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位置: 学校网 > 君山区 > 正文

岳阳市君山区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督导评估意见

日期:2023/1/22 2:34:44 浏览:

岳阳市君山区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督导评估意见

2016年8月22日)

根据《湖南省教育督导条例》和《湖南省县级人民政府教育工作督导评估方案(2014年-2020年)》,湖南省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组织部分省督学和教育督导评估专家,于2016年4月25日至26日,对君山区人民政府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情况进行了督导评估。评估组按照《湖南省县域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督导评估实施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办法》)的规定,听取了君山区人民政府教育工作情况汇报,查阅了有关台账资料,核查了相关经费账目,实地考察了15所学校

一、主要指标达标情况与评估结论

一)义务教育学校办学基本标准达标情况

根据规定,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市、区)的评估认定,应在其辖区内义务教育学校达到合格学校建设标准的基础上进行。我省义务教育合格学校验收标准共有7个方面31项指标,评估组根据要求,重点对每所学校的“师生比、教师学历合格、生均占地、生均校舍、生均体育场馆、实验室、六大功能室、图书室、生均教学设备值和生均藏书”10项核心指标进行了核查。结果是:各学校均达到了省级评估标准。10项核心指标达到情况详见下表。

君山区小学初中办学基本标准达标情况

师生比

专任教师学历合格

生均场地

生均校舍

生均体育场馆

实验室

六大功能室

图书室

生均教学设备值

生均

藏书

综合

评估

L1

L2

L3

L4

L5

L6

L7

L8

L9

L10

L11

小学

达标学校总数

24

29

28

24

29

29

29

29

6

24

29

达标学校比例(%)

82.76

100

96.55

82.76

100

100

100

100

20.69

82.76

100

初中

达标学校总数

6

5

6

6

6

6

6

6

3

5

6

达标学校比例(%)

100.0%

83.33

100

100

100

100

100

100

50

83.33

100

说明:1.本表系根据《湖南省义务教育学校办学标准(试行)》(湘教发〔2008〕20号),所列10项核心指标。

2.10项指标设100分,计分低于80分的学校视为不达标。

3.县域所有学校达到省定合格学校标准,才具备申报“基本均衡县(市、区)”资格。

(二)义务教育校际间均衡状况

根据规定,对义务教育校际间均衡状况的评估,以生均教学及辅助用房面积、生均体育运动场馆面积、生均教学仪器设备值、每百名学生拥有计算机台数、生均图书册数、师生比、生均高于规定学历教师数、生均中级及以上专业技术职务教师数8项指标,分别计算小学、初中综合差异系数。评估标准为小学、初中综合差异系数分别小于或等于0.65、0.55。计算差异系数的8项指标数据来源于国家教育事业统计数据。差异系数是一组数据的标准差与其均值之比,是测算数据离散程度的相对指标。差异系数的值越小,说明县域内校际间的差异也越小,即学校间的均衡程度越高。核查结果是:君山区小学、初中综合差异系数分别为:0.56、0.37,均达到国家规定的标准。指标达标情况详见下表。

君山区义务教育学校校际差异系数表

生均教学及辅助用房面积(m2)

生均体育运动场馆面积(m2)

生均教学仪器设备值(元)

每百名学生拥有计算机台数

生均图书册数

师生比

生均高于规定学历教师数

生均中级及以上专业技术职务教师数

综合

L1

L2

L3

L4

L5

L6

L7

L8

L9

小学

全县平均值

4.92

12.03

474.84

8.0

29.94

0.06

0.05

0.04

差异系数

0.61

0.62

0.77

0.712

0.59

0.34

0.38

0.44

0.56

初中

全县平均值

5.35

16.56

855.57

9.36

29.51

0.09

0.07

0.06

差异系数

0.49

0.32

0.47

0.49

0.52

0.18

0.20

0.26

0.37

说明:“全县平均值”是指该项指标全县所有学校的平均值,用于评价该县差异系数是在什么水平下达标的。

(三)县级政府推进义务教育工作情况

《办法》规定,对县级人民政府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的评估,主要从入学机会、保障机制、教师队伍、质量与管理四个方面17项指标进行,省级可适当增加指标,总分为100分,评估标准不低于85分。我省根据实际增加了3项指标,共20项。核查结果是:君山区得分为98分,达到规定的要求。指标达标情况详见下表。

君山区政府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情况表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分值

评估

得分

L1

L2

L3

A1.入学机会(20分)

b1.将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纳入县(市、区)经济社会发展规划。

2

2

b2.大班额问题得到初步解决。

6

6

b3.将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就学纳入当地教育发展规划,纳入财政保障体系。

3

3

b4.建立以政府为主导、社会各方面广泛参与的留守儿童关爱体系。

3

3

b5.6—14岁三类残疾人口义务教育入学率达80%以上。

3

3

b6.省、市示范性普通高中招生名额30%以上按初中毕业生比例分配到县域内各初中,并逐步提高。

3

3

A2.保障机制(25分)

b7.建立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责任、监督和问责机制。

5

5

b8.义务教育经费在财政预算中单列,近三年教育经费做到“三个增长”。

6

6

b9.推进合格学校建设,制定并有效实施了薄弱学校改造计划,财政性教育经费向薄弱学校倾斜。

8

8

b10.农村税费改革转移支付资金用于义务教育的比例达到60%以上。

6

6

A3.教师队伍(35分)

b11.全面实施义务教育绩效工资制度,教师医疗保险、住房公积金等全额纳入地方财政预算,并按时足额发放。

10

10

b12.义务教育学校学科教师配备合理,师生比达到省定编制标准。

6

4.5

b13.建立并有效实施了县域内义务教育学校校长和教师定期交流制度。

10

10

b14.落实教师培训经费,加强教师培训。

4

4

b15.建立和完善教师补充机制。

5

5

A4.质量

与管理

(20分)

b16.按照国家规定的义务教育课程方案开齐开足课程。

2

2

b17.小学、初中巩固率达到省级规定标准。

3

2.5

b18.小学、初中学生体质健康及格率达到省级规定标准。

3

3

b19.义务教育阶段不存在重点校和重点班,公办义务教育择校现象得到基本遏制。

6

6

b20.中小学生过重的课业负担得到有效减轻。

6

6

总计

——

100

98

(四)公众满意度调查情况

《办法》规定,评估认定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需对公众满意度进行调查,就有关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相关问题,征求当地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校长、教师、家长、学生等不同群体的意见。君山区开展的公众满意度调查综合结果为94.85%。

表Ⅵ:公众满意度调查情况(省级填报)

问卷总数

问卷调查综合满意度(%)

实地走访人数

实地走访满意度(%)

其中:回收有效问卷数

其中:满意人数

其中:满意问卷数

L1

L2

L3

L4

L5

L6

L7

620

620

565

91.2%

40

37

92.5%

其中:家长

[1] [2] 下一页

文章来源于:http://www.ljyz.com.cn 学校网

网站内容来源于网络,其真实性与本站无关,请网友慎重判断

最新资讯
  • 邵阳绥宁举办2022年义务教育优秀作业设计案例评选活01-22

    来源时间为:2022-11-23(通讯员孙芳华)为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双减”“五项管理”工作要求,总结全县义务教育阶段作业管理成效,展示各学校实施课程改革成果,……

  • 邵阳县工业职业技术学校简介01-22

    邵阳县工业职业技术学校是一所公办职业学校,是湖南省安全文明校园单位。学校的前身是邵阳县第六中学。后来,县一职中、县成人中专也相继并入了县六中。学校位于县城宝峰街……

  • 洞口工贸职业技术学校2023年招生分数线01-22

    ,大家都知道无论是普高还是职校,都是有一定的分数线要求。一般普高的录取分数线是很高的,职校的分数线不是特别高的。一般职高的录取分数线是每年不确定的,同学们可以参……

  • 隆回湖湘职业中专学校简介01-22

    隆回县职业中等专业学校创办于1983年,地处隆回县城北郊运发路,毗邻320国道,占地面积19.6万平方米。1995年被湖南省人民政府评定为省级重点职业学校,20……

  • 【云溪区云鹰小学】学校举办“书联迎春”现场书法比赛活动【云溪区云鹰小学】学校举办“书联迎春”现场书法比01-22

    (通讯员李佳嵋)近日,为激发学生学习书法的兴趣,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岳阳市云溪区云鹰小学书法老师胡平组织该校三至六年级学生参加现场书写春联的活动。比赛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