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位置: 学校网 > 南芬区 > 正文

“未”你而来,本溪检察保护少年的你

日期:2022/10/1 13:40:26 浏览:

“未”你而来,本溪检察保护少年的你

“未”你而来

本溪检察保护少年的你

2022年6月1日,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正式施行一周年。“两法”的施行是国家给未成年人的特殊“法治礼物”,近日,本溪两级检察院深入落实最高检和省检察院关于“保护少年的你•新时代检察宣传周”活动要求,充分展示检察机关落实“两法”的新进展新成效。

本溪县人民检察院

近日,本溪县人民检察院未检部门来到本溪县第三中学开展普法宣传活动。

活动现场,检察官为师生发放《未成年人保护法常识》宣传册、播放本溪县人民检察院制作的《未成年人保护法小课堂》视频,并对学生老师提出的相关问题进行了耐心的解答,推动未成年人保护相关法律法规走进学生心里。此次活动共发放宣传资料300余份,提供法律咨询20余人次,进一步提高了学生对未成年人保护的法律意识,取得了良好的法律宣传效果。

▲检察官为三中学生发放宣传册

▲三中在校生观看视频

桓仁县人民检察院

近日,桓仁县人民检察院举行携手落实“两法”共护祖国未来检察开放日活动。在桓仁县广场、车站、学校等人员密集场所开展多场未成年人保护普法宣传活动,发放未成年人保护法、强制报告制度、预防未成年人性侵害等内容的宣传资料500余份。

左右滑动查看更多图片

桓仁县人民检察院以检察开放日为契机,录制检察工作职能短视频,向偏远学校学生介绍检察工作职能,引导在校未成年人树立知法、守法,崇尚法律的意识。

▲学生观看检察工作职能短视频

未检部门制作未检小课堂短视频,通过检务公开平台向社会公众和学校展播,宣传未成年人保护法,提高两法“六大保护”群众知晓度。

▲学生观看未检小课堂短视频

平山区人民检察院

平山区人民检察院检察官,走进本溪市红缨瑞德幼儿园,为50余名小朋友送上趣味法治启蒙课。

▲检察官在游戏中向幼儿普及法律知识

平山区人民检察院深入开展“检察为民办实事”活动,由法治副校长、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王明俊带队一行4人,来到桥头镇中心校,举行“情暖童心——法治进乡村”系列巡讲活动,重点针对学校留守儿童、困境儿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还邀请辽宁省政协委员谭卓参加。检察官以《保护自己远离侵害》为题进行了宣讲,并将事先准备好的文具等节日礼物分发给孩子们,祝他们儿童节快乐,希望他们在爱的阳光下幸福成长。

▲走进桥头镇中心校,进行普法宣传

▲王明俊副检察长与韩瑞雪校长从学生们的思想认识、课程规划、能动性与实践性、专业化与规范化、法治文化建设、未成年被害人的保护以及社会体系的支持等方面进行深入探讨

▲法治副校长、平山区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王明俊讲授法治课

▲发放节日礼物

溪湖区人民检察院

溪湖区人民检察院检察官来到明山区华夏小学,为即将参加中考的六年级小学生开展了主题为“防拐骗安全知识”的法治进校园专题讲座。

▲检察官与师生合影

检察官通过问答式的授课方式,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学生们讲述了《民法典》和《刑法》中涉及未成年人的相关法律知识,通过防拐防骗小故事、图例、漫画等形式为学生们讲解了拐骗中常用的物质利诱、伪装取信、帮忙带路等常用拐卖手段以及遇到危险时如何进行自救的方法。检察官多次与学生进行互动,同学们认真聆听、积极参与,收到了良好的法治宣传教育效果。

▲检察官向同学们讲解民法典相关知识

▲同学们积极回答检察官提出的问题

明山区人民检察院

明山区人民检察院邀请本溪市团市委权益部代表来到实验小学开展“法治进校园”活动,检察官们为该校学生带来了一堂生动的安全教育法治知识课。

课堂上,担任明山区实验小学法治副校长的明山区检察院郭元玉检察官和她的“明明未检团队”成员,以图文并茂的ppT、有奖问答、案例分析等形式,对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做了深入浅出的讲解,教育学生们如何识别和防范校园欺凌与性侵犯罪,并用法律来保护自己。

▲检察官给学生们讲解父母监护内容

▲检察官给学生们讲解未成年人保护法内容

▲检察官与学生们互动体验被欺凌者内心世界

▲学生们踊跃参与互动

▲课程结束后孩子们、学校老师、团市委杨柏同志和检察官们合影留念

南芬区人民检察院

南芬区人民检察院未成年人检察工作人员联合区妇联、区关工委走进南芬小学,联合开展以“法润校园,情暖童心”为主题的“六一”法治教育活动。

▲检察官主持会议

▲到会区教育局、区妇联、区检察院领导及学校师生合影

检察官以“保护我们的身体,远离性侵害”为主题,用通俗易懂的话引导并告知同学们拒绝不当接触的防范“小妙招”以及如何应对伤害等问题。

▲检察官讲课

▲检察官给小学生发放防性侵宣传手册

▲与南芬小学学生互动

南芬区检察院在南芬小学开展“我心中的法律”为主题的手抄报制作活动,共收到学校推荐的手抄报12份,并与被推荐的同学进行深入交流。随后检察官同妇联工作人员一同为南芬小学的贫困同学们送上玩具、笔记本等礼物。

▲检察官评选优秀手抄报

▲与优秀手抄报小作者们合影

捍卫未成年人的合法权利,是检察机关责无旁贷的责任。我们将着力打造本溪未检品牌,推深做实未成年人法治宣传教育,以法治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来源:各县区院

文字:王晓娜

图片:各县区院

审核:赵百莲

文章来源于:http://www.ljyz.com.cn 学校网

网站内容来源于网络,其真实性与本站无关,请网友慎重判断

最新资讯
  • 现场直击!黔南开学第一天09-08

    8月29日,都匀市中小学、幼儿园全面开学。在都匀二小,两千余名学生朝气蓬勃地走进校园,迎接新学期,寂静了一个多月的校园又恢复了生气,到处都是欢声笑语。在都匀十三……

  • 【开学你好】加油开学季!直击广汉开学第一天09-07

    开!学!啦!微风送夏去,莘莘学子归,广汉各中小学、幼儿园敞开新学期“大门”,学生们又回到了熟悉的校园,开学第一天现场什么样?一起直击广汉各学校开学现场感受校园重……

  • “爱”每一个学生,从细微处出发10-01

    “爱”每一个学生,从细微处出发作者:辽宁省本溪市溪湖区河西街道仕仁社区三和小学陈海龙“爱”是每个教师工作的基本准则,同时“爱”也决定了教育工作并不简单是一种职业……

  • 锦州市义县司法局开展送法进校园活动10-01

    来源时间为:2022-09-22为增强学生的自护意识和防范能力,维护校园安全稳定,加大校园法治教育宣传力度,提高学生的法律意识,营造文明、平安、和谐的校园环境,……

  • 【明山区】【喜报】荣获全国检察机关“法治进校园”10-01

    2022年5月28日,全国检察机关“法治进校园”精品网课评选结果揭晓,全国各地检察机关推荐的298部网课作品,经过初评、复评、审核等多个环节,60部网课脱颖而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