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位置: 学校网 > 岳阳市 > 正文

岳阳市宏志中学(市五中):恪守宏志初心,怀梦砥砺前行

日期:2020/7/19 7:54:09 浏览:

来源时间为:2020-07-18

岳阳市宏志中学(市五中):恪守宏志初心,怀梦砥砺前行时间:2020-07-1817:38:27来源:岳阳日报全媒体采访中心

岳阳市

宏志学生参加全国语文素养大赛

岳阳日报全媒体讯(通讯员李新秀)“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中央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发展的位置,可见教育事业的重要性和长远方向。岳阳市宏志中学在岳阳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在市教体局的正确指导下,刘俊校长带领全校师生不忘宏志初心,砥砺奋进,站在“教育的价值就是培养人,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制高点,精准履行“公平教育”的思想,着力推进“核心素养”价值观,采用“精细化管理”措施,开拓性进行“三园创建”工作,继续打造打响“宏志”品牌,提出“质量强校”“文化兴校”的思想,勤恳务实引领学校新发展,开创学校新局面。

领导班子齐心协力掌好陀

在刘俊校长的人格魅力和高度责任感的引领下,领导班子团结协作,精诚与共,大事共商,小事主张。坚持正确的教育思想,坚定“教育兴国”的信念,把“培养人”作为教育的核心价值,坚持“宏志初心”,为贫寒学子守住“公平教育”的底线,奉行“无私奉献”的情怀,履行“精细管理”职责,行政班子廉洁自律、兢兢业业,充分发挥了每个领导的能动性、创造性、先进性、引领性,在学校教育教学的各项工作中,真正起到了带头作用和引领方向。去年的教学质量稳步提升,高考一本、二本、上线人数有较大的提升,宏志班二本上线率达到95%,二本上线人数创造了五中历史记录;高二学考合格率达到96%以上,创五中历史最好成绩,位列市直同类学校第三名。近几年来,学校先后被评为“全国国家资助优秀案例先进单位”“高中教育教学质量先进单位”“教育教学综合评价优秀单位”“三园创设先进单位”“平安建设先进单位”“文明校园”“园林式学校”“教师培训基地”等荣誉。领导班子就像是动力和舵手,以更平稳的牵引、更强劲的驱动、更优越的性能,推动学校实现更好、更快、更稳的办学发展,乘风破浪、行稳致远。

教师团队激情飞扬播希望

教师是教育的第一资源,承载着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历史使命,肩负着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时代重任。学校特别重视教师队伍建设,激励全校教师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好老师,做好“四个引路人”。学校通过“四海揽才”招聘优秀教师,制订符合学校发展需要的《职评晋升方案》,提升教师的职称,每年安排教师参加“国培”“省培”的培训学习,进行常规性青年教师的“四项全能”粉笔字、钢笔字、赛课、说课比赛,为青年教师展示风采,提升水平提供舞台,在2019年,青年教师李红艳在全市“金鹗杯”教学比赛中荣获数学科“金奖”,王恩博老师在全大市“金鹗杯”化学比赛中,荣获一等奖第一名的好成绩。为了适应新课程发展,大部分教师进行网络平台培训,每个教师都能掌握多媒体教学手段,今年的疫情严重,学校按照教育部的统一指挥,刘校长主持召开专题会,响应“停课不停学”号召,每个教师能上网络视频直播课,或者腾讯会议课。教师队伍素养高,专业水平高,敬业精神强,充满活力,特别关爱宏志生,涌现了很多优秀教师,有省级“优秀班主任”,有市级“特优班主任”,有市级“三八红旗手”,有市级“最美女性”,有市级“百岗明星”,有很多市级“优秀教师”等,正是有这样一支生力军,宏志中学的教育教学的未来,更加充满希望。

教育科研潜心修炼明方向

教育要发展,教育科研须先行,就要坚持以教育改革创新为动力,以全面实施基础教育课改为重点,使教育科研走进学生学习生活,真实地促进学生主动发展个性,使教育科研成为教师专业成长的催化剂。为了抓住新高考的契机,高中部教师研究新课程,研究新高考,研究校本课程,订阅教育部权威版本号杂志,全体教师做三年高考试卷,每年暑假进行专业考试,这样促进教师的科研能力的提高。每年暑假培训班学习期间,学校主持“教师论坛”专题,高三优秀教师代表做学科实践报告,极大地鼓舞了教师队伍士气,营造了浓烈的教育科研气氛。2019年教师发表和获奖的论文有一百多篇,学生参加的各类学科比赛获“国家级”“省级”奖的学生有150多人次。2019年,学校承办了岳阳市的大型教学比赛中的数学和物理科的比赛科目,充分利用这样的大型赛事,让全校教师积极参与课堂教学研究,让教育科研来指导教育实践。今年上学期,岳阳市教科院的各科教研员,在教科院院长廖小光的领导和关爱下,来校进行教育科研调研,通过“听课”“检查”“访谈”等形式对教育教学进行全面的视导,高度评价了全体教师的教研能力和敬业精神,充分肯定了宏志中学的教育科研具有特色,管理精细,思路明确,方向正确。

立德树人把守阵地有力量

教育的真正价值是培养人。宏志中学的核心价值观就是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坚持“立德树人”,从“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学生,政教处和学校团委积极开展活动,主题班会有思想,形式多样,参与度高,社团丰富,有篮球、足球、播音主持、志愿者活动、文学、美术、音乐、书法、航模、路桥等社团,组织了迎新生的庆祝建国七十周年的“迎国庆”团体歌唱比赛,到株洲方特梦幻王国进行研学活动,体验激情飞扬和高科技带来的快感。1801班在市教体局组织的全市学生艺术节“合唱比赛”中获得第一名。高一、高二大部分学生积极参加全国“语文素养大赛”,获奖者有26人次,6.20有很多学生还参与了全国性“语文报杯”征文比赛。今年,正遇上疫情爆发,从抗战疫情中所表现出的人性光芒,真实生动地为学生上了一堂深刻的人生课,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和奉献精神,让学生在“战疫中”成长,这样的德育工作,坚守了育人的根基。

环境优雅文化熏陶圆梦想

岳阳市宏志中学是一所花园式学校。地处城陵矶洞庭湖入长江口的临港新区,有悠久的地域优势,依江临湖,又有纵横交错的高架桥和跨湖桥成为学校彩虹般的背景。校内绿树成荫,四季花香,果熟诱人。春天桃李芬芳,樱花烂漫。夏季石榴花、紫薇花绽放,秋季木芙蓉花绚烂缤纷,银杏叶遍地尽带黄金甲,操场周围的栾木树梢挂满了红灯笼,冬天的梅花迎寒独开。梅雨季节,紫红色的梅子让人垂涎欲滴,不再是望梅止渴,而是真正品尝到鲜杨梅来治馋的味道。秋天橙黄橘绿时,累累果实,学生们尽情。校园的美,让人满眼风光,满心欢喜。

校园文化是一种力量。著名的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曾说过:“要让学校的每一面墙都说话。”学校在宏志楼周围,有56块传统文化名言、格言和警句,在学生公寓和食堂之间,建立了文化长廊,张贴世界科学家的照片及文字解读,学校宏博楼一楼,有新华书店校园店,方便师生自由阅读,在生物园建有“诵五亭”。今年,将教体局配备的8000多本价值近30万图书的分配到各班,各班开展“读书会”、“演讲比赛”、“话剧表演”、“英语配音表演”等活动,举行了第十八届“田径运动会”,每年举行“迎新年”联欢会,学校邀请北大才女刘媛媛的“励志演讲”,文化熏陶,学生在求知、求美、求乐中受到潜移默化的启迪和教育。美好的文化环境将塑造校园人的美好心灵,将激发校园人的开拓进取精神,将约束校园人的不良风气和行为,将促进校园人的身心健康发展。

宏志中学在刘俊校长的带领下,坚守初心,砥砺前行,全校师生精神饱满,士气高昂,在教育这块圣神的沃土上,精心耕耘,一定会桃李满园,硕果累累。

文章来源于:http://www.ljyz.com.cn 学校网

网站内容来源于网络,其真实性与本站无关,请网友慎重判断

最新资讯
  • 商丘医学高等专科学校2020年普通专科(含对口升学)招生简章商丘医学高等专科学校2020年普通专科(含对口升学)07-19

    来源时间为:2020-07-07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高等教育法》等相关法律和教育部有关规定,结合我校招生工作实际情况,制定本章程。第一……

  • 孝感投入4200万元确保学校安全开学07-19

    来源时间为:2020-07-15楚天都市报讯(记者陈咏通讯员聂慧)7月14日,孝感市政府新闻办召开第14场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记者获悉,孝感复学工作正在有序展开……

  • 2020河南南阳市第十五小学校引进紧缺专业人才体检结07-19

    来源时间为:2020-07-18根据《南阳市第十五小学校公开引进紧缺专业人才的公告》及《南阳市第十五小学校关于公开引进紧缺专业人才补充公告》有关规定,29名考生……

  • 哈尔滨市松北区保障就业学校老师好吗07-19

    哈尔滨市松北区保障就业学校老师好吗,美术学院会不定期举办优秀作品展览,音乐学院会不定期在哈尔滨师范大学音乐馆内举办音乐交流,这对于学生综合素养、艺术审美的提高十……

  • 随州市留学日本攻略资料07-19

    博翱留学直接名校直录计划首创全国独家留学项目——世界顶尖名校直录计划(免语言、免预科、直接拿本科offer),包含澳洲G8、加拿大U15、英国G5等世界名校,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