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位置: 学校网 > 开封市 > 正文

河南开封:职业学校打造硬核“云”课堂

日期:2020/5/6 20:40:22 浏览:

来源时间为:2020-03-11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张利军通讯员程振华)把卧室当客房实践酒店服务管理,把厨房当操作台进行中西餐制作,把洗衣机拆开拿来现场教学如何修理……目前,河南省开封市20所职业学校804名教师为32127名学生开设的523门课程以实力圈粉,硬核的“云”课堂不仅赢得了学生、家长的好评,还吸引了广西等地区职业学校教师纷纷入网取经。

一个台灯,一个衣架撑起的手机,家里拆开的双杠洗衣机、波轮全自动洗衣机,构成了开封市信息工程学校师四辈老师《洗衣机原理与维修》课的“豪华”直播台。为使学生更好地理解、学习,师四辈对家里的洗衣机进行了“大手术”,零件摆满了阳台,师老师的“实操”课让学生听得津津有味。不仅如此,以同事坏掉的洗衣机为例,视频直播指导维修全过程更是让学生们大呼过瘾。

利用家中现有食材,开封市旅游学校烹饪组的教师们,在家开始了“色香味”俱全的视频直播,开展“网上晒图片、技能大比拼”活动,“和父母同做一道菜、请父母来评价”等活动,不进让走进直播间观摩学习的家长感到新奇,更欣喜地品尝到孩子的美食。

职业学校课程种类多、专业课没有操作间,没有针对学生的优质教育资源平台,怎么办?开封市于2月1日成立中职学校线上教学工作专班,“一校一案”“一课一策”制定教学方案,经过10天的前期准备,全市中职学校于2月10日按照原定开学时间开启了线上教学。公共基础课与专业课交替进行,思政课、防控教育课始终在线。

为使网上教学更规范更高效,提升各学科教师使用互联网平台进行线上教学的专业技能,各职业学校开展了线上公开课、观摩课活动及“最美教师”评选活动。备课、查阅资料、翻阅书籍、制作课件、找家人当学生进行试讲,只为了给学生们带来一场别开生面的网络直播课程,展现最佳教学状态和直播效果。

屏幕的一端是教师在上课,屏幕的那端聆听的不仅有学生、有家长、教研员,还有学校领导。各职业学校每位中层以上领导都进了班级群、直播间,线上听课,线下点评总结,周计划周总结,已经形成了规定动作。邀请班主任和学生采用在线填写评教表的形式,对任课教师进行评教。邀请家长进行听课、学生学习收获。班会、团会、家长会、升旗仪式丰富多彩,广播站读书心得,抗击疫情的歌曲接力、齐心战“疫”的图画展示,医学专业学生的铮铮誓言,寄给武汉合作职业学校师生的一封封信……别样的网上课堂提升学生专业知识的同时,增进了师生家长的沟通,更凝聚了抗击疫情的强大力量。

截至3月10日,开封市中职学校网上教学参与学生人数已接近80万人次,教师参与直播人数达1.6万人次,已授课8266节,吸引了广西职业学校65名教师入网旁听取经。

文章来源于:http://www.ljyz.com.cn 学校网

网站内容来源于网络,其真实性与本站无关,请网友慎重判断

最新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