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位置: 家乡网 > 岢岚县 > 正文

劳武结合的抗日英雄张初元

日期:2023/3/22 19:03:13 浏览:

来源时间为:2023-03-19

1913年农历六月初十,我的爷爷张初元出生于宁武县新堡乡(现在改为石家庄镇)旧堡村一个贫苦农民家庭。9岁时就给财主家放牛羊。他替地主挖过煤窑、背过圪针,经常挨打受气,缺衣少食,过着牛马不如的生活。

1937年,抗战爆发后,日本侵略者在宁武进行了惨绝人寰的烧、杀、抢、掠,杀害同胞3800余人,烧毁房屋3000余间,爷爷被征招为抬尸民夫,目睹了惨烈的现场。1940年,抗日民主政府成立,爷爷参加了民兵,并担任民兵队长,经翟文炳介绍于1941年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旧堡村在上级党组织的领导下,村里的抗日支前工作非常活跃。时任武委会主任的爷爷还担任秘密的党小组长。旧堡民兵除了本村的自卫工作外,送公粮、抬担架、做向导、送情报,还经常到宁化、石家庄、细腰一带敌人据点附近开展游击活动,割电线,贴传单,闹得敌人昼夜不得安宁。

这年11月,20多个日本兵、10几个伪军赶着20余头牲口,来村里抢粮。爷爷一边联系八路军35支队,一边迅速组织群众转移。35支队7连由邱连长带着上来了,爷爷带路,部队刚进入阵地,敌人就来了。7连一齐开火,打得敌人鬼哭狼嚎。但敌人仗着武器精良,接连组织了17次反扑,都没有冲上来,最后只好扔下十几具尸体逃跑了。

战斗胜利结束后,部队撤走了。第二天,敌人从静乐、宁武调来100多人,进行突然袭击,抢走了许多衣物、粮食,群众情绪受挫。爷爷组织村干部挨门逐户看望群众,他说:日本人来抢粮,证明他们很空虚,连锅都揭不开了。鬼子今儿抢了我们一点粮,说明我们坚壁清野工作没有做好,我们把该埋的埋了,该藏的藏了,看小日本抢什么?小日本吃不上东西,还不把他们困死?一席话说得乡亲们心里亮敞多了。以后,群众把大量的粮食、衣物都埋在山里边,家里只存放几天的口粮,敌人一来,翘腿就能上山。

这年腊月,旧堡村按照宁武二区区委指示,发展生产,坚持抗战,还整顿了民兵队伍,由7个清一色的精干小伙子参加,每人配发两颗手榴弹,一枝火枪,爷爷担任分队长。

1943年正月初二鸡叫头遍,爷爷得到情报,鬼子要来扫荡,就带领民兵埋伏在蚂蚁岩。破晓时分,敌人顺沟来了,前面是警备队20多人,后面跟着日本鬼子1个班十几号人。当敌人离埋伏地四五十步远的时候,民兵王三娃扔出第一颗手榴弹,手榴弹落到敌群里没有爆炸,原来是慌忙间没拉引线。吕财富眼疾手快,扔出了第二颗手榴弹,“轰”的一声,三四个鬼子受了伤,敌人闹不清有多少人,乱放了几枪,抬着伤兵狼狈逃窜。旧堡民兵首战告捷,区里奖励了他们一支冲锋枪,又从岢岚分区司令部领回1支汉阳造、1支小口径步枪,外加子弹20发,加上民兵缴获的1支三八大盖,旧堡民兵共有4支枪了,当天又有几个青年参加了民兵,队伍壮大到14人。经过这次战斗,群众看到了民兵的力量。

为了保卫春耕生产,爷爷组织民兵日夜轮流放哨。日子一久,问题出来了,民兵放哨种不上地可怎么办?爷爷让大家商议这个问题,大家说:民兵放哨打仗是为了保卫老百姓,误下的工大家来补,拉下的地大家来种。群众意见统一后,村里定了个规矩:“民兵保证不丢老乡一头牛,老乡保证不荒民兵一亩地”。于是决定按居住地远近和脾性,自由组合成12个变工互助组,大家公推爷爷当了生产大队长,把民兵分插到各组里。每天,除了放哨的,其余民兵腰插手榴弹、肩背土枪、步枪,同大伙一起劳动。有敌情时,民兵就掩护群众转移。民兵打仗回来,仍然在变工组里种地,驰名边区的“劳动生产和武装斗争相结合”的模式就这样在旧堡村轰轰烈烈地搞起来。

1943年12月,爷爷当选为县劳模,1944年1月,出席在陕西王家庄召开的晋绥边区第三届群英会。大会将宁武的张初元、邢四娃,忻县宫新维、五寨路玉小、交城段新玉树为“晋绥边区五面旗帜”。

1月15日闭幕会上中共晋绥分局代书记林枫的讲话,主题就是:响应毛主席“组织起来”的号召,学习劳动英雄张初元。人民作家马烽与爷爷同吃同住,撰写了报告文学《张初元的故事》。贺龙评价说:“有了劳武结合的这个好榜样,我们抗日根据地的棋子就活了。棋子一活,我们的抗日战争必然胜利。”爷爷张初元很快成为劳力和武力结合的典范。这一年,宁武二区开始被称为“张初元区”,新堡村则被称为“张初元领袖村”。

1945年,爷爷调到宁武二区任区委书记;1946年,调任宁武县农会主任;1946年4月,在中央党校(当时在兴县设立)学习的爷爷被选为国大代表(晋绥边区共6人入选,他是全国唯一的农民代表)参加会议,但因国共和谈破裂未能成行。

1950年2月后,爷爷任五寨县委副书记、代县长、组织部部长;1951年9月,应中央人民政府邀请参加国庆观礼,在京40余天,多次受到毛主席和中央首长接见,期间受主席邀请到怀仁堂赴宴,并授纪念章一枚;1960年,作为特邀代表在全国民兵代表大会上言传身教、现身说法,博得赞誉,毛主席亲授奖章一枚和半自动步枪一支;1958—1961年,神池、五寨、岢岚合并为五寨县,任县委书记处书记。1960年全国遭受自然灾害,五寨县部分领导搞“浮夸风”,致使五寨县部分地区出现饿死人的现象。他及时向省委主要领导反映了这一情况,省委派工作组及时纠正了“浮夸风”,稳定了群众的情绪和生活;1962年,爷爷赴京参加七千人大会,受到毛主席接见。

1966年9月,爷爷调任忻县地区贫协主任、地委委员;1970年—1984年,回宁武工作,先后担任忻县地区地委委员、县委常委、县人大副主任、县治汾兵团总指挥等职务;

离休前,爷爷是山西省第一至第五届政协委员,先后担任宁武县委副书记、县治汾兵团总指挥、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等职。

1985年6月中央军委邀请“全国十大民兵英雄”赴京参加“纪念抗日战争胜利四十周年”大会,山西共有两名,除我父亲张初元外,还有晋东南的黄小旦,奖励石英钟一个。除参加纪念活动外,中央军委常务副主席杨尚昆,及军委领导同志杨得志等同志接见和座谈。余秋里同志因病未参加接见,但派政治部其他领导同志看望我父亲。

爷爷一辈子艰苦朴素,衣着如同农民,以致好多次到北京、太原参加会议时被门卫挡在会场外面。三年困难时期,家人饿的得了浮肿病,爷爷从来没有利用手中的权力多买一两粮食。家中粮食不够吃,奶奶就带着我二姑住到农村的大老姑家,每天到地里挖苦菜,隔三岔五就托人捎一麻袋苦菜到岢岚城。由于他与群众同甘共苦,赢得了岢岚人民的尊重和拥护。

爷爷对子女和后代生活上、工作上要求极严,决不准占公家一点便宜。1956年精简干部时,他带头把我大姑从干部岗位上精简下来。1961年,我三叔在五寨中学读书,放寒假时,正好县委派车送爷爷回岢岚,三叔想让爷爷把他捎,结果被爷爷教训一顿:“你凭什么坐公家的车?”三叔只好和同学步行80里,天黑时才回到岢岚家中。

1997年2月5日爷爷永远地离开了我们。他是放羊娃成长起来的县委书记,是深受老百姓喜欢和信赖的平民书记。始终保持劳动者的本色,一心为群众办实事、谋幸福,是共产党的好干部。

子女:张满全张根全张保全张荣英张红英

孙子:张卿贵(执笔)

编后记:

历时近两年,在各级领导的亲切关怀和各界人士的鼎力支持下,由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的《荣光——岢岚离休干部风采录》一书日前和读者见面了。

全书分上下两册,共编录1949年10月1日前参加革命工作的岢岚县离休干部384人,编撰文章290篇。全书通过老干部自述、亲朋和战友追忆等方式,回顾了他们的初心故事和奋斗历程,真实记录了384名离休老干部的光辉历程,全书附录中还编录了18名建国前参加革命工作的"老工人,编撰文章12篇。

一篇篇感人至深的文字,一帧帧珍贵难得的照片,生动诠释了老一辈共产党人的信念追求和人生境界。其间既有对烽火岁月的深情回忆,又有对先进典型的由衷赞美,既有对家乡巨变的热情讴歌,又有对人生感悟的情感抒发;既是一部岢岚老干部的成长史、奋斗史和革命史,也是岢岚近代革命斗争史、生产建设史和改革开放史的精彩缩影和生动写照,平凡中见伟大、细微中见精神,读来令人感慨万千。

如本书序中所言:“岁月铭记着老干部的奋斗足迹,历史记载着老同志的光荣业绩。离休干部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是党执政兴国的重要资源,是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重要力量。”是的,“走得再远都不能忘记来时的路”,学习传承老干部精神是我们的应有的责任。

来源:中共岢岚县委组织部中共岢岚县委老干部局

编辑:贾大伟

岢岚县融媒体中心

文章来源于:http://www.ljyz.com.cn 家乡网

网站内容来源于网络,其真实性与本站无关,请网友慎重判断

最新资讯
  • 400余亩!闻喜这个村的有福了!是你家乡吗?03-22

    8月21日,闻喜县桐城镇东河口村村民在采摘韭花。东河口村是远近闻名的韭菜种植专业村,已有30多年历史。该村通过技术培训、引进新品种、科学管理,每年从春节韭菜上市……

  • 冯家川乡龙驼沟村:参军入伍立新功誉满家乡扬美名03-22

    “军营建功勋,家乡传美名。”为践行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强军人军属荣誉激励和权益保障,巩固发展军政军民团结,进一步弘扬新时代拥军优属光荣传统。3月8日,县人武部上校……

  • 二十四节气起源地在稷山考03-22

    来源时间为:2023-03-16杨继红/作煌煌文明史,悠悠五千年。世人都知道天下粮仓源于稷山、后稷教民稼穑于稷山,而对于羲和观天测时与羲和故里在稷山却鲜为人知。……

  • 愿家乡美丽富饶03-22

    来源时间为:2022-12-27读懂,最中国的民主首页资讯评论艺文阅读非遗国学人物戏剧视频艺文愿家乡美丽富饶——写在《西口情歌》之后2022年12月27日……

  • 新绛禅曲村,边楗水!03-22

    新绛禅曲村,边楗水!不忘家乡根回报桑梓情——新绛县阳王镇禅曲村网格员边楗水 “李婶,刚从地里回来吗?耽误您一点时间,我手里这本台账上有几处信息要跟你核实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