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位置: 学校网 > 海口市 > 正文

劳动课成独立课程,如何克服缺师资、没场地问题?海口这所小学给出参考答案

日期:2022/10/14 5:02:53 浏览:

来源时间为:2022-10-13

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10月13日消息(记者黄婷)“同学们,播种有三种方式,今天我们一起用‘点播’的方式播下这些种子……”10月13日下午,一堂别开生面的劳动课在海口市丁村小学五年级3班进行,47名学生聚精会神听讲,认认真真播种、覆土、浇水,不亦乐乎……

引入第三方机构老师上课

根据教育部印发的《义务教育劳动课程标准(2022年版)》,今年秋季开学起,劳动课正式成为中小学的一门独立课程。开设劳动课,各校普遍面临师资短缺、场地有限等问题。如何破题?海口市丁村小学给出参考答案。

学校没有专职的劳动教师,我们就和省农科院、松鼠学堂等合作,请他们的老师进入校园给孩子上课。”海口市丁村小学德育主任吕素妮介绍,海南省农科院、松鼠学堂为学生们打造了系统的劳动种植课。针对学校场地紧张的现状,省农科院设计了灵活可移动的菜盆。

海口市

打开网易新闻查看精彩图片

海口市丁村小学五年级学生在上劳动种植课记者黄婷摄

学生在可移动菜盆中播下希望的种子

经过上周的首堂理论课,本周丁村小学的孩子们迎来了第二堂劳动种植课。40分钟的课堂内容紧凑而丰富,前10分钟,同学们在教室内跟着老师学习移苗、覆土、浇水等理论知识,随后,他们来到学校的“后花园”——教学楼后面的空地上实践课。看到地上摆放的菜盆、种子、幼苗、水壶等,同学们兴奋不已。“哇,可以动手种蔬菜了,好期待!”大家跃跃欲试。

随后,同学们按照老师的要求,自动分成5个小组,每个小组八九个孩子以菜盆为中心点围成一圈。记者看到,菜篮长约50厘米、宽约30厘米,轻巧可移动,又给蔬菜生长提供了足够的空间,一个个并不算大的菜盆却装满了学生们的美好期待。白菜、葱、苋菜、生菜……在一个个透明小盒子里装着深色的小小种子。各组学生选出自己喜欢的种子,大家一起把小小的种子播撒到菜盆里,期待种子快快发芽。接着,同学们又在老师的指导下,将西红柿和茄子的幼苗移植到菜盆里。大家纷纷捋起袖子,你铲土,我扶苗,他培土,还有人浇水……“小小种植能手们”分工协作,小心翼翼移苗,唯恐“惊扰”了幼苗。

海口市

打开网易新闻查看精彩图片

海口市丁村小学学生在上劳动种植课松鼠学堂供图

海口市

打开网易新闻查看精彩图片

同学在分种子,准备播撒到土里松鼠学堂供图

海口市

打开网易新闻查看精彩图片

学生们在精心移植幼苗松鼠学堂供图

“我以前从来没有种过菜,通过这两节劳动课,我学习了很多知识,还亲手播下生菜、白菜的种子,种下西红柿、茄子的幼苗。”海口市丁村小学五年级3班的康翼说,她非常喜欢这样的课程,期待自己亲手种的蔬菜快快长大。

学生们为蔬菜浇水施肥,观察记录生长过程

“我们除了向孩子讲解种植知识,还会让孩子数种子、观察植物的生长变化、记录生长过程等。”海南松鼠学堂自然教育工作室自然体验导师刘艳介绍,丁村小学的劳动种植课体现了不同学科融合的特点。“课程受到了孩子们的普遍欢迎,孩子们对小小种子充满好奇,他们会不停地问种子什么时候发芽,什么时候长大……”她说,孩子们播下的不仅是种子,更是希望。

海口市

打开网易新闻查看精彩图片

学生们在为自己栽种的蔬菜浇水施肥记者黄婷摄

海口市

打开网易新闻查看精彩图片

学生们在为自己栽种的蔬菜浇水记者黄婷摄

“目前学校资源有限,只能在二年级和五年级先试行,其他年级劳动课采取另外的形式。”吕素妮介绍,根据安排,本学期该校二年级、五年级各班共10节劳动种植课。“除了固定的课程,我们为每个班级每个小组配备了观察记录本,每个小组每天都要派人前来浇水施肥,观察植物的变化。”吕素妮表示,希望孩子们通过一学期持续不断的观察、学习,真正了解植物的生长过程,明白劳动的不容易,并最终能享受劳动的成果。

“如果课程在二年级、五年级试行效果好的话,以后考虑在其他年级铺开。”吕素妮说。

文章来源于:http://www.ljyz.com.cn 学校网

网站内容来源于网络,其真实性与本站无关,请网友慎重判断

最新资讯
  • 现场直击!黔南开学第一天09-08

    8月29日,都匀市中小学、幼儿园全面开学。在都匀二小,两千余名学生朝气蓬勃地走进校园,迎接新学期,寂静了一个多月的校园又恢复了生气,到处都是欢声笑语。在都匀十三……

  • 【开学你好】加油开学季!直击广汉开学第一天09-07

    开!学!啦!微风送夏去,莘莘学子归,广汉各中小学、幼儿园敞开新学期“大门”,学生们又回到了熟悉的校园,开学第一天现场什么样?一起直击广汉各学校开学现场感受校园重……

  • 阳江举行庆祝少先队建队73周年主题队日活动10-14

    雷玉春表示,少年儿童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全市各级共青团组织、少先队组织牢牢把握少先队在党、团、队育人链条中的基础性地位,不断推进少先队组织创新和工作创新,……

  • 投资5184多万,钦北区要在这里新建一所小学10-14

    来源时间为:2022-10-12投资5184多万,钦北区要在这里新建一所小学投资5184多万,钦北区要在这里新建一所小学2022年10月12日15:56新浪网作……

  • 惠州市教育局发布致家长朋友的一封信10-14

    来源时间为:2022-10-10亲爱的家长朋友:在度过一个特别的国庆假期之后,我们将以特别的方式开启新的学习历程——线上教学,这是我们在防控新冠肺炎疫情最吃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