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位置: 学校网 > 芷江侗族自治县 > 正文

芷江荷花池小学加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

日期:2023/2/6 21:11:29 浏览:

荷花池小学2022年“石榴籽,心向党”演讲比赛现场。芷江侗族自治县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领导小组办公室供图)

肖军卢嘉俊唐伟

“2020年9月,我跟随援疆支教的妈妈在维吾尔自治区吐鲁番市第六小学读书。这两年,我结交了许多维吾尔族、回族、哈萨克族的小伙伴,亲身感受到了中华各民族都是一家人……”

近日,跟随母亲武丽华援疆的田婉孺同学,向同学们了她在新疆的感受。这场主题为“民族团结一家亲”的班会活动,正是该校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的一个缩影。

“种团结幸福花,育祖国有用之才。在‘双减’的大背景下,做好‘融’字文章,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统领学校德育工作,使得学校德育工作有目标、有深度、有灵魂,荷花池小学这所百年老校焕发出时代新气质。”荷花池小学校长唐刚刚介绍,该校以加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改革教育评价体系,创新学校教学育人工作,教师好教,学生乐学,办好有灵魂、有温度的人民教育。

散发校园新气质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硕大固定标语熠熠闪光,石榴籽的LOGO夺人眼球。步入荷花池小学校园,总让人产生一种昂扬向上的感觉。

通过大型独体字标语、百米宣传长廊、习语林、教室与办公室、显示屏等多种空间布置,把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深刻内涵和核心理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优秀传统文化作为校园环境亮化美化的内容,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理念统领,把家国情怀渗透到学校每个角落,学生、教师、家长在校园处处可观可感。

探索德育新途径

“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同学们,只有民族团结了,经济才能更迅速发展;只有民族团结了,人民才会安居乐业,我们中华民族才能真正地走向社会主义伟大复兴!”

在“石榴籽、心向党”演讲比赛中,荷花池小学五年级(4)班学生龚柏源激情澎湃地在台上演讲道。连续举办的第7届主题演讲比赛,成为荷花池小学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一大品牌。

在荷花池小学近40个社团和兴趣小组中,像侗族歌舞社团、侗族大歌队、高跷队等融入民族特色的有10多个。所有社团和兴趣小组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贯穿于其中,以写中国汉字、唱红色歌曲和学传统礼仪等校园文化活动为载体,通过开展各类活动,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浸润孩子们的幼小心灵,办好更有灵魂更有温度的人民教育。

开创育人新境界

荷花池小学六(1)班语文课上,张燕老师对同学们提问:“在课文《出使西域的张骞》中,勇敢的张骞出使西域,从这一篇课文中,再结合我们班上多民族的特点,大家有什么样的感想?”

学校在“融”字上做绣花功夫。深挖课本中丰富德育资源,进行启发式教学,深挖课本中蕴含的丰富的共同体意识资源,贯穿于教育教学全过程。把课本中“胡服改革”、张骞出使西域、文成公主进藏等丰富的民族团结好故事给孩子们讲透彻、讲清楚,设计特定环节,通过启发式引导,让孩子们初步树立正确的历史观和民族观。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关键在教师。通过“四史”教育,主题党日等途径,加强教师家国情怀教育,“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已经成为荷花池小学全体教职员工的共识。

石榴花开别样红。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统领教育教学工作,芷江荷花池小学办学方向不断明确,成功突破了学校德育“老大难”瓶颈,教育教学水平跃上新台阶,获得了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学校等荣誉,“熔炉”效应不断放大。

文章来源于:http://www.ljyz.com.cn 学校网

网站内容来源于网络,其真实性与本站无关,请网友慎重判断

最新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