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位置: 家乡网 > 昌乐县 > 正文

昌乐县:筑巢引凤催生“归巢效应”

日期:2023/3/6 6:08:49 浏览:

今年以来,昌乐县以实施“桑梓人才·鸿雁回归”工程为抓手,将在外高层次人才、青年人才、技能人才作为招才引智的重点对象,通过打造政策优势、搭建载体优势、提升服务优势,发挥乡情纽带作用,积极引导在外人才回归、技术回乡、资金回流,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智力支撑。

摸底数、问需求,建立长效沟通对接机制。围绕新能源汽车、造纸包装、食品加工、黄金珠宝、现代农业等昌乐县重点产业领域,组织科技、人社、工信等部门开展人才需求摸底“大走访”,收集高层次人才、青年人才、技能人才三个层面人才需求信息176条,建立人才需求台账,为精准引才提供方向。发挥统战、团委、人社、教育等职能部门作用,利用商会、校友会等社会组织机构,建立4570人的昌乐籍在外人才信息库,形成在外人才“回引地图”。健全在外人才联系制度,对符合产业发展的急需紧缺人才,由产业主管部门、户籍所在镇街区和企业人力主管部门结成“3+1联系对子”,定期通报家乡动态。实行年节联系制度,县人才办逢年过节开展县情介绍、产业参观、政策宣讲等活动,充分激发在外人才情系桑梓、回报家乡的激情。建点派人联络对接,选派科技人才专员到北京、上海等人才创业集中的城市,联系服务当地昌乐籍人才,推介家乡的发展机遇。今年以来,已组织开展人才政策宣讲、返乡恳谈会等活动12场次,对接返乡人才670人次。

定政策、建平台,为人才回昌发展提供保障。结合工作中发现的新问题和新需求,持续创新、改进和完善人才政策,提升政策精细化水平,对重点产业急需紧缺的各层级人才给予更大力度支持,回乡就业创业高层次人才可获得最高300万元综合资助。树立“不求所有、但求所用”的人才理念,创新推出短期聘用、技术合作、人才租赁等柔性引才措施,为在外高层次人才关心支持家乡建设创造有利条件。持续推进科创平台建设,增强人才“承载力”。在县内以高新技术企业为重点,深入实施“一企一平台”工程,引导企业抓好院士工作站、重点实验室、企业技术中心等创新平台建设。全县已建成市级科研创新平台145家、省级以上科研创新平台38家,为回乡人才创新创业提供了广阔空间。今年以来,已全职回引、柔性引进昌乐籍高层次人才9人,吸引22名硕士研究生以上学历人才回昌就业。

提服务、优环境,打造人才安居乐业生态圈。人才回昌只是序章,“留得下”“发展好”才是圆满。昌乐县依托市民服务中心窗口,通过“一站式”“代办制”等服务模式,开辟回乡人才服务绿色通道,对在外人才返乡就业创业的,在配偶安置、子女入学等方面给予全面支持。建立领导干部联系回乡创业人才机制,由县级领导联系人才、包靠人才回乡创业项目,协调解决在项目审批、资金、土地、税收等方面遇到的问题。每年组织回乡就业创业人才开展健康体检,重要节假日开展走访慰问等工作,不断增强人才的获得感、幸福感。强化人才工作氛围营造,定期发布县域经济社会发展概况,宣传创业创新环境、人才发展环境和引进人才政策措施,吸引在外人才关注关心家乡发展。注重人才宣传工作,利用短视频、客户端、报刊电视等媒介宣传了一批回乡创业就业人才典型,营造了尊才爱才用才的浓厚氛围。

(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张鹏通讯员张伟杰报道)

文章来源于:http://www.ljyz.com.cn 家乡网

网站内容来源于网络,其真实性与本站无关,请网友慎重判断

最新资讯
  • “青鸟家乡游共话乡梓情”青州籍学子家乡行活动举行03-06

    来源时间为:2023-02-13本文为澎湃号作者或机构在澎湃新闻上传并发布,仅代表该作者或机构观点,不代表澎湃新闻的观点或立场,澎湃新闻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申请……

  • 昌乐县:筑巢引凤催生“归巢效应”03-06

    今年以来,昌乐县以实施“桑梓人才·鸿雁回归”工程为抓手,将在外高层次人才、青年人才、技能人才作为招才引智的重点对象,通过打造政策优势、搭建载体优势、提升服务优势……

  • 走进栖霞唱秋天03-06

    栾志超__山东家乡栖霞市被誉为中国苹果之都,今年苹果又获丰收。此词为作2022年第五个农民丰收节而作。——题记(男女声二重唱)哎嗨——哟呼嗨——日出东山霞满天,……

  • 马常鸿:临朐,我的家03-06

    马常鸿:临朐,我的家临朐,我的家作者 _ 马常鸿习惯了北京的繁华,欣赏了上海的时尚,那么请跟随我的描述,目睹一下我的家乡——临朐吧,一个远离大城市的喧嚣的小县城……

  • 海阳市多措并举搭平台优化服务聚人才03-06

    开年伊始,海阳市人社局锚定让“‘人力’变成‘人才’、让‘人力资源’变成‘人才资本’”的主题,把按需精准、科学高效引进青年人才作为推动人才工作提质增效的关键,不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