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位置: 家乡网 > 西安区 > 正文

2023春节回乡见闻:年味里的经济恢复与转型

日期:2023/3/25 15:46:31 浏览:

来源时间为:2021-12-31

保交楼工作陆续推进,而地产销售复苏并非一蹴而就。从回乡见闻来看,当前地产销售仍面临一定压力,新盘供给明显缩减,基本是19-20年项目的持续销售。一二线城市看房客流小幅回暖,但仍以刚需和改善性需求为主;中小城市住房过剩问题仍在,核心源于居民收入与房价预期的疲弱。地产融资政策转向后“保交楼”工作陆续推进,但不同主体落地力度仍有差异,目前拿地和复工多以本地区优质地产企业为主,外来地产企业拿地明显放缓。当前地产竣工交付尚未传导至下游企业,微观调研整装家居企业订单修复相对较慢。

·尽管经历了较大程度的亏损,但企业信心的恢复速度超出我们的预期,显示中国经济的韧劲。疫情对于实体企业经营冲击较大,如惠州某鞋材料商贸城档口空置率同比上升15%,部分餐饮、文娱个体经营户也经历了较大程度的亏损。但与预期不同的是,大多企业对于来年的经营并不悲观,部分地区龙头表示年后将重启加速扩张,这一方面源于对经济复苏以及政策支持的乐观预期,另一方面源于疫后尤其是春节期间经营数据的超预期修复。除此之外,微观调研发现部分地区银行持续加大对于中小企业贷款的支持力度,疫后中小微企业资金需求出现了较为明显的增长,2022年河北省中小微企业新增贷款同比增长近70%,在总新增贷款中占比近70%,极大程度地缓解了中小微企业资金压力,助力其加速恢复。

·新能源车:中小城市国产品牌渗透加速,但竞争格局的恶化同样也在加速。中小城市新能源车渗透率尽管与一线仍有差距,但相比上一年明显提升,尤其是国产低价位中小车型正快速渗透,国产龙头比亚迪、蔚来、理想更受消费者认可,车企产品力在补贴取消后将变得更为重要。但充电桩密度低仍制约了渗透率的进一步提升。另一方面,特斯拉的降价对新能源车销售冲击明显,特斯拉自身在降价后销量均明显上升,并对二三线品牌构成了较大压力。预计全年新能源车销量在降价之下有支撑,但行业竞争烈度将进一步加剧。此外我们还发现车企交付加快、插混车型渗透率低于预期等现象。

·能源转型:新老能源格局的重塑超预期推进,光伏屋顶等新能源形式加快推广。在能源转型领域,我们看到老能源正在逐渐退出,也看到了新能源正在快速渗透。调研发现河南洛阳龙门煤矿彻底关停,而这从侧面反映出我国能源格局正在加速改变。此外,光伏屋顶已经在中部农村出现,能源转型正快速展开。

·产业集群:新兴产业集群发展快于预期,与之共生的是,城市的能源供应面临新挑战。在陕西西安与江苏溧阳,以新能源车、半导体为代表的新兴产业正在当地形成庞大的产业集群,当地政府抓住龙头企业的布局窗口期,积极引进配套企业,形成了完整的产业链。尽管春节将近,但新兴产业园区内的施工建设、生产运输仍然保持热度,业务的快速扩张使得人员返工恢复好于预期。此外,部分高耗能、制造业企业产业转移和聚集对带动电力需求激增,高新产业园区的用电负荷近年增速远高于市区,超出了供电系统员工的预期。

风险提示:经济复苏不及预期;草根调研代表性或存在偏差。

目录

回乡见闻,以一个人的眼光记录一方水土,从一个渺小的视角观察家乡变迁。许久未归的家乡所发生的翻天覆地变化时而引起我们唏嘘,时而接受我们赞叹,时而激起我们思考。个人见闻由点到面透视广袤世界,呈现其间习俗风貌、社会文化改变及旧常态问题所在。有别于过往单一的卖方研究视角,国泰君安证券研究所30位分析师与分公司100+首席投顾,2023春节回乡联袂调研,在祖国的四面八方不同区域不同层级不同场景,体会中国经济的真实、真切、真挚感受。

01

金融地产:保交楼工作陆续推进,地产销售复苏并非一蹴而就

根据春节回乡草根调研,保交楼工作陆续推进,地产销售复苏并非一蹴而就。从回乡见闻来看,当前地产销售仍面临着一定压力,市场新盘供给明显缩减,基本都是19-20年项目的持续销售。大城市看房客流小幅回暖,但仍以刚需和改善性需求为主;中小城市住房过剩问题仍在,核心源于居民收入与房价预期的疲弱。地产融资政策转向后“保交楼”工作陆续推进,但不同主体落地力度仍有差异,目前拿地和复工多以本地区优质地产企业为主,外来地产企业拿地明显放缓。当前地产竣工交付尚未传导至下游企业,微观调研整装家居企业订单暂无明显提升。

1.1.居民房价预期疲弱,地产销售依旧承压

随着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稳增长”作为首要任务,地产销售需求的恢复成为了社会关注的热点。各地楼市复苏几何?从回乡见闻中我们也可以窥见端倪。

回乡见闻——重庆市(资料来源:研究所郝亚雯)

大年初三清早,我们来到了重庆新房较多的中央公园板块,属于重庆两江新区,附近随处可见塔吊和在建的楼房。据介绍,附近新盘近期比较少,因为22年房地产市场比较冷淡,有几家开发商之前拿的高价地在12000-15000左右(目前附近在售项目在20000左右),目前不敢推新盘。

下午的两个项目,平均1-2个小时里有4-5组客户到访。工作人员表示算是正常情况,比前两天好一些,毕竟那个时候大家都回家过年去了。而且跟以往春节相比,当天已经多了一半不止。这个项目虽然是改善,但是从户型看是刚需,目前12栋楼,22年四季度左右开的盘,目前已经卖了差不多三四栋楼。工作人员表示目前预售证备案价格没有太多向下空间,而且现在房企融资回来了,不像往年那样要求走量,抗压能力更强一些,现在是优惠力度最大的时候。

整体上看,基本上跟预期中一样,市场没有太多新盘供给,基本上都是19、20年以来的项目持续销售,但是从到访量来看市场呈现出复苏迹象。来看项目的客户基本是以家庭为单位,看起来主要还是以自住为主。

回乡见闻——山东滕州(资料来源:研究所魏雨迪)

山东省滕州市是山东西南地区县级市,滕州市在枣庄市下辖区县中实力最强,2021年GDp占枣庄市44%左右。滕州市内在建的房地产项目较多,草根调研了解到近几年未出现过交房问题,且房价几乎没有向下调整。走访来看,春节期间建筑工地处于临时停工状态,节后都会开工。由于22年疫情影响施工进度,预期23年赶工的概率较大。特别是目前枣庄市疫情的第一波高峰已经过去,年后复工不存在明显障碍,复工后本地对钢铁等建材的需求预期较22年更好。

与预期不同的是,虽然从数据上看我国城镇化率已经较高,但滕州市城镇化仍有较大空间。草根调研了解到,滕州市近几年城市的规模持续扩大,房建项目从未停滞,城镇化进程仍在持续。而从农村了解来看,未婚青年入城买房结婚为本地主流,举家搬迁入城也不在少数,从个别村“已进城/未进城”比例看,滕州市城镇化仍有空间,房地产对钢铁需求的支撑仍将持续。

回乡见闻——江苏苏州(资料来源:上海分公司李君)

春节返乡途中到太仓碧桂园旗下一楼盘进行了草根调研。年初二上午十点,我来到了太仓的碧桂园天璞,春节期间,营销中心安排销售人员到岗值班,特价房源、年味大赏、购房立减等活动精彩纷呈。跟销售聊天,得知太仓多处楼盘假期正常营业,但是投资客偏少,看房的大多是刚需和改善型家庭,新推的房源比一年前每平方涨价500元。目前龙湖和碧桂园的融资还是比较畅通的,楼盘都能如期交付。

回乡见闻——福建龙岩(资料来源:福建分公司揭业超)

县城楼市仍不景气,地段较好的几个新楼盘,预期价格没涨的情况下应该是好卖,但交流一圈发现销售率低于预期。地段差些的楼盘,开发商亏较多。2019年以前买的房子,普遍反映不好二手出售。另外,一个烂尾十年的,面对4A级风景区的酒店,2022年被一个开发商接走改成别墅区,销售情况仍待观察。

回乡见闻——安徽六安(资料来源:广西分公司殷俊)

与二手房交易公司沟通得知,六安叶集区房价平均4000-5000元/平,小区周边配套较为完善学校、商超、公园。恒大地产项目位置较好,早期购入者价位较高,目前在二手市场上难以达到当时购入价格。当地相对高端小区为中央花园,目前价格约5500元/平方,主要购买者为考虑家庭教育者为主,该小区旁边即是叶集第二小学

1.2.保交楼工作陆续推进,本地优质企业拿地复工更为积极

随着地产融资端政策“三箭齐发”,房企信用风险显著收敛,“保交楼”工作的推进引发了社会的广泛关注,这在回乡见闻中也有所提及。

回乡见闻——广西桂林(资料来源:研究所杨冬庭)

本次调研围绕桂林三种不同情况的在2022年发生过停工/烂尾的楼盘展开。

融创文旅城:2017年融创接手桂林万达城后开发的住宅+文旅项目,楼盘位于高新区繁华地带且有学区位置优势,18-20年间为桂林单盘销冠,据周边了解项目于21底停工,原本预计22年6月全面复工,目前看工程进度仍低于预期,部分封顶+外立面完成部分阳台仍未封。

兴进颐景城:兴进为桂林老牌本土开发商,楼盘位于桂林临桂新区,停工预计超过一年左右,22年下半年复工,目前23年1月一期已经交付,根据售楼部了解23年能够陆续全部交付,从外部看大部分楼宇已拆除脚手架,外里面装饰已较为完整。

兴宸·山水中央:桂林五城区范围内规模最大的烂尾楼,项目规划于2014年,原计划主要用作商业地产。2015年大地产商入桂后商业广场竞争加剧,项目最终烂尾。22年中润实(广州)置业低价法拍接盘后,计划通过商改住盘活,商业比例由60%下调至28%。

2022年下半年来,整体桂林的烂尾楼/停工楼盘开始陆续复工和盘活,但不同主体落地力度仍有差异,目前拿地和复工仍以本地优质地产企业为主,外来地产企业近年在桂林拿地明显放缓,部分烂尾楼采取商改住模式(桂林政府于2022年12月出台商改住细则),通过提高住宅比例盘活当期去化,但效果仍未可知。

回乡见闻——贵州黔东南(资料来源:贵州分公司李振中)

从木炭厂经营情况逆向观察地产与家居行业景气度。本次回乡来到老家贵州省锦屏县,锦屏县位于黔东南州,州内森林资源丰富,有“杉乡”“林海”之称,本次去走访县城里面的木炭厂,主要供给黔东南的一个大经销商,该经销商承包经销黔东南地区大部分的木炭生意,不仅是这家木炭厂的,老板认识的其他木炭厂也都由这家经销商承包转销。据木炭厂的描述,2022年的销售完全没有问题,由经销商全额收购,而且是有多少要多少的状况,该经销商的下游销售主要面向黔东南地区的餐饮烧烤等,由此初步推断黔东南地区的22年餐饮端的需求量应该是恢复稳定的。

当前暂不考虑扩大生产。关键问题不是销售而是生产,目前木炭厂的产能不足并不能全力开工,木炭厂每个月产能是200吨,但是2022年只开工了5个月。

开工不足原因在于上游原料供给不足。木炭厂的原料是精细木屑,机制木炭制作流程是由木屑压制成型,然后烘烤成炭然后装箱销售。而木屑的供给由合作的板材厂提供,板材厂在生产板材的过程中会产生木屑废料,这种木屑就是木炭厂的原料来源。了解到木炭厂合作的上游板材厂都是县里面规模较大的木材企业,主要生产板材、板芯之类的,属于粗加工阶段,板芯供给给下游的家居厂或成品木板厂,用于生产成品的生态板、合成板之类,用于集成家居,整装柜子等。县里面规模较大企业,具有技术设备企业会在直接贴皮完成制作成可销售的成品板,贴牌给大企业,比如“兔宝宝”。

从回乡调研来看,地产新政出台后,部分地区的需求端修复较缓,一些整装家居企业订单呈现“预期在前、现实跟进”局面。企业经营改善的难点在于,房地产消费端改善及家

[1] [2] [3] [4] 下一页

文章来源于:http://www.ljyz.com.cn 家乡网

网站内容来源于网络,其真实性与本站无关,请网友慎重判断

最新资讯
  • 小小一张纸,变化万万千!秘密就藏在松江这家“宝藏03-25

    小小一张纸,变化万万千!秘密就藏在松江这家“宝藏”艺术馆里转自:上海松江2023-03-2513:26:14看似普通的纸张,可以带来多大的惊喜?薄薄一张纸背后,……

  • 元宵之夜,看一场“献给浦东故乡的情书”03-25

    元宵之夜,看一场“献给浦东故乡的情书”新民晚报讯(记者宋宁华)昨天是元宵节,浦东群文人首次大集结自编、自导、自演的大型原创实景演出《印象浦东》,在上海最大的群众……

  • 一首原创歌曲是95后对家乡的爱03-25

    来源时间为:2023-03-03有人喜欢照片,有人爱用文字,95后金山小伙方求则偏爱用音乐承载绵长情愫,一首原创说唱歌曲《i金山的你》是他送给家乡的礼物。目前方……

  • 东安:在校大学生为家乡发展建言献策03-25

    东安镇在校大学生为家乡发展建言献策。通讯员李万华摄近日,东安镇以“我为家乡献一策”为主题,组织在校大学生为家乡发展建言献策,提出建议意见。东安镇向在校大学生介绍……

  • 新兴区文化馆“喜迎冬奥讴歌新时代”群众朗诵会03-25

    为了迎接北京2022年冬奥会,弘扬奥运精神,构建和谐社会,讴歌新时代,结合现在疫情形势,新兴区文化馆在文化活动中心举行了——新兴区文化馆“喜迎冬奥•讴歌新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