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位置: 家乡网 > 西城区 > 正文

忆满京城情思华夏丨“书香北京”资讯摘要

日期:2023/3/17 22:39:03 浏览:

9.开展“团结友爱互助,共建和谐社区”系列活动

10.平谷区举办“劳动创造幸福”创城全民阅读活动

11.“阅读,向着明亮那方”全学科阅读研讨会召开

12.书画寄情点点水墨绘尽家乡大好山河

要闻通知

北京市推进全国文化中心建设领导小组全体会议提出:支持实体书店建设书香北京

3月25日,北京市推进全国文化中心建设领导小组全体会议召开。

会议指出,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时期加强全国文化中心建设规划的重要一年。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重要论述,把文化建设放在全局工作的突出位置,切实做好首都文化这篇大文章,在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中充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

会议强调,要推动公共文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化市属文艺院团改革,实施文化精品工程。支持实体书店发展,建设书香北京、博物馆之城。在城市更新中构建有品质的公共文化空间。持续扩大“漫步北京”“北京网红打卡地”等文化品牌影响力。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2022年延庆区实体书店和特色阅读空间扶持项目征集通知

为推动延庆区实体书店及特色阅读空间健康有序发展。依据《北京市延庆区实体书店及特色阅读空间发展扶持办法(试行)》,现开展延庆区2022年度实体书店及特色阅读空间扶持项目征集工作。

扶持对象为在延庆区内依法注册设立的实体书店和特色阅读空间。扶持类别为“开办、运行类扶持”。同一年度,每个申报单位只能申请下述四种方式其中一项,包括新开办书店、现经营书店、特色书店、特色阅读空间。

(来源:延庆区图书馆)

清明主题阅读活动

▶忆满京城情思华夏——西图开展清明节系列主题活动

清明节是中华民族传统节日之一,凝聚民族精神,传承道德情怀,自古就有礼敬祖先、慎终追远的礼俗观念。为引导广大读者在清明节缅怀先辈、继承传统,增进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西城区图书馆自3月30日起,围绕“忆满京城情思华夏”主题开展5场清明系列活动。

线上线下主题展,传播民俗知识,西城区图书馆线下举办“清明节民俗知识展”,展览以诗文或文献记载引入,辅以文献中有关清明节的精美画卷、古籍书影、实物图片及老照片等;线上开展“春和景明——古今名画中的清明节”,展览汇集古今名家,围绕清明时节民俗风情、风景人物所创的画作进行展示。

多彩读书活动,弘扬传统文化,图书馆联合陶然亭街道图书分馆举办“阅读体验行系列——春风托纸鸢巧手制风筝”主题活动;联合广外街道图书分馆开展“巧手做风筝别样迎清明”我们的节日系列活动;线上开展“网络寄哀思”清明节祭扫活动。

(来源:西城区图书馆)

▶平谷区图书馆开展“我们的节日——清明节”主题系列阅读推广活动

2022年清明节期间,平谷区图书馆围绕迎接庆祝党的二十大,落实党史学习教育要求,唱响追忆英雄人物主基调,根据防控要求,以“忆满京城·情思华夏”为主题,组织开展系列阅读推广活动。

一是开展“致敬英雄·共悼逝者”在线接力活动,通过在线点击献花向英雄致敬,并以接力献花的形式将行动传递下去,实现更大范围的传播。二是举办第七届清明诵诗会,以诵读为载体,采取线上作品征集和线下作品展示的形式,邀广大市民共同感怀追远,畅享盎然春日,在经典诵读中弘扬中华传统文化,提升广大读者人文素养和生活品质。三是举办“我心中的抗疫英雄”绘画活动,用画笔将读者心中抗疫英雄描绘出来,通过“文化平图”小程序上传作品进行展示评选。四是举办“家的信仰”清明节宗祠文化展,在宗祠的古今变迁中,触摸中国宗祠文化的历史脉络,感知中国文化遗产的发展传承与现代价值,开启一场华夏子孙的寻根溯源之旅。

(来源:平谷区图书馆)

▶“忆满京城情思华夏”2022年密云区清明节主题活动

为缅怀革命先烈,弘扬中华传统文化,激发群众爱国热情,近日,由密云区委宣传部、密云区委网信办、密云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密云区文化和旅游局主办,区总工会、区妇联、团区委、区教委、区作协协办,密云区图书馆和密云区石城镇中心小学共同承办的“忆满京城情思华夏”2022年密云区清明节主题活动举办。

主题活动共分为三个篇章12个节目,开篇由密云区政协委员陈奉生讲解清明节来历,带大家领略中华民族源远流长的历史文化;密云区作家协会副主席郝红艳讲述歌曲《怀念邓妈妈》的创作灵感;密云区作家协会会员于凤兰讲述诗歌作品《在这片土地上》感想体悟表达了后人对先烈的深刻怀念。

▶北京市八宝山革命公墓获捐朱德藏书

4月5日,“朱德同志革命文物捐赠活动”在八宝山革命公墓举行,11册珍贵藏书由朱德之孙朱和平将军捐赠给北京市八宝山革命公墓。

朱德同志1976年逝世后安葬于八宝山革命公墓。此次藏书捐赠活动于清明节这个缅怀亲人的传统节日举行,不仅表达了朱德家属对先人的追思,更体现了朱德手不释卷、终生学习的良好家风传承。

据八宝山革命公墓主任曹丽娟介绍,本次捐赠的藏书共计11册,既有《马克思恩格斯选集》(全四卷)《马克思恩格斯书简》《学点政治经济学》《〈国家与革命〉提要和注释》等政治理论著作,又有《人民空军》《八一杂志》等军事杂志,每一本都带有“朱德藏书”的钤印。这些藏书直观生动地展示了老一辈革命家一生学习、一生向前的奋斗精神和奋发有为的进取精神。此次捐赠极大地丰富了革命公墓的红色藏品展陈,为研究红色文化、弘扬革命传统、开展红色教育提供了珍贵的历史文献资源。

(来源:《北京社区报》)

行业活动

▶中国作协2022年“著作权保护与开发主题月”启动

4月26日是世界知识产权日。为全面提升著作权的创造、保护、管理和服务水平,最大限度挖掘文学作品潜能和空间,切实提高广大作家的幸福感获得感,激发全社会创新活力,奋力推进新时代文学高质量发展,中国作家协会权益保护办公室于2022年4月启动“著作权保护与开发主题月”活动。

活动贯穿4月始终,通过线上线下开展包括启动仪式、合作签约、普法讲座、版权开发座谈、能力培训、网络公开课、纠纷调解、知识问答、宣传报道等形式多样的活动。主题月将全力营造著作权保护与开发浓厚氛围,增强广大作家著作权保护与开发意识和能力,探索新时代文学背景下著作权保护与开发工作的新思路、新办法,主要包括10项内容。

(来源:北京青年报客户端)

▶翻译文化终身成就奖颁奖《乱世佳人》译者潘耀华等获殊荣

中国翻译协会第八次会员代表大会4月1日在北京举行。会上,中国译协授予在翻译与对外文化传播、中外文化交流以及各民族文化交流方面作出杰出贡献的王金圣、艾合买提·帕萨尔、安义运、赵振江、施燕华、唐家龙、潘耀华、薛范8位同志翻译文化终身成就奖。

设立于2006年的翻译文化终身成就奖,是中国翻译协会设立的表彰翻译家个人的最高荣誉奖项。此前该奖项曾授予季羡林、杨宪益等数十位翻译界泰斗。

(来源:北京青年报客户端)

▶京东图书第二届文学月活动启动

由中国出版协会文学艺术出版工作委员会主办、京东图书承办的第二届“文学照亮远方”文学月活动于3月28日启动。

在未来一个月时间里,京东图书将携手包括人民文学出版社、作家出版社、上海译文出版社、译林出版社在内的70多家文学出版机构,以名社、名著、名家为线索,大力推荐优质文学好书,让文学照亮远方。其间,梁晓声、雷米等一批知名作家还将受邀来到京东直播间,与读者互动。同时不少作家会携带最新作品来到直播间,与读者创作心得。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读书活动

▶开展“团结友爱互助,共建和谐社区”系列活动

日前,在北京朝阳庵社区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扎染制作活动,这是北京百万庄图书大厦面向周边社区组织的“团结友爱互助,共建和谐社区”系列活动之一,有20余名社区居民参与。

百图邀请到专业扎染王慧给大家讲授,并示范传统扎染技术。她讲解了扎染的悠久历史和发展历程,然后手把手地教居民们进行设计、结扎和染色。大家积极动手,用丰富的创意制作出独一无二的作品,体验到了扎染的无穷魅力,现场气氛融洽热烈。

百图今年已组织了十余场社区文化活动。包括“三八妇女节”书展、“学雷锋”书展以及青铜拓印、手包制作、扎染制作等线上线下活动,受到了社区居民的热烈欢迎,每场活动都是满员状态。

(来源:千龙网)

▶平谷区举办“劳动创造幸福”创城全民阅读活动

近日,北京市平谷区总工会举办“劳动创造幸福”创城全民阅读活动,该区总工会机关党员干部和职工40余人参加活动。

为做好创建全国文明城区有关工作,营造职工群众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浓厚氛围,该区总工会以读书交流的形式自身心得体会。活动内容包括观看红色教育宣传片、工会干部上台读书体会、向职工赠书等环节。活动现场,党员干部职工认真观看红色教育宣传片。随后,5名职工代表读书体会,通过每个人的读书实感教育引导机关广大党员干部勤学、善思、笃行。活动最后,平谷区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张艳革向职工代表赠送书籍。

该主题读书活动不断提升机关干部队伍的政治理论水平和综合能力素养,同时进一步激发干部职工阅读热情,丰富了干部职工文化生活。

(来源:《劳动午报》)

▶“阅读,向着明亮那方”全学科阅读研讨会召开

近日,“阅读,向着明亮那方”全学科阅读研讨会在昌平区回龙观中心小学召开。北京教科院基础教育教学研究中心、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昌平区教委、昌平区教师进修学校、昌平区少年宫等单位相关人员出席。6000余人分别参加线上和线下活动。

(来源:昌平教育)

▶书画寄情点点水墨绘尽家乡大好山河

清明假期期间,门头沟区谷山村景区举办的“梨花文化节”如火如荼。谷山村“梨花文化节”除了保留了往年的赏梨花、看旧物、品美食、观舞龙等环节,今年,为了更加多元化的展示门头沟区民俗文化,谷山村景区与门头沟区美术家合作,举办了“梨花文化节书画展”,展出了门头沟区美术家协会会员李清华、艾宏伟创作的50余幅水彩画及国画作品。

艾宏伟介绍:“这次展出的画作,均取材于家乡门头沟的大山、永定河,以及勤劳、质朴的家乡人民,题材囊括了风光题材、‘红色门头沟’、‘一线四矿’、生态建设等多个方面,我们希望这些以门头沟的山水、人文为素材创作水彩画、国画作品,能够为门头沟区‘文化兴区’战略尽一份微薄之力,让更多人了解门头沟、喜爱门头沟、向往门头沟。”

(来源:北

[1] [2] 下一页

文章来源于:http://www.ljyz.com.cn 家乡网

网站内容来源于网络,其真实性与本站无关,请网友慎重判断

最新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