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位置: 学校网 > 惠水县 > 正文

惠水县“老校长下乡工作团”先进事迹纪实

日期:2023/2/9 4:40:05 浏览:

离岗不离党,一颗红心映初心

退休不退业,群策群力助教育

——惠水县“老校长下乡工作团”先进事迹纪实

在贵州省惠水县,有这么一群人。他们退而不休,奔走于校园内外、活跃在社区农村,他们退岗不退党,为惠水教育事业呕心沥血、鞠躬尽瘁,始终崇尚“不忘为党育人初心,牢记立德树人使命,充分彰显了“忠诚教育、关爱后代、无私奉献、务实创新”的五老精神。他们就是惠水县教育局关工委“老校长下乡工作团”的11位老党员、老校长们。

“发余热,增底色”引好成长成才路

“老校长下乡工作团”成立两年来,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五育并举”为灵魂,以教师队伍建设为龙头,以办人民满意的教育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努力把工作做实做好做出成效,发挥余热为党的教育事业添油助力。自成立起“老校长工作团”每月深入县域内各大中小学,到广大青少年中深入宣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国梦、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好家训好家风好家教、法律法规等内容,坚持把红色作为教育的底色,帮助学生系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上好人生“第一课”,引导青少年不断增强爱国意识和爱国情怀,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老校长”们始终以共产党员的初心和教育工作者的责任心,持续致力于教育助学活动,在全县各所学校都留下了印记,将党员这面鲜红的旗帜插在了基层教育事业的各个角落。

“亮烛光,树典型”带动青年齐发展

“老校长下乡工作团”努力提升自我认知水平,坚持用扎实完备的学识体系让党的创新理论走进青少年、引领青少年,增强青少年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引导其积极投身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老校长下乡工作团”积极关注农村中小学青年教师的成长,工作团带头人颜川主任,年近70还亲自带领中青年教师搞课题研究,担任惠水二小等6所学校课题组、新时代中小学正能量歌曲教学与普及研究课题组指导专家,带着一帮年轻教师搞研究、搞课题、搞创新。同时,工作团利用寒暑假教师集中培训学习契机,对中小学教师进行师德师风培训,开展多轮次讲座宣讲。为全县中小学青年教师的师德师风建设、课题研究和专业成长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带出了一批专家型青年教师,培养出一支由数百名中青年教师组成的基础教育科研团队,为惠水县中小学教师队伍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

“心怀大爱,致力公益”凸显教育情怀

“一个未成年人是一个家庭希望,成千上万个未成年人是一个民族的希望”这句话在“老校长工作团”中心口相传。从县城中小学,到边远山区的沟坎间,老校长们的足迹从未停歇;从扶贫帮困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她们的初心不曾改变、心怀大爱。就是这样一群平均年龄65岁的老人们,在短短的一年多里,克服了家庭和个人身体、工作条件等一系列困难,春夏秋冬,百里山路,把无私的爱洒向山村,为乡村教育发展和“乡村振兴”留下了宝贵财富。

颜川主任从教42年,退休后立马投入到了关心下一代工作中,在县城与乡村之间奔波近十年。2021年冬天,为了给高寒乡镇摆榜的学子送去关爱温暖,颜主任带着老校长们东奔西走,筹集到4万多元善款,辗转各个市场对比质量、讨价还价,备下了1048套棉衣棉鞋。去摆榜小学捐赠那天大雪纷飞、寒风凛冽。快要到达学校时,车辆突然打滑,无法行驶。颜主任带领大家跳下车,扛起一袋袋冬衣,顶着雨雪前行。此外,颜川主任个人还捐赠了英雄人物连环画448册。年近70的颜川主任以实践为无数家庭延续梦想,用爱心为莘莘学子点燃希望。

“老校长工作团”里的方萍校长,退休后选择到惠民小学等乡村学校支教。支教中,方萍校长捐助了30多名贫困学生。在他的影响下,他的亲朋好友在6年间,先后为6所小学捐赠了价值逾20万元的课桌、电脑、图书、体育器材等物资。就是这样一位朴实的老人,把爱和希望的种子播撒在了山区孩子的心中。

70岁的周晓丽老校长,积极为先天糖尿病学生白邦儿凤同学联系医生,使孩子及时得到救治;老校长吴亚萍退休不褪色,教孩子们写字、剪纸、唱歌;陈志国老校长给同学们讲述“红军长征过惠水的故事”;还有的自掏腰包、为孩子们带去学习用品,鼓励他们努力学习;有的积极联系社会、单位向受助学校捐书捐物。

这就是老校长们不畏艰难的奉献精神!这就是老校长们博大厚重的教育情怀!

俗话说得好,“莫道桑榆晚,晚霞尚满天”“老骥伏枥,志在千里,烈士暮年,壮心不已”,岁月带走了老校长们脸上的青春色彩,却不能消退一群退休老校长们守初心担使命、挚爱教育事业、真切关怀下一代的工作热情。老校长们将继续在关心下一代的广阔舞台上老有所为、发光发热,坚持与时俱进、改革创新,遵循青少年成长规律,积极探索适合关工委特点的方法路径,使关心下一代工作始终充满生机与活力。

文章来源于:http://www.ljyz.com.cn 学校网

网站内容来源于网络,其真实性与本站无关,请网友慎重判断

最新资讯
  • 昆明这两所学校建设情况有新进展02-09

    来源时间为:2023-02-08近期,多名市民通过人民网地方领导留言板询问片区内学校的建设情况,相关部门在回复中透露,西山区有两所学校的建设情况有了新进展。滇池……

  • 惠水县“老校长下乡工作团”先进事迹纪实02-09

    离岗不离党,一颗红心映初心退休不退业,群策群力助教育——惠水县“老校长下乡工作团”先进事迹纪实在贵州省惠水县,有这么一群人。他们退而不休,奔走于校园内外、活跃在……

  • 贵州三都:多举措为学生复课筑牢“安全网”02-09

    来源时间为:2020-03-16为做好学校疫情防控工作,推动高三初三毕业班开学工作有序开展,3月11日,贵州三都水族自治县民族中学、高平凤凰实验学校积极开展高三……

  • 昆明市五华区教育体育局发布最新提醒02-09

    来源时间为:2023-01-072023年1月6日,昆明市五华区教育体育局发布最新提醒。详情如下↓尊敬的家长朋友:寒假期间,为切实减轻孩子课外负担和家长经济负担……

  • 昆明市突出贡献优秀专业技术人员名单出炉02-09

    50人!昆明市突出贡献优秀专业技术人员名单出炉昆滇经济 2023-02-0120:521月31日,市政府官网发布《第十二批昆明市有突出贡献优秀专业技术人员名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