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位置: 学校网 > 肥东县 > 正文

法治副校长来讲课肥东县加强未成年人法治宣传教育

日期:2023/2/15 17:33:08 浏览:

为全面打造平安校园,培养学生守法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2023年春季学期伊始,肥东县教体局联合县公安局、县司法局、县法院等单位开展“上好开学第一课守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法治宣传教育进校园活动。全县各中小学法治副校长走进校园,走上讲台宣讲,给学生们上了一堂特别的开学第一课。

在肥东县实验小学沿河路校区,该校法治副校长、肥东县人民法院法官王慧娟为全校师生作“拒绝校园欺凌,共建平安校园”法治专题讲座。王慧娟分别从什么是校园欺凌、校园欺凌的主要表现、特点、危害、产生的原因及应对策略等多个方面展开宣传。同学们认真倾听,互动精彩,他们对校园欺凌的定义、表现、特点、危害、产生原因及应对策略有了充分了解,懂得了作为一名学生要规范自己的言行举止,争做一名文明守法的好少年。

在安师大肥东附中,该校法治副校长、肥东县法院执行法官赵伟和新城派出所民警沈伟分别做了《让法律托起明天的太阳》和《我的青春,我守护》知识讲座。赵伟从合肥市未成年人犯罪的相关情况、青少年犯罪的原因、青少年如何预防犯罪、青少年如何自我防卫四个方面,结合具体生动的案例,深入浅出地阐明青少年应如何运用法律去保护自己。沈伟列举了一些具体不良行为,告诫青少年应远离不合适的场所,要审慎结交朋友,遇事要保持冷静,如果不幸遭受了侵害,要学会保留证据、勇于披露、及时报警、配合调查,并积极调整好心态。他希望每个同学都能守护好自己美好的青春。

在龙塘学校,该校法治副校长、撮镇派出所王智进警官为龙塘学校学生带来了开学第一课——“我的青春要健康,拒绝毒品是保障”。王智进通过课件、视频等向学生生动、详细讲述了毒品的产生、发展、种类、危害及预防。同时结合真实案例,撕开了近年来比较流行的“奶茶”、“笑气”、“巧克力”、“神仙水”、“阿拉伯茶”等新型毒品的“外衣”,让学生深刻认识到毒品的隐蔽性,意识到防毒的重要性。

据悉,此次法治宣讲活动内容丰富,包括解读《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等,辅以发生在学校周边、学生身边的鲜活案例以及网络热点事件,着力引导广大中小学生如何预防和处理学生欺凌事件,如何进行自护。同时,法治副校长们还就未成年人违法犯罪成因以及预防措施以案释法,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进行了深入浅出地解读,告诫同学们远离不良诱惑,提高自我防范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育人以法,润物无声。教体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成年人茁壮成长营造良好的环境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此次活动在校园内营造了浓厚的法治宣传氛围,对提升未成年人校园安全意识、增强其法治素养具有良好的教育意义。(谢鹏飞特约通讯员:昂卫明)

文章来源于:http://www.ljyz.com.cn 学校网

网站内容来源于网络,其真实性与本站无关,请网友慎重判断

最新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