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位置: 学校网 > 丽江市 > 正文

丽江:党组织+公司+农户激活乡村振兴引擎

日期:2022/12/8 14:21:11 浏览:

来源时间为:2022-11-30

近年来,云南省丽江市古城区贵峰社区党委紧抓“一县一业”花卉产业项目落地机遇,坚持党建引领,积极探索“党组织领办”方式,形成“党组织+公司+农户”发展模式,以利益联结精准对接供需两端,党组织搭起就业增收新桥梁,通过党建领航、社企合作、全员参与,壮大新型经营主体,优化调整产业结构,依靠科技兴农,走出了一条“特色产业兴旺、农民日子红火”的幸福路径。

产业发展带动当地农户增收

党建领航“多点发力”,找准村企合作坐标点。一是聚焦党建引领“关键点”。社区党委主动探索产业富民路子,实施4000余亩土地整理项目,将土地经营权收归集体,依托古城区“一县一业”招商引资项目引进两家龙头企业,集中流转土地1012.2余亩实施丽江古城花卉产业现代农业创新示范园项目。截至目前,前10年租金1214.4万元已分红到户,受益群众142户528余人。盘活土地要素,使村民多了一项长期稳定的租金收益,实现由农民到“股民”的转变;二是找准群众就业的“着力点”。聚焦周边企业用工需求,贵峰社区以“公司+基地+村集体+农户”模式,先行先试成立古城区红开劳务服务公司,围绕花卉园区用工需求和劳力资源,开展职业技能提升专题培训,130名村民获得鲜花种植、采摘和包装等不同工种技术资格证书,村民持证到园区上岗务工,实现由农民到产业工人的转变;三是夯实群众增收“支撑点”。积极探索“党组织+公司+市场+农户”模式,由社区党委牵头组建贵峰农村综合服务有限公司,组织属地农民开展保洁、道路管护等职业技能培训,让农民真正做到有“一技之长”。通过实地招揽、网上发布劳务信息等多种渠道带动更多失地农民、富余劳动力及返乡群众就近就业。2021年以来,共招聘辖区110名村民开展相关业务,带动人均增收2.4万余元,辖区富余劳动力实现“务工不离乡、就业不出村”。

长短结合“多管齐下”,找准人才引育突破口。一是激发调动基层干部活力。依托2021年社区“两委”换届,有效整合“两委”和“几大员”职能职责推行村级“大岗位制”,统筹划分“正职岗”“副职岗”“委员岗”3类,“两委”班子素质整体提升,社区干部待遇显著提高,彻底改变了村干部“半公半农”的工作状态,工作效率、服务能力、群众满意度得到全面提升;二是借力育才挖潜力。开展“万名人才兴万村”行动,充分发挥市区专家力量,完善乡村振兴人才库,通过专家集中培训、线上线下教学、农民跟班学习、拜师学艺等方式,带教辅导本地农民技能提升。充分发挥“干部回乡规划家乡”人才力量,紧密结合他们立身立业专长与家乡发展需求,助力家乡人才发展,目前组织开展各类会议讲座20余次,受众560余人次;三是定培专才聚合力。加强校企合作,与丽江师范高等专科学校、丽江市民族中等专科学校等签订校企合作协议,根据园区产业人才发展需求,高校进行针对性人才培养,实行人才双向反馈培育机制,目前已定向培养园艺技术、管理运营等50余名学生、择优推荐专业化实习5人次。

上下齐谋“集智提效”,壮大农企增收新力量。一是党员示范带动,助力特色产业发展。充分发挥村级党组织和党员在发展产业等方面的带头作用,面对群众转变观念难等难题,实行党员包片负责制,带头示范种植,打消部分群众“不敢种”的顾虑,组成党员技术服务队深入田间地头进行现场帮扶,带动80余名农户参与贡菊、食用玫瑰、油葵种植,预计每人年收入增加6000元以上;二是联动集体经济,带动增收共促共赢。社区党委将领办成立的古城区红开劳务服务公司和贵峰农村综合服务有限公司经营收益与村级集体经济挂钩,在劳务经济的有力支撑下,贵峰社区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2019年的16000元增加到2021年的21300元。村级集体经济收入从2019年的3.8万元增加到2021年的12万元,实现集体经济与个人收入“双赢”;三是创新利益联结方式,建立多方共赢增收机制。贵峰社区在推进“四季花开”田园综合体建设过程中,持续围绕“产业园区、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与农户利益共进退”主题,因地制宜建立带动关系,因村施策选择联结机制,探索构建在党建引领下“政府+国企+第三方+合作社+农户”的“五位一体”模式,不断开发乡村旅游新途径,让革命老区群众实实在在产业发展红利。

云南网记者期俊军通讯员张朝霞和世平李明翔

文章来源于:http://www.ljyz.com.cn 学校网

网站内容来源于网络,其真实性与本站无关,请网友慎重判断

最新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