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位置: 学校网 > 涪陵区 > 正文

凝心铸魂立德育人涪陵教育书写新时代精彩答卷

日期:2023/1/6 16:45:17 浏览: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是连着千家万户的民心工程。一年以来,在涪陵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涪陵区教育系统以减负提质为核心,以队伍建设为抓手,以促进公平为导向,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大力实施教育高质量发展五年提升计划,奋力书写新时代精彩答卷。

涪陵城七校高质量开展课后延时服务课,学生课后可以参加各兴趣社团。何乾健摄

唤醒心灵

学前教育:破解两大难题

市民况女士刚搬进位于桥达·千江樾的新家,每天从家里出门上班时都会路过涪陵区级机关幼儿园千江樾分园。“家门口就有这么漂亮的公立幼儿园,条件好收费还不高,孩子以后在家门口就可以上幼儿园啦!”况女士高兴地说。

涪陵区级机关幼儿园千江樾分园的投用,得益于涪陵建强做优公办示范园、统筹规划乡镇中心园、完善优化民办幼儿园三大举措的实施。这些举措的实施,让普惠性资源得以持续扩大。涪陵区现有公办园111所、占幼儿园总数的57.2%,学前教育毛入园率达到91.5%,基本实现“幼有所育”。

民办幼儿园收费项目多、价格高,过去常为市民诟病。近年来,涪陵区从源头上把好关,严格民办幼儿园审核审批;改善民办薄弱园52所,取缔、关停办园条件不达标民办园27所;引导高收费园转为普惠园,坚持开展幼儿园乱收费行为专项督导。

目前,涪陵区学前教育普惠率达到100%,“入园贵”正逐步缓解。

播撒梦想

义务教育:“能上学”变“上好学”

涪陵区荔枝街道靖黔小学校是一所地处城乡结合部的小规模学校,学生人数最少的班级只有4人。虽然涪陵开展了乡镇中心校教师到小规模学校走教,但该校英语、美术等学科的课时安排和教育教学质量始终无法得到全面保证。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荔枝街道靖黔小学校被整合撤并,学生分流到涪陵实验小学、浙涪友谊学校等学校去。

如今,在新校园明亮的教室里传来他们琅琅读书声,在宽阔的操场上到处都是他们奔跑的身影……

据悉,涪陵区已整合撤并小规模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共29所,分流学生985人、在职教职工438人,已全部分流到中心校或城内学校,涪陵义务教育资源得到有效整合。

与此同时,为破解城乡教育学位不均、师资不均、质量不均等教育难题,充分发挥优质教育辐射引领作用,涪陵区通过调整优化校点布局、夯实提升办学条件、建好建强教师队伍等举措,走出了一条集团化办学特色之路。

重庆工贸职业技术学院根据涪陵产业发展新开办与汽车有关专业。何乾健摄

筑梦起航

普通高中:多元特色发展

近日,新建投用的涪陵实验中学新校区迎来1718名高一新生和449名初一新生,简约现代的教学楼、窗明几净的新教室、色彩斑斓的运动场、充满科技感的教学设备……同学们即将在这所新落成的学校开启他们新的旅程。

近年来,涪陵区始终坚持办人民满意的教育,加大教育投入力度,加快教育基础设施建设步伐,通过提高建设标准、强化质量管理等方式,把一所所学校建成精品工程。

有了更优质的办学环境,学生们选科也有了条件。为顺利对接新高考,涪陵区提前在基础条件保障、师资配备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尤其是学生生涯规划工作方面。

此外,涪陵区教委还深化高考综合改革,明确标准化奠定品格、现代化提升品质、特色化彰显品位的学校发展目标,推动学校错位竞争、特色发展。

截至目前,涪陵高中阶段毛入学率99.5%,普通高中教学质量稳居全市区县前列。

大有可为

职教高教:“能就业”到“就好业”

当前就业压力激增,而涪陵近几年中职教育毕业生深受用人单位欢迎,中职学校招生火爆,每年要吸引周边省市和区县的4000名左右学生到涪陵接受中职教育,区外学生占比达70%以上。

近年来,涪陵区高度重视职业教育发展,把大力发展职业教育作为培养技术技能人才、促进就业创业创新的基础工程。通过扩大办学规模、优化专业设置、加强“双师型”教师培养、深化校企合作等手段,不断提升办学质量,为社会培养了一批技术技能人才。

与此同时,涪陵区还通过用好各类政策、集聚资源优势、凝聚发展合力,全力支持两所在涪高校的发展,不断改善其办学条件和生活环境,从而推动长江师范学院“新师范”“新工科”创建、重庆工贸职业技术学院建成重庆市优质高等职业学院。高校也通过优化专业结构、深化合作交流、强化人才培养等途径,为涪陵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和技术技能保障。

面向新发展阶段,涪陵教育系统将聚焦“高质量发展”主题,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快建设成渝地区区域性教育高地和重庆市教育强区,为推动涪陵建成“三高地三示范区”提供人才支撑、贡献教育力量。

来源:涪陵区融媒体中心

文章来源于:http://www.ljyz.com.cn 学校网

网站内容来源于网络,其真实性与本站无关,请网友慎重判断

最新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