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位置: 家乡网 > 武鸣县 > 正文

改名连家乡一起改的枭雄,省会南宁武鸣的由来

日期:2023/4/8 1:09:18 浏览:

来源时间为:2022-09-26

陆荣廷,第一次听到这个名字的时候,很多人都觉得好听,古人怎么那么会取名字呢?古人还真会取名字,这是陆荣廷后来发达以后,找人取的新名字,他原名叫陆亚宋。

陆亚宋生于广西南宁武鸣,武鸣这个名字也是他改的,原来叫武缘县,也是个好名字,跟“武”有缘嘛。

武鸣县

打开网易新闻查看精彩图片

后来陆荣廷发达了,不仅改了自己名字,还改了家乡的名字,武缘县改名武鸣县,意为“武功鸣于天下”,凸显了他的政治抱负。

将省会从桂林迁往南宁也是他干的,很多人说他是土匪作风,想把自个儿家乡变成省会,其实不是的,大佬级人物身边自有能人,出谋划策。

迁省会到南宁,主要是为了入主广东。说实话,广西由于地理的原因,历代都比较穷,要想一统全国,必须拿下广东,作为军费保障,后来的北伐就是这么做的。

武鸣县

打开网易新闻查看精彩图片

其实不仅是陆荣廷,后来的新桂系也是一样的思路,联合广东,一统全国,不过陆大帅的做法比较土豪,直接出兵占领。

1860年,陆荣廷的父亲陆业秀被人诬陷,勾连太平天国,被群殴致死。两年后,母亲欧氏改嫁,陆荣廷随养母生活,六年后,陆荣廷离家,只身找到了生母欧氏,被送进学校读书。

一年后,母亲欧氏病死,陆荣廷没有了学费,辍学离家,成为了孤儿乞丐,这一点跟朱元璋有点类似。

武鸣县

打开网易新闻查看精彩图片

1875年,陆荣廷流浪到了南宁,不久又跟船到了龙州,在一个叫“三友斋”的小帮派当马仔,学了十八般武艺,尤其枪法了得。

1877年,陆荣廷结识了龙州厅衙役梁亚珠,衙役就是政府里干杂活的,一般属于编外人员,跟对了大哥就有饭吃,陆荣廷也当起了衙役,是专门跑腿送公文,人称号役,学到了不少官场礼仪、规矩,见了大世面。

1879年,陆荣廷送公文途中,被一条狗追着咬,出于防卫打死了狗。狗仗人势,这不是一条普通的狗,是法国传教士的狗。陆荣廷不得不躲起来,一名当地土司收留了他,让他帮着家族守坟地。

武鸣县

打开网易新闻查看精彩图片

人是闲不住的,尤其是陆荣廷这样的野孩子,他在坟地上天天练枪,枪法日益精湛,决定出山干一票大的。

龙州地处中越交界处,越南当时是法国的殖民地。陆荣廷加入了跨境抢劫团伙,“只要不是中国人,其他都可以抢”,尤其喜欢抢劫法国佬,油水多。

为了逃避官兵追捕,陆荣廷逃到了一个叫水口村的地方,结识了后来的老丈人一家。

不久,陆荣廷打死了一名法国人,开始上山为匪,专门抢劫法国佬,逐渐以法兵为敌,小有名气。

1882年,陆荣廷被水口关清军管带程武英征召,成为亲兵,以军人的身份与谭氏结婚。

武鸣县

打开网易新闻查看精彩图片

枭雄似乎都喜欢吃软饭,刘邦娶了吕后,朱元璋娶了马皇后,张作霖娶了地主家的二小姐,都是吃软饭,严格来说不叫娶,叫嫁,简直是软饭硬吃。

枭雄不仅喜欢软饭硬吃,还黑白两道通吃,陆荣廷当兵的同时,还偷偷加入了三点会,迅速成为三点会一号人物。

文章来源于:http://www.ljyz.com.cn 家乡网

网站内容来源于网络,其真实性与本站无关,请网友慎重判断

最新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