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位置: 学校网 > 汉寿县 > 正文

探访神舟十五号航天员张陆母校汉寿县第一中学

日期:2023/1/3 19:24:43 浏览:

11月29日23时08分,神舟十五号载人飞船成功发射。在飞行乘组里,从汉寿县第一中学(以下简称“汉寿一中”)走出去的航天员张陆,进入中国空间站开启为期6个月的工作。巧合的是,本次任务中,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平台指挥刘阳和他是高中同班同学。一个班级同时有两位同学执行神舟十五号任务,实属罕见,母校汉寿一中也因此成为众人关注的焦点。

这是一所什么样的学校?有着怎样独特的育人模式?近日,记者走进学校,一路探访,寻找答案……

学校大门

同窗合力“飞天”点燃校园

11月28日下午,汉寿一中全校师生观看神舟十五号载人飞行任务航天员与记者的见面会后,校园内沸腾了,欢呼声、祝贺声、掌声交织在一起,给这个寒冬增添了浓浓暖意。

师生观看神舟十五号载人飞行任务航天员与记者的见面会。

之所以这样激动,是因为在本次执飞任务中,学校为祖国的航天事业输送了两位优秀人才,一位是航天员张陆,另一位是担任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平台指挥的刘阳。“这真是太令人振奋了!”“为有这样的校友感到骄傲!”“为我是一中人感到自豪!”……现场一片欢呼,激情写在每一个人的脸上。

神舟十五号载人飞船发射的当天,张陆给母校写了一封信。信中他饱含深情地写道:“26年前,我们相识在汉寿一中,一起在龙池书院许下许多美好的誓言。26年过去了,当年许下青春誓言的我们,都已经长大,岁月改变了容颜,但是我依然清楚地记得老师、同学们当年的模样。这些都是刻在我心里永远的青春记忆。我十分珍惜与大家的相遇相识,我也十分期待与大家的再次相聚。今天我就要踏上征程,奔赴星空。在中国空间站的半年时间里,我会在浩瀚的星空大海祝福大家。”张陆的一番肺腑之言将一段延续26年的师生情、母校情推至高潮。一时间,心潮起伏的校友们,不管是身在本地,还是远在他乡,都按捺不住激动的心情,纷纷为母校送上祝福,备感同窗友情的珍贵。

“一直以来,‘汉寿一中’四个字都是烙在大家身上最自豪的印记。”回首学生时代的往事,校友朱新爱说她成长中重要的里程碑都在这里,高中三年积累的“能量”,也成了她日后学习、工作、生活中,尽情地、自由地发展自己的动力源泉。

“‘做人以立品为先,读书以潜心为要’,这句话至今都影响着我。”尽管毕业多年,张乃千仍能将校训脱口而出,而这14个字也成了他人生的座右铭。

“汉寿一中始终坚持对学生一生发展负责,为学生终身发展奠基。最好的教育不是一味地灌输,而是点燃火焰,唤醒灵魂,给学生一生向阳、自我生长的力量。最好的教育也一定是一种双向奔赴。”汉寿一中党委书记、校长胡浩欣慰地说道。

学校党委书记、校长胡浩。

百年文脉厚植新姿品自高

伫立在校门口,冬日的暖阳下,端正的白色大门巍然壮观。记者往里走,“做人以立品为先”“读书以潜心为要”两行字一左一右格外醒目。校园正中间是图书馆,绿阴掩映间,数幢教学楼围合式环绕,让人很容易联想起先贤们在龙池书院中执经讲学的生动场景。

“崇高楼”“崇实楼”“立品楼”“潜心楼”“尚远楼”“尚雅楼”“尚礼楼”等雅号,蕴含着学校悠远深长的文脉传承;文化石、对联文化、走廊文化、宣传栏等,润物无声,让整个校园氤氲在国学经典的气息之中。

校道一旁的宣传橱窗里,展示着这所学校的前世今生。仔细一看,200多年的办学历史文化底蕴深厚,令人肃然起敬。

作为湖南省历史悠久的学校之一,汉寿一中前身为清嘉庆三年(1798年)创办的龙池书院。1959年被确定为湖南省首批重点中学。2009年被评为湖南省省级示范性高级中学。200多年来,学校凭借其深厚的文化底蕴,优良的教育传统,孕育了一大批如袁纯清、陶方桂、李方、王定选、周正清、曾韬、李桂源、王化群、肖贤明、郭建亭、胡刚等活跃在政治、经济、军事、科学、艺术等领域的杰出人才。

学校厚重的历史文化令人叹服,其教育传承与创新发展成果也同样夺目。在历史长河的洗礼中,汉寿一中一直与时代发展的脉搏同频共振。

今年8月,汉寿一中实现了整体搬迁。这是汉寿县委、县政府落实教育优先发展战略,体现教育惠民理念,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重大举措、德政工程、民心工程。学校占地275亩,建设总投资5亿元。此次搬迁也成了该县教育发展史上浓墨重彩的一笔。办学规模迅速扩大,办学条件极大改善,功能布局更加合理,有助于增加学位供给,优化教育布局,整合教育资源,助推城镇化建设,促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实现城乡学子都“好上学”“上好学”的美好愿景。

“做人以立品为先读书以潜心为要”的校训格外醒目。

立德树人画出最大“同心圆”

高中教育应将发展的触角伸向哪里?应该坚持走什么样的道路?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面对这一系列重大核心问题,近年来,在胡浩的带领下,全校师生一直在不断探索和进取。

立德树人,厚植成长沃土。“青春是用来奋斗的”“我不负时代,时代必予厚报”……校园里,每一面文化墙、每一条标语、每一处景观、每一栋楼宇,都被赋予了德育功能;课堂上,无论是备课组内“转转课”,新进教师“测评课”,还是优秀教师“示范课”,教学开放“公开课”,“爱党、爱国、爱家、社会责任感、历史使命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主题德育都融入到课堂教学中,国防教育渗透教学的方方面面。此外,学校还通过开展主题征文、班级墙报、主题演讲、讲红色故事、观红色影片等形式多样的系列活动,引导学生关心国防、热爱国防、建设国防、保卫国防;升旗仪式、大课间、社会实践则会将经典诵读、中华传统武术、经典歌曲、体操等完美地结合,不仅帮助学生锻炼放松,还培养了大家的团队精神和家国情怀,提升了审美品位和审美能力;书法、音乐、舞蹈、球类、历史等多达20余个选修课程和社团活动,将知识学养、特长发展、情趣修养和文化传承融为一体,让学生在潜移默化中被熏陶、被滋养。

校园文化艺术节

“立德树人是教育的根本任务。我们始终把立德树人作为检验学校变革成效的根本抓手,不断拓展德育途径,夯实德育过程,逐步构建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大格局。”胡浩介绍,近年来,学校大力推行大德育理念,从班子成员,到各处室(部)、各班主任、各学科教师,全员参与学生德育工作,人人肩上有职责、德育有要求、工作有考核,构建了全员参与德育的工作格局。各个班级的德育工作,不仅有班主任、德育处、学生会负责和参与,还配备了副班主任,副班主任发挥自身优势和个性特点辅助班主任,在班主任需要时及时补位。学校还制定实施了全员导师制,每名教师对接几名学生,保持谈心谈话,侧重关注学生的学习情况和思想动态。师生在以诚相待中共同成长。

每一个春夏秋冬,每一个平常的日子,学生走进校园,就能看到校领导和老师在校门口笑脸相迎;学生进入课堂,有学校领导、年级组骨干和班主任、教师默默关注;学生睡在寝室,有中层骨干巡视、班主任查寝、值班教师轮流守护;学生晚上离开校园,有学校值班行政人员和教师保驾护航。在这里,每名学子成长的整个过程都渗透着教职员工的陪伴和辛勤付出。

教学相长,师生互促共进。在汉寿一中,教与学是师生相互陪伴、相互促进、共同成长的过程。学校以课堂为主阵地,把课堂教学作为教学理念的“打靶场”、教学能力的“试金石”、教学改革的“试验田”。近年来,该校大力推行“四权下放”教学模式,各科老师认真落实学生的“参与权、思考权、演练权、总结归纳权”,坚决摒弃“一支粉笔写到底、一张嘴巴满堂灌、一个模式吃遍天”的陋习。此外,学校一方面按照普通高中课程方案规范开足各门课程,充分发挥各学科教学的立品、启智、育人、审美等功能;另一方面,整合力量,根据教学实际和本地特点,广泛搜集和深入挖掘素材,精心开发编辑校本课程,努力拓展课程内容,不断拓宽育人渠道。《文言文每日一练》《趣味数学》《动手学生物》《新时代普通高中‘课程思政’时政读本》《中国传统文化与地理环境》……目前,学校9大科目均有校本课程,且各科均开设了选修课程,学生可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和发展方向,各取所需、个性发展,以此打上汉寿一中学子的独特印记。

与此同时,在集体备课、教学比武、教学常规、教研教改“四轮”驱动下,学校教师的教学素养也不断提升。近年来,涌现了大量的教学能手、名优教师。学校现有特级教师2名,正高级教师2名,高级教师106名,省、市级专业学会理事长、副理事长、理事12名,各级模范教师、优秀教师、优秀班主任20名,各级骨干教师45名,市级高中学科带头人5名,市“十百千人才工程”二、三层次人才7名,湖南省三八红旗手1人,获常德市翦伯赞教育突出贡献奖2人,获汉寿县帅孟奇教育突出贡献奖3人。此外,周亚高中英语工作室还被评为“湖南省名师网络工作室”,且是全市同类别同学科唯一……学校呈现出人才济济、生生不息、承前启后、开拓创新的大好局面。

凝心聚力,育人成果丰硕。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学校继承和发扬龙池书院“做人以立品为先,读书以潜心为要”的育人传统,坚持“以人为本,德育至上,质量立校,全面发展”的办学理念,积极探索科学化、制度化、精细化的管理模式,形成了“全面育人、五育并举、全员育人”的办学模式,“团结务实、勤奋向上”的优良校风,“敬业爱生、严谨创新”的优良教风以及“博闻广见、善疑多思”的优良学风,教育教学成果丰硕。

近三年,该校为空军航空航天大学、海军航空大学输送了10名飞行学员。近两年,学生参加音、体、美竞赛获省级一等奖20人次。2020年全市中学生篮球运动会,学校获高中组冠军,在县乒乓球、羽毛球比赛及中学生运动会中,均斩获第一名。学生李翔达到“国家双一级运动员”水平,为该县首例;在各学科奥赛等诸多赛事中,先后有28人次获国家级奖项,近300人次获省、市级奖项。

文章来源于:http://www.ljyz.com.cn 学校网

网站内容来源于网络,其真实性与本站无关,请网友慎重判断

最新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