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位置: 学校网 > 开封市 > 正文

开封市四部门印发《方案》深入推进民法典学习宣传工作

日期:2020/7/11 22:56:14 浏览:

近日,中共开封市委宣传部、中共开封市委组织部、开封市司法局、开封市普法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联合印发《深入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学习宣传活动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深入推进民法典学习宣传工作。

《方案》明确了学习宣传活动的总体要求、宣传重点,从四个方面对活动开展进行安排部署,并提出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落实普法责任三项具体工作要求。

《方案》指出,各单位、各部门要重点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法典编纂的重要指示精神,特别是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积极宣传颁布实施民法典的重大意义,加强对民法典有关儿童保护制度,公民生命权、身体权、健康权等人格权保护,城市和农村贫困群众合法权益保护,民商事活动违法失信行为惩戒,侵权责任内容等方面的宣传,聚焦民法典核心要义和重点问题,阐释好民法典一系列新规定新概念新精神。

《方案》指出,要按照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的原则,采用灵活多样的形式和手段,在全市迅速掀起学习宣传民法典的热潮。

推动民法典学习宣传进机关。要抓好“关键少数”“关键群体”,把民法典列为领导干部年度学法必修课,举办民法典学习报告会,组织国家机关工作人员旁听民事案件庭审,提高领导干部运用民法典维护人民权益、化解矛盾纠纷、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能力和水平。

推动民法典学习宣传进学校。抓好青少年这个人生关键时期,突出民法典在大中小学法治课中的内容占比,将民法典的宣传教育融入主题班会、社团活动中,充分利用第二课堂加强民法典的学习宣传,通过演讲比赛、模拟法庭、志愿服务、社会实践等活动开展情景式教育。

推动民法典学习宣传进乡村、进社区。编写民法典知识问答、案例读本、图说民法典等宣传资料,在村(社区)公共活动场所设置民法典宣传栏,张贴宣传海报,利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村民学校、市民讲堂、道德讲堂等阵地,加强对村(社区)居民的宣传教育。通过摆放宣传展板、发放宣传资料,律师、法律服务工作者、普法志愿者现场解答咨询等方式,开展民法典知识宣传进乡村、进社区活动。

推动民法典学习宣传进万家。针对不同群体,分类开展宣传,增强民法典学习宣传工作的精准性。紧紧围绕服务“六稳”“六保”,组织力量深入企业、市场等基层单位开展民法典的学习宣传。落实媒体公益普法责任,充分运用“报、网、端、微、屏”等平台全方位、多声部开展宣传。利用《法润菊城》《宋都调解》法治电视栏目,制作播出“聚焦民法典”系列普法专题。广泛开展“诵读民法典,礼赞新时代”活动,扩大民法典宣传的覆盖面和影响力。推动民法典宣传进公共场所,利用电子显示屏、板报、墙报、橱窗、标语、公共交通等载体,推送民法典学习宣传内容,提高宣传的覆盖面、影响力。

《方案》强调,全市各单位、各部门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把加强民法典学习宣传工作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加强组织领导,认真落实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确保民法典得到全面有效执行。

责任编辑:

文章来源于:http://www.ljyz.com.cn 学校网

网站内容来源于网络,其真实性与本站无关,请网友慎重判断

最新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