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位置: 学校网 > 江门市 > 正文

蓬江区15所学校将“升级换代”“落地开花”三年拟新增上万个优质学位

日期:2020/7/23 6:47:12 浏览:

紫茶、范小、江华将建新校区;三年内新建、改建、扩建学校至少15所,新增义务教育学位上万个;新增幼儿园6所;引进省实小学、广外附校、哈罗学校;五年内新增学位2.9万个……7月14日,蓬江区《江门市蓬江区教育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以下简称《行动计划》)正式印发,透露了一连串振奋人心的消息!

教育兴,则城市兴;教育盛,则百业盛。《行动计划》不仅让人看到了教育提升的希望,更看到了城市发展的希望。

江门日报记者娄丹

聚焦十大问题实施十大工程

该《行动计划》聚焦义务教育“读书难”、棠下中学发展瓶颈、学前教育“入园难入园贵”、教师缺编、教育质量不均衡、学校校园安全管理薄弱环节、职业教育发展滞后、民办教育整体办学水平不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在中小学校园推进不均衡、党建规范化标准化建设不均衡等十大问题,以问题为导向、改革关键环节、弥补制约短板。同时列明工作目标、重点任务及责任分工,以及保障措施等将工作目标具体到每一年,由点及面,深入推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和教育现代化建设。

通过实施义务教育公办学校建设工程、棠下中学全面创优工程、学前教育普惠优质发展工程、强师工程、教育质量提升工程、现代化学校提升工程、职业教育共建共管共享工程、民办教育升级工程、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党的建设规范化标准化工程十大工程,着力解决教育发展中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推动蓬江教育高质量发展。

该《行动计划》同时列明了蓬江区教育发展三年行动计划重点工作任务清单,明确了具体任务和责任单位。

突破“读书难”问题

新增义务教育学位上万个

学校布局不合理、学位不足是蓬江区义务教育发展最大的短板。

根据国家消除大校额、大班额的要求,以及该区学位需求,蓬江区三年内计划新建、改建、扩建学校15所以上,新增义务教育优质学位10000个以上。

至2024年12月,该行动计划的所有建设项目完成,累计新增小学15690个学位,初中8660个学位,高中4680个学位。

其中,2020年新增小学1080个学位,初中2400个学位;2021年新增小学4320个学位,初中1200个学位,高中3600个学位;2022年,新增小学3780个学位。

突破棠下中学发展瓶颈问题

大手笔投入提质扩容

《行动计划》指出,棠下中学作为蓬江区目前唯一一所普通公办高中,存在校舍老旧、师资力量单薄、生源质量不高等短板问题。因此,未来三年内,该区计划大手笔投入进行学校入口、教学区、办公区、运动区、住宿生活区改造,以及进行周边交通提升,通过加强该校的软硬件建设,实现扩容提质、全力提升办学水平,同时力争每年高考成绩都比上年明显提升。

突破“入园难”“入园贵”难题

预计新增学位2800多个

针对学前教育“入园难”“入园贵”的短板,蓬江区教育局计划三年内大幅扩大公办幼儿园或普惠性民办幼儿园的比例,具体行动为新增6所幼儿园、新增学位约2000个。

2020年,完成机关幼儿园泰宁里校区、蓬江幼儿园水南王边校区场室改造、丹灶分校改建为幼儿园等工程;2021年,完成万象华府配套幼儿园、星汇文华配套幼儿园、御海阳光花园配套幼儿园、江门鑫景项目配套幼儿园建设;2022年,完善小区配套幼儿园“三同步”(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移交)机制。完成杜阮碧桂园三期配套幼儿园、金地江门蓬江15#地块项目配套幼儿园。共预计新增学位数2800多个。

突破教师缺编问题

计划三年新增教师1969人

蓬江区教育局表示,教师缺编多、临聘教师队伍庞大、不稳定,素质参差不齐是蓬江区教师队伍建设最大的短板。对此,蓬江区教育局计划构建在编教师、员额制教师和临聘教师三支层次有序、结构合理、多元流动的教职员队伍;同时每年根据省、市编制调配情况,相应调整招聘教师数额。

2020年,计划招聘在编教师199人,员额制教师200人,临聘教师360人;2021年,计划招聘在编教师110人,员额制教师200人,临聘教师290人;2022年,计划招聘在编教师110人,员额制教师200人,临聘教师300人。

突破教育质量不均衡问题

确保中考成绩名列前茅

《行动计划》指出,蓬江区中学教学质量仍存在校际差距,区直与镇(街)学校的差距。未来三年,要确保连续三年获江门市高中教育质量管理一等奖和江门市初中协同教育质量管理一等奖。

2020年,中考成绩在四市三区位列前二,有三个学科平均分在四市三区排第一名;2021年,位列前二,有四个学科平均分在四市三区排第一名;2022年,位列前二,有五个学科平均分在四市三区排第一名。

突破民办教育办学整体水平不高问题

制定民办学校品牌提升方案

近年来,蓬江区引入不少民办学校落地,如何整体提升民办教育办学水平是蓬江区下一步思考的问题。因此,《行动计划》提出要继续引进优质民办教育,同时探索民办教育多元合作办学和投资新机制,推进民办教育规范、优质、特色发展;到2022年,全区民办教育规范达标和品牌提升取得明显成效。

2020年,建成广东实验中学附属江门学校;2021年,制定民办学校规范达标和品牌提升具体实施方案;2022年,引进人才岛哈罗学校、省实小学、广外附属蓬江学校等全国著名的教育品牌学校,及优质的学前教育集团和有信誉、有名气的校外培训机构引进和落户。

文章来源于:http://www.ljyz.com.cn 学校网

网站内容来源于网络,其真实性与本站无关,请网友慎重判断

最新资讯
  • 2020年广东茂名职业技术学院现场招聘教职工4人公告07-23

    来源时间为:2020-07-13,报名时间:7月30日,更多关于2020茂名教师招聘,茂名职业技术学院教师招聘,茂名教师招聘考试的内容,请关注(广东教师招聘考试……

  • 蓬江区15所学校将“升级换代”“落地开花”三年拟新07-23

    紫茶、范小、江华将建新校区;三年内新建、改建、扩建学校至少15所,新增义务教育学位上万个;新增幼儿园6所;引进省实小学、广外附校、哈罗学校;五年内新增学位2.9……

  • 广西河池一校新官不履旧事被强制要求履约广西河池一校新官不履旧事被强制要求履约07-22

    来源时间为:2020-05-114月8日,广西河池翰林高级中学高中三年级的学生如期开学复课了。然而,这所河池市“全封闭式市直仅有的一所民办高中”目前似乎变成了“……

  • 郑州高考补习学校哪里好07-22

    小学到初中再到高中,我们一路前行,一路探索,到此刻只差临门一脚。一百里的路程,走到九十里也只能算是才开始一半而已。任何事都是越接近成功越困难,对于高考同样如此。……

  • 安阳声乐艺术培训学校哪里强07-22

    河大艺考欢迎您的到来!河大艺考培训中心(隶属于河南胜试教育有限公司)。经过紧张筹备,1999年,应运而生,开始致力于艺术高考培训,是河南省最早的艺术高考培训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