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位置: 家乡网 > 阿克塞哈萨克族自治县 > 正文

看,那一抹鲜亮的红色

日期:2023/3/16 11:36:34 浏览:

来源时间为:2023-01-19

春节临近,甘肃省酒泉市阿克塞哈萨克族自治县街头,工人在悬挂红灯笼,喜迎佳节。

新华社发(高宏善摄)

春节将至,有一种颜色,饱含着中国人对生活的热爱、对家乡的思念、对未来的期冀,逐渐成为春节这一特殊时空的主色调:街道巷陌里的红灯笼、红对联,人们穿在身上的红棉衣,孩童手中的大红包……这便是那一抹鲜亮的红色,常常被称之为“中国红”。

在这阖家团圆的时间节点,红色不仅是视觉里的美好存在,也成为幸福和欢乐的代表。如果乡愁有颜色,想必在很多中国人、华人心中,这个色彩会是中国红吧。

那么,中国红是怎样的色彩?是太阳初升的色彩?是故宫红墙的色彩?是朱衣、绛纱、朱户、丹陛的色彩?还是被称之为赤色、朱砂、丹雘、纁、朱红、绯红、茜红、胭脂、赭红、真红、石榴红、樱桃红、珊瑚红、梅红、美人霁、豇豆红、福色、银红、醉红、晚霞红、鲜红、深红、胭脂水的红色?是的,它们都是。中国红不是一种单一色相,而是一个整体色系,是一种整体视觉感知的统称。这些或深或浅、或明或黯、或入紫或出黄的红,都是中国红。

中国人对红色的热爱近乎是全方位的。在汉文化圈中,红色是最为重要的色彩应用之一。中国与红色的关系由来已久,《史记》中,司马迁借战国邹衍的话,将古代中国称之为“赤县神州”。所谓赤县神州的时空想象与色彩符号,就这样在历史的书写中被诗意地展开。从先秦时代的周朝到汉朝,再到中华古代文明昌盛发达的两宋时期,还有大航海时代的明朝,在这些朝代中,国家最为重要的色彩及象征色彩都是红色。比如在汉朝,汉朝服色主要用赤,汉高祖刘邦自称为赤帝子。

在古代,红色还与个人成功有着重要关联。《诗经》中“载玄载黄,我朱孔阳,为公子裳”的描述,就体现了人们对红色的推崇。从汉朝开始的绛纱袍,到唐宋之后高级官员的绯色衣,红色都与荣誉、富足、丰盈等寓意直接关联,也因此成为人们追求个人成功的动力之色,成为人们生活中的喜庆之色,成为体现中国人梦想、美好、祝愿与幸福的颜色。

春节之红,是“礼”,是中国人的现实生活色彩应用在重要时间节点的典型表现。那些红灯笼、红对联、红包、红烛、红窗花,年复一年地强调着中国人的生活仪式,传递着文化的温度。

文章来源于:http://www.ljyz.com.cn 家乡网

网站内容来源于网络,其真实性与本站无关,请网友慎重判断

最新资讯
  • 永靖县:黄河文化博物馆迎来红色研学小游客03-16

    来源时间为:2023-03-073月5日,临夏县马集初级中学的287名师生到永靖县黄河文化博物馆开展“游家乡知家乡爱临夏”红色研学活动。黄河文化博物馆作为全省科……

  • 【中央媒体看甘肃】甘肃岷县90后主播创业助农03-16

    来源时间为:2023-03-07“大家好,欢迎来到‘西北小归’的直播间,今天我又给大家发福利了……”初见张莉,她正在抖音直播间介绍中药材,专业的讲解和激情的售卖……

  • 跟着这条旅游线路,玩遍玉门最美乡村03-16

    来源时间为:2020-06-19跟着这条旅游线路,玩遍玉门最美乡村玉门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关注2020-06-1905:45甘肃来源:澎湃新闻·澎湃号·政务字号气……

  • 看,那一抹鲜亮的红色03-16

    来源时间为:2023-01-19春节临近,甘肃省酒泉市阿克塞哈萨克族自治县街头,工人在悬挂红灯笼,喜迎佳节。新华社发(高宏善摄)春节将至,有一种颜色,饱含着中国……

  • 我的家乡玉门,一座历史悠久的城市03-16

    我的家乡玉门,一座历史悠久的城市    说到玉门,古代人会想到“边塞”,现代人会想到“石油摇篮”。但对于多数的国人来说,初识“玉门”,恐怕都是从王之涣的《凉州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