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位置: 家乡网 > 哈尔滨市 > 正文

放弃在外高薪打工,逐梦家乡做“掌舵人”,“80后”夫妻给想返乡创业的年轻人“打样”!

日期:2023/3/19 8:52:47 浏览:

来源时间为:2023-03-10

我在哈尔滨·市井暖生活扫描㉑_放弃在外高薪打工,逐梦家乡做“掌舵人”,“80后”夫妻给想返乡创业的年轻人“打样”!

来源:冰城+客户端

2023/03/10

“新厂建成了,第一批带着黑土地香气的果蔬面条走下生产线,销往全国……”3月5日,白雪冰在微信朋友圈里报喜。

作为哈尔滨市重点项目,延寿县德丰食品有限公司婴幼儿谷类辅助食品加工厂建成投产。站在现代化的车间里,看着一罐罐五颜六色的果蔬面条走下生产线,从小城延寿发往全国各地,企业“掌舵人”白雪冰和妻子马苏无比欣慰。

放弃高薪和舒适环境,从山城重庆回到家乡哈尔滨创业,这对儿“80后”夫妻也曾犹豫过,但逐梦黑土地的“诱惑”,“成事”的渴望,让他们最终选择了回乡。夫妻俩说:“对家乡的眷恋,对黑土地的爱,是我们返乡创业的底气!”

企业年销售额八九千万元,年实现利润1600万—1800万元,夫妻俩带领企业把冰城“绿字号”婴童食品卖成全国爆款……这对夫妻创业故事在“疯传”,很多年轻人把他们当成了偶像。

如今,企业就势组建了自己的研发团队,聚来有梦想的年轻人携手并肩,共同在冰城黑土地上追梦。

“人生急转弯,背后是满满的商机”

拿着过万的月薪、住着重庆繁华地段的三室一厅,白雪冰夫妇曾是令人羡慕的国企白领。但在2015年9月,32岁的白雪冰和妻子卖掉了重庆的房子,辞去了国企稳定的工作,带着18个月大的女儿驾着一辆小车,从重庆回到了老家延寿县安山乡安山村。“啥情况?在大城市干得好好的,咋还回来了呢?”村民们纷纷议论着。

在众人狐疑的目光注视下,白雪冰夫妇把300万元家底儿一股脑儿砸在黑土地上,选址、盖厂房、进设备、招工培训……3个月后,以二人名字命名的苏雪食品厂在安山村诞生了,生产儿童食品。

“人生急转弯,起因是对女儿的爱,背后却是满满的商机。”白雪冰夫妇说,“当时,我女儿刚满1岁半,不愿意吃蔬菜,我们两口子就想着法儿地让姑娘吃上一口。一次,在给孩子做面条时,我们把蔬菜榨成汁揉进面里,没想到,面条不仅颜色艳丽,口感也非常顺滑,孩子吃了个精光。”

白雪冰回忆,他把自家制作的果蔬面发到朋友圈,一下子火了。家中有小孩的朋友纷纷留言求购。这让夫妇二人意识到家长对于无添加的营养食品是多么渴望。再加上那个时候国家正大力提倡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商机来了!”小两口下决心要在婴童绿色食品方面干出一番名堂来。

“家乡的黑土地,就是我们心中的热土”

创业该咋干?夫妻俩同时产生了一个强烈念头——回家!

“我们两口子都是黑土地上长起来的乡村娃,打小就在田埂垄沟间玩耍,眼看着父辈辛勤耕耘,把汗水洒在那片黑土地上……”白雪冰说,“虽然考上了大学,走进了城市,告别了田野,但学习工作、成家立业,那些日子总会梦到儿时爬垄沟的情景。”

除了那份烙刻进血脉里的家乡眷恋外,夫妻俩更看中的是来自黑土地的诱惑。“哈尔滨拥有被誉为‘耕地中的大熊猫’的黑土地,这是世界上最肥沃的土壤之一,也是我们做大做强绿色食品产业最好的‘背书’。”

谋划回乡创业的日子里,夫妻俩向亲友了解、上网查询哈尔滨的创业政策。“我们听到、看到,哈尔滨发挥资源优势,出台一系列政策,通过产业吸引、营商环境的优化,为创业者提供机遇和广阔的舞台。”白雪冰说,“家乡的黑土地就是我们心中的热土,就像磁石一样,吸引我们回到家乡,踏上创业之路。”

“要做就要做出好产品,让冰城因为我们骄傲”

创业之路,既充满希望也有着未知艰辛。“我们建厂那天就有着清晰的规划,坚持不用添加剂、防腐剂,任何一款食品,都必须可以给自己孩子放心吃,这是我们对家乡的承诺。”白雪冰说。

理想很丰满,现实却很骨感。机器加工,果蔬汁和面粉的比例控制是一大难题,温度和湿度调整也要求更精细,看着一批批制作失败扔掉的面团,夫妻俩心痛,却从未改变过信念。

就在最困难的时候,有人找上门来,愿意投资500万元。但是,条件是要夫妻二人不要那么“固执”,用添加剂降低工艺难度,达到降低成本、增加销量的目的。面对巨大的投资,白雪冰夫妇却坚决地说了“不!”“要么不做,要做就要做出好产品,让家乡骄傲的产品!背离创业初心的事,我们坚决不干!”

开弓没有回头箭。夫妻俩拿出当年考学、考研的韧劲儿,反复钻研摸索,经历了数不清的失败之后,终于研究出了独特的生产工艺,做出了色彩、造型、口感都很棒的面条。

从朋友圈到实体孕婴店,从婴童行业的各大展会到绿色食品展会,历经重重磨难,凭借优秀的品质和无添加的理念,企业的产品引起了消费者的共情共鸣,销路也逐渐打开,订单量越来越大,厂子也“活”了。

“粉色的是火龙果面条,绿色的是菠菜面,橘色的是胡萝卜面,红色的是红甜菜根面,黄色的是南瓜面,紫色的是紫甘蓝面……”七彩面被压成各种卡通的形状,随着传送带装入五颜六色的包装盒,热销全国。

“家乡成就了我们,我们在黑土地上打造‘梦工厂’”

“家乡成就了我,我也要回报家乡!”白雪冰夫妻没有停下前进的脚步。他们要用更先进的技术和经营手段为黑土地赋能,挖掘这片“黑色宝藏”的潜能。

提档升级、扩大产能,围绕“两头两尾”持续发力。夫妻俩投资启动了新厂建设,延寿县德丰食品有限公司婴幼儿谷类辅助食品加工项目正式上马。

作为哈尔滨市重点项目,在延寿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支持下,项目从签约到奠基开工,只用了31天。“每个办事环节都有人主动服务、领办帮办,抢出了黄金施工期!”白雪冰感慨地说,“新厂建设,处处体现着‘哈尔滨速度’。”

今年3月,新厂正式建成投产。引入现代加工生产线,采用高新技术工艺,以米、面为主料,生产加工米粉、面条、谷类膨化等三大类婴幼儿绿色食品,年产优质婴幼儿食品2800吨。年销售额八九千万元,可实现利润1600万-1800万元。

企业发展不忘反哺家乡。采取“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联结方式,白雪冰夫妇在延寿建起蔬菜种植基地,带动农户种植“订单蔬菜”,企业高于市场价收购,基地农户户均年增收5000元。

今年,哈尔滨“人才新政30条”重磅发布,其中,关于吸引留住人才、鼓励创新创业的好政策,更让白雪冰夫妇看到了企业发展的广阔前景和重大机遇。

乘着政策的东风,企业组建起专门的研发团队。一群才华出众、怀揣梦想的大学生走进了企业,发挥才智,共同创业。

目前,包括果蔬面条低温烘干技术、蝴蝶面加工成型技术在内,企业的年轻研发团队共有7项新技术正在申报专利。

白雪冰说:“我们要在冰城黑土地上打造一座‘梦工厂’,我们希望更多有才华的年轻人能和我们一道,在广袤的黑土地上追梦,为家乡哈尔滨的发展贡献我们的才智和青春力量。”

钱玺勇哈尔滨日报记者郝欣文/摄

文章来源于:http://www.ljyz.com.cn 家乡网

网站内容来源于网络,其真实性与本站无关,请网友慎重判断

最新资讯
  • 百万补贴等你来,铁岭迎新消费节启动03-19

    百万补贴等你来,铁岭迎新消费节启动1月8日,“2023铁岭迎新消费节”正式启动。本次活动由铁岭市商务局联合市文化旅游和广播电视局共同举办。这是在启动实施铁岭全面……

  • 国家税务总局黑龙江省税务局工作动态“税务蓝”化身“志愿红”扮靓家乡母亲河国家税务总局黑龙江省税务局工作动态“税务蓝”化身03-19

    3月5日是第60个“学雷锋纪念日”,也是第24个“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日”。为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3月1日,双鸭山市税务局青年志愿者……

  • 【广电之声】鸡西新闻联播03-19

    鸡西新闻网是鸡西地区唯一具有官方发布资质的权威网络媒体,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23120190004号。本网站文字、视频、图片来源均为鸡西融媒体中心旗下所……

  • 辽阳汤泉谷生态园采风游记03-19

    ,原名张树堂,笔名张树生,现居辽宁本溪市,系中国诗歌学会会员、中华诗词学会会员、辽宁省作家协会会员、《中国好诗欣赏》主编、本溪市诗词学会副会长、本溪市溪湖区作家……

  • 苏阿姨的韭菜盒子、赵老师的卤子排、雷姐的家乡小吃03-19

    来源时间为:2023-03-18近日,西溪街道“幸福荟”民生综合体“乐时坊”食堂前欢声笑语不断。大圆桌打头,八张长桌一字排开,上面摆满了美味佳肴和新鲜瓜果,桌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