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位置: 学校网 > 博兴县 > 正文

山东博兴:高质量发展的壮美画卷正徐徐展开

日期:2023/1/20 10:54:10 浏览:

年,山东省滨州市博兴县站在新起点、贯彻新理念、勇担新使命,牢牢锁定“1261”工作思路,实施系列三年行动,攻坚克难,破浪前行,博兴县高质量发展的壮美画卷正在徐徐展开。

这一年,博兴县着力塑强实业,发展活力竞相迸发。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和严峻国际环境的多重压力,博兴县委县政府坚持“工业立县、实业强县”不动摇,在全省县级层面率先实施重点产业的产业链“链长制”,成功举办全省首场产业链交流对接活动。

博兴县通过启动工业稳增长提质效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和科技创新三年行动,为企业纾困解难,为产业加油赋能,新旧动能转换综合体项目稳步推进、陆续投产,国家能源博兴电厂一期项目正式开工,76个重点项目加速七大重点产业链做大做优做强,京博、渤海、香驰、永鑫4家企业连续入围中国民营企业500强和中国制造业企业500强,渤海实业、香驰控股入选中国食用油加工企业前10强,博兴厨具闪耀北京冬奥会、卡塔尔世界杯。

296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扎根博兴、创新创业,规上工业总产值、营业收入分别达到1800亿元、1900亿元左右,再创历史新高,外贸进出口总额连续7年稳居全市第一,博兴县成为全省首批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十强县、对外开放十强县。

这一年,博兴县着力提升环境,城乡面貌绽放新颜。全面启动城市更新三年行动和乡村振兴三年行动。73个老旧小区旧貌换新颜,4000多户居民告别“二次供水”、用上供暖新管道、装上崭新楼宇门。棚户区改造顺利推进,小营村、南辛庄、东伏村整体拆除,为城市发展开拓新空间。金融商务大厦竣工投用,市民文化中心序时推进,成为博兴闪亮新地标。新建政务服务大厅全面开放,成为企业群众的“城市会客厅”。

博兴县率先全市开展全域“飞线”治理,铺设地下光缆78公里,同步完成线杆拔除,扫清了城市上空“蜘蛛网”。博昌一路西延、新城三路北延、博城七路东延等“断头路”顺利打通,40公里隔离护栏全面安装,交通更顺畅、更规范,市民出行更安全。沾临高速顺利通车,博兴迈入“双高速”时代。

小清河博兴港以下段试通航,“公铁水”联运指日可待。全面启动总投资24亿元的农村公路提升改造三年行动,80公里的“四好农村路”全部竣工通车,农民朋友出门就是柏油路的愿望成为现实。大力推动精准治污,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到259天,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实现全覆盖,蓝天碧水成为博兴人的生活常态。扎实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弘扬新风尚,传播正能量,追求真善美,在博城大地上蔚然成风!

这一年,博兴县着力改善民生,群众生活平安幸福。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抗疫路上尽锐出战、向险而行,精准高效落实上级疫情防控政策措施,累计开展100多轮全员核酸筛查、快速建成涵盖2100多个房间的4个方舱隔离点,“天使白”“橄榄绿”“守护蓝”“志愿红”绘出“疫”线最美风景图。启动实施“健康博兴”三年行动,博兴县人民医院门诊医技楼建成投用,杏林养护院竣工,开展“送健康进万家”活动,发放健康礼包8万余套,努力让健康成为幸福生活的标配。

长期以来,博兴县坚持有一个项目优先建学校、有一个编制优先给教师、有一笔资金优先办教育,投资2.4亿元,改扩建、续建中小学、幼儿园8所,新增学位4300个,博兴县一中新校区正式启用,博兴县第四小学顺利招生;扎实推进集团化办学改革,积极打造高效课堂,促进“双减”政策落实,中高考成绩连续多年领跑全市;发放创业担保贷款近2亿元,帮助5800余人实现了创业就业梦想;把82%的公共财力用于保障民生,换取群众的岁月静好、幸福安康。(李乐、王帅)

文章来源于:http://www.ljyz.com.cn 学校网

网站内容来源于网络,其真实性与本站无关,请网友慎重判断

最新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