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位置: 家乡网 > 昌江区 > 正文

昌江华润水泥雷丰收:让“第二故乡”山更青水更绿

日期:2023/3/31 13:52:42 浏览:

来源时间为:2023-03-29

“事业因人才而兴,人才因事业而聚”。近年来,昌江黎族自治县牢固树立人才“第一资源”的理念,始终把人才工作摆在突出位置,通过招才引智、搭建平台、优化服务,拓宽人才培育“广度”、提高人才服务“温度”、提升人才引进“精度”;不断创新人才服务保障工作方式,让各类人才在昌江安居乐业,奋力开创新时代昌江人才工作新局面,最大限度把各方面人才凝聚到昌江绿色可持续高质量发展各项事业中,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作出昌江新的更大贡献。

为全面展示昌江人才工作的成效,人民网海南频道近日采访了9位人才代表,相信广大网友通过他们的故事,能够从一个侧面了解昌江以高质量的人才服务工作保障高质量发展的“温度”和“进度”。

人民网昌江3月29日电(李学山、牛良玉)阳光照耀下,昌化江畔的芸红岭满目葱茏、绿意盎然,很难让人相信就在几年之前,这里还是满目疮痍的矿山。

“能够有今天的绿色,真的特别不容易。”看着眼前满眼葱翠的芸红岭,华润水泥(昌江)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雷丰收不禁心生感慨。

芸红岭绿色矿山建设是雷丰收到昌江工作后干的最“大”的一件事。这个“大”不仅指的是投资大,更是其对于助推昌江实现绿色可持续发展的意义之大。

“我觉得一定要把矿山治理好,一是可以改善我们的工作环境,同时也能够让昌江这座城市更加洁净和美丽。”芸红岭石灰岩矿山是华润水泥(昌江)有限公司开采的山坡型露天矿山。过去,由于多年开采爆破,大量滚石堆积于矿区东侧坡面,造成了一定程度的生态环境破坏和视觉污染。治理工作未开展前,这里山体裸露、滚石堆积,远望一片灰色。2016年底,调任昌江工作后,雷丰收就许下了把芸红岭治理好作为自己对昌江这个“第二故乡”贡献的承诺。

近年来,海南省推进生态环境建设。昌江则以建设绿色矿山为着力点,为实现资源枯竭型城市向绿色可持续高质量发展转型打下基础。面对企业转型升级的巨大挑战,雷丰收和他的团队坚决贯彻新发展理念,持续推进芸红岭绿色矿山建设,近年来累计投入5000多万元,完成矿区25万㎡区域的覆土与植被治理修复,并达到较好的效果。

在治理过程中,雷丰收和他的治理团队多方取经后,决定采用先进的类壤土喷播技术,这种技术施工成本低,复绿见效快;喷播后草、灌木、乔木、微生植物综合生长,构建成一个小微型生态体系,一定年限后,植被覆盖可恢复到早前原始状态。

在矿山上种树实属不易,一来选择的树种要适宜,二来要解决灌溉用水问题,这样存活率才有保证。芸红岭矿山南高岭紧邻昌化江,为保证治理复绿效果,雷丰收带领矿山治理团队在山体高处设置蓄水池,从昌化江引水,再利用高差,向东侧边坡面矿山采场、破碎车间进行自流式供水,实现了矿山绿化灌溉、采场喷淋降尘、破碎车间降尘用水全覆盖。

2021年6月,海南省自然资源和规划厅组织的绿色矿山推进会在芸红岭矿山现场召开。同年7月,芸红岭矿山通过专家评审,入选海南省省级绿色矿山名录,在全省起到了良好的示范意义。雷丰收说,华润未来将继续做好芸红岭矿山终了边坡恢复治理,加倍努力将矿山建设成生态和谐、环境优美、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绿色矿山。

怀着让“第二故乡”山更青水更绿的理想,雷丰收带领华润水泥(昌江)有限公司近三年累计投入4500万元对生产系统脱硫脱硝除尘环保设施、预热器、冷却机等进行技术升级改造,主要污染物排放均优于海南省超低排放新标准;2018年整合各方资源建成投运水泥窑协同处置工业危险废弃物项目,累计为海南炼化、东方中海油等企业处置危险废物累计4万吨,为岛内危废资源化处置提供了新思路新方向;2021年12月统筹建成昌江县建筑垃圾消纳场项目,实现了建筑垃圾100%资源化循环利用,得到政府有关部门和社会各届的一致好评,同时利用矿山废石生产机制砂和骨料,提高矿山废石资源综合利用效率,矿区真正做到了废石零排放。

随着矿山资源的枯竭,矿石品位也不断下降,给企业经营造成了较大压力。雷丰收和他的团队清楚地认识到,不能再走光开采不治理的老路子,最佳的效果是边开采边治理,只能向技术攻关要效益。为寻求解决办法,雷丰收和他的团队经过科研攻关,研发出了“高贝利特水泥生产技术研究与应用技术”,创造性地开发出了利用低品位石灰石制备低钙硅酸盐水泥熟料并粉磨高贝利特水泥,大量消化遗留夹层废石,极大提高了资源综合利用能力,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节能减碳成为水泥行业面临的一项艰巨而迫切的主要任务,雷丰收牵头制定了节能减碳行动方案,通过替代燃料和节煤剂、生料助磨剂新技术在水泥熟料生产上的应用,熟料综合能耗从2019年的113kg/t降至目前105kg/t,稳步降低系统能耗,减少碳排放。

“作为央企,我们重视经济效益,更看重社会价值。”对于下一步,雷丰收还有一个大胆的想法,芸红岭矿山脚下,就是“昌化江畔木棉红”码头,每到木棉花开时节,全国各地游客纷至沓来,成为众多网红打卡地;他计划借助这一优势,将芸红岭矿山也开发成旅游景点,一方面可以更直观地向社会展示绿色矿山治理的成效,另一方面也能够为昌江旅游产业发展增加新的动能:“我们希望,将来大家在这里看到的不是开采过后的矿山,而是山青水秀的美丽公园。”

文章来源于:http://www.ljyz.com.cn 家乡网

网站内容来源于网络,其真实性与本站无关,请网友慎重判断

最新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