的基础上,支队进一步明确以提高学校灭火救援能力为根本,贴近实际,设置最难点、最不利点的灭火救援科目,构建了“消防控制室——微型消防站——辖区消防队”的信息共享模式,确保一旦发生突发事故,能够快速、安全、高效处置。

责编:尹柏寒、汤龙)

人民日报客户端下载手机人民网人民视频客户端下载人民智云客户端下载领导留言板客户端下载人民智作

推荐阅读

4月9日辽宁省无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境外输入病例治愈出院1例人民网沈阳4月10日电10日,辽宁省卫健委发布消息,4月9日0时至24时,辽宁省无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治愈出院1例,当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出院2例。全省累计报告境外输入确诊病例20例,治愈出院11例,在院治疗…【详细】

头条

4月8日辽宁省无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新增无症状感染者1例人民网沈阳4月9日电9日,辽宁省卫健委发布消息,4月8日0时至24时,辽宁省无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无新增治愈出院病例。新增无症状感染者1例(为境外输入,来自美国)。全省累计报告境外输入确诊病例20例,治愈出院10例,在院治疗10例…

文章来源于:http://www.ljyz.com.cn 学校网

网站内容来源于网络,其真实性与本站无关,请网友慎重判断

最新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