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位置: 学校网 > 宁津县 > 正文

宁津县启智学校:多元培养让每一个生命精彩绽放

日期:2023/2/5 7:40:37 浏览:

宁津县启智学校落实教育公平政策,开设“七彩课程”,坚持送教上门——

多元培养让每一个生命精彩绽放

宁津县

教师学生一起认识四季

□本报记者李艺本报通讯员张兆坤翟木娟

律动教师录制微视频,让学生主动参与课堂,沉浸其中;绘本阅读教师用生动形象的图画和充满童趣的故事吸引学生主动阅读;劳动技能教师引导家长指导学生进行生活技能训练……连日来,宁津县启智学校通过线上教学架起丰富多彩的“空中课堂”。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强化学前教育、特殊教育普惠发展”,宁津县启智学校秉承“守护折翼天使,续写童话故事”的办学目标,落实教育公平政策,开设“七彩课程”,坚持送教上门,让每一个孩子都能自信、自强、自立、自养。

“七彩课程”满足学生个性需求

“学校学生障碍类型多样,个体差异大,为满足学生的个性需求,我们践行‘尊重个性、多元培养,让每一个生命精彩绽放’的育人目标,开设了多元发展的‘七彩课程’。”该校校长孙广新介绍。

为锻炼学生的手部精细动作和手眼协调能力,学校开发了钻石画、剪纸、手绘风筝等课程。筹建了古韵优雅的陶艺工作坊,邀请陶艺大师朴树棠每周授课,让学生体验制陶的乐趣。开设养蚕工作坊,对蚕宝宝悉心呵护,引导学生尊重生命。利用学校种植的葫芦资源,在绘画与手工课堂中引入创意彩绘葫芦教学,指导学生采取造型、色彩、构图等艺术手段完成彩绘葫芦的制作,提升学生的绘画与手工制作能力。修建生活适应区——洗衣工作坊,为学生创设动手实践的真实环境,将传统生活适应课的课堂教学拓展到室外劳动实践。

以研促教引领教师专业成长

“作为特教学校的一名老师,我将用自己的学识、阅历、经验点燃学生对真善美的向往。”3月26日,宁津县教体局邀请潍坊学院特殊教育系教授王淑荣作送教上门专题报告,宁津县启智学校教师张景凯聆听报告后道出心声。

宁津县启智学校打造年轻有活力、稳重有担当的综合型教师团队,落实“走出去、请进来”的师资培养模式,提升教师专业素养。借助各种特殊教育线上平台资源及线下专家资源,实地观摩兄弟学校特色,为教师搭建学习交流平台。坚持以教研课题为载体,助推教师专业化成长,积极组织开展教研活动,建立了“七彩课程实践基地”“基于自闭症儿童生活适应实践基地”,形成了“人人做研究,人人有课题”的教研氛围。《培养智力障碍儿童生存技能的实践研究》被列入市成果培育计划,《基于“养蚕”实践的智力障碍儿童生活适应能力提升的研究》获得省级课题立项。

送教上门把希望带到每一个家庭

“佳硕,在家吗?快来看看是谁来了。”10月22日,宁津县启智学校教师刘晓庆和陈亚静一起来到学生佳硕家中,一边将文具和苹果递给学生家长,详细询问学生的身体状况和学习情况,一边拿出教具、玩具准备给学生授课。

学校坚持“不放弃每一个残疾孩子,惠及每一个家庭”的原则,对不能来校就读的残疾学生实行融合式送教与专业性送教上门服务。融合式送教的对象以轻度残疾程度的学生居多,送教内容以文化知识为主。专业性送教是对不能到校的重度残疾学生开展专业性、针对性、精准性的送教上门服务。教师制定个别化教育计划,一生一案,学习内容重点在“生活适应、康复训练、爱好促进”三个领域,最大限度提高孩子康复的可能性。教师们的送教足迹遍布全县12个乡镇街道,把信心和希望带到每一个家庭。

“我们将继续关注学生的需求,完善送教方案,拓展送教措施,使残疾孩子能够接受更适合的教育,和普通孩子一样自信、阳光地学习和生活。”孙广新说。

文章来源于:http://www.ljyz.com.cn 学校网

网站内容来源于网络,其真实性与本站无关,请网友慎重判断

最新资讯
  • 校园新闻】临沭县实验小学开展教师寒假读书交流活动02-05

    为了能够丰富教师的学识涵养,提高教师的专业素养,促使教师在爱读书、勤读书、读好书中提高思想水平、解决实际问题、实现自我超越,在上学期工作任务结束时,学校为各位教……

  • 冠县育才双语学校召开2023学年小学部新学期工作动员大会冠县育才双语学校召开2023学年小学部新学期工作动员02-05

    来源时间为:2023-02-03银虎辞旧岁,金兔迎春来。2月3日上午,沐浴初春的阳光,充满了新学期的希望。冠县育才双语学校小学部在学校报告厅召开2023年春季开……

  • 德城区明年新建、扩建9所学校!02-05

    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2023年德城区将投入5.5亿元,新建、扩建以下9所学校,总建筑面积9.9万平方米,运动场地13.4万平方米,新增教学班84个、学位3555……

  • 东阿县南湖行知学校党员教师李继超02-05

    在东阿县南湖行知学校中,有种力量叫“我是党员教师”,他们有理想、有态度,站在三尺讲台上,闪耀着“师道”的光芒。初二年级主任李继超就是其中一员。2018年,李继超……

  • 陵城区政府第20次常务会议召开02-05

    □记者王冬冬报道德州新闻网讯1月9日,区委副书记、区长张传军主持召开区政府第20次常务会议,研究部署近期重点工作。区领导任营、黄向阳、王榕、鲁英杰、韩晓丽、张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