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位置: 家乡网 > 柳州市 > 正文

“我来守护你们!”柳州90岁老爹,一辈子都在做这件事

日期:2023/4/15 10:51:57 浏览:

“我来守护你们!”柳州90岁老爹,一辈子都在做这件事

莫爹90岁了

脸上的皱纹已深如沟壑

背也有些微驼

腿脚也没年轻时那么矫健

可是他一点都不服老

因为他还有很重要的事要做

我要替他们多看看这和平盛世……

老朋友,你又来了

莫爹名叫莫兆明,柳州市鹿寨县江口乡人。当地挺多人都认识莫爹,不是因为他是什么知名人物,而是因为他每年都会做的一件事。

4月3日上午,莫兆明拿着扫把打扫鹿寨县江口乡烈士陵园,仔细整理丰碑前的花束。因为,次日当地干部群众将前来祭扫烈士。

莫兆明对烈士陵园十分熟悉,因为他已经守护这里近60年。

莫兆明仔细整理花束,这件事他做了数十年。

莫爹有力地挥动着手中的扫把,将陵园里的落叶扫到一边。此时刚下完雨,四周紫荆花开得正好,松柏青翠。微风拂过,叶子轻轻颤动,雨滴抖落,好像在打招呼:嘿,老朋友,你又来了!

打扫烈士陵园,是莫兆明经常做的事。

可不是老朋友么!莫爹对这里的一草一木、一砖一石再熟悉不过了。从1966年起,莫爹已经守护这些在江口剿匪战斗中牺牲的烈士们近60年。

我不认识你们,但我记得你们

其实,莫爹与长眠于此的烈士们素不相识。然而,他们却有着千丝万缕的牵绊。

1950年春,国民党的残余势力、匪首和地主恶霸趁春荒严重和朝鲜战争爆发之机,在雒容县等地发动武装暴乱。中国人民解放军438团指战员和地方武装力量,开展了大规模剿匪斗争。

那时莫兆明还没满17岁,曾见过这支剿匪部队的英姿,并因此受感召而参军入伍。多年后莫兆明退役返乡,发现这些在江口牺牲的烈士,就是当年剿匪部队的成员。

由于历史原因,有的烈士甚至没能留下名字,但对于经历过那个土匪暴乱年代的莫爹来说,他们都是保家卫国、不惧生死的热血同袍。或许,在村里的某一条小路上,少年莫兆明也曾与他们擦肩而过。虽素昧平生,但已成为莫爹的那个少年不会忘记,那些战斗在自己家乡土地上的解放军。

他们用生命守护了我的家乡,现在,轮到我来守护他们了。莫爹说道。

这盛世,我们一起看

守护这件事,做起来并不容易。

1966年前后,莫兆明协助乡政府,将在江口乡剿匪战斗中牺牲后被散葬在周边山上的烈士遗骸,集中安葬在乡政府所在地附近的一座山上,设立了烈士纪念碑。

从那时起,他就开始守护这座烈士纪念碑,平时经常来打扫、除草,每年清明等一些重要节日就来祭扫。

1998年,考虑到老纪念碑四周地面没有硬化,且所处位置狭窄,当地乡政府决定把纪念碑迁移到该乡街道北面的一座小山岭上,新建一座烈士陵园。

再次迁葬烈士,当时已经65岁的莫兆明在腰上绑上安全绳,坚持进入纪念碑墓穴中,将安放烈士遗骸的金坛,小心翼翼地一个一个抱出来,再小心翼翼地更换好新的金坛,安葬到现址。

莫兆明守护烈士陵园近60年,感动了很多人。

江口乡退役军人服务站站长莫仕波介绍,2016年该乡将烈士陵园往外扩大到约1000平方米,把纪念碑四周全部硬化,在外围栽种松柏和紫荆花,并安排专职人员清扫。

尽管年纪越来越大,但闲不住的莫兆明,还是经常从距此地约1公里的家里走来看看,和保洁人员一起打扫卫生。

老战友,我很想你

莫爹说,他这么些年守着这座碑,还存着一点小小的私心。

当年他入伍后没多久,就响应国家抗美援朝号召,成为了中国人民志愿军的一员,在前线作战。

那时的莫兆明是一名通讯兵,负责和通讯班的战友在枪林弹雨中收拉电话线,保证前线的通讯畅通。电话线长的有两三千米,被炸弹炸断了就要去接,虽然是在战壕里,但也很危险。

莫兆明获得的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纪念章和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

战斗很惨烈,我的不少战友都牺牲了。提起当年的那场战争,老人神情凝重。他记得有一次,一枚敌军炸弹将他们连部的防空洞口炸塌,副指导员受伤被埋,不幸牺牲。

莫爹说,很多战友长眠在朝鲜半岛,无法亲自祭奠他们是他一生的遗憾。他希望通过立碑、洒扫、祭奠这些方式,表达对烈士的尊崇和敬意,也弥补一下自己心中的遗憾。

莫兆明心里对英勇牺牲的战友们充满着崇敬之情。

你的亲人,来看你了

您就是我们的家人!2019年4月的一天,在江口乡烈士陵园,万家义烈士的妹妹万家恩得知,莫兆明50多年来一直在守护哥哥安息的烈士陵园时,不由激动地握着他的手说。

万家义烈士是湖北汉阳人,当年是清华大学学生,系中国人民解放军南下工作团工作人员。1950年6月25日,万家义和几名干部前往江口乡开展土改工作时,遭遇土匪伏击,不幸牺牲,时年仅22岁。

历经近70年的寻找,万家义的家人通过柳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才找到了他的安葬地。顾不上年事已高,万家恩老人很快就带着家人来到江口烈士陵园祭扫,这才出现了上述感人的一幕。

你们的故事,我来讲

莫爹不但守护这座烈士陵园,还是我们的义务讲解员。莫仕波说,江口乡烈士陵园是鹿寨县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安葬有1950年4月至8月在江口、导江两乡清匪反霸斗争中牺牲的中国人民解放军438团指战员、雒容县大队战士、雒容县干部共27名烈士。

多年来,莫兆明向到此开展爱国教育的单位和学校,讲述万家义众烈士的英勇事迹,以及自己入朝作战的故事,弘扬烈士精神,传承红色基因。

莫兆明经常讲述烈士的英勇事迹和自己入朝作战的故事。

今年3月,在莫兆明的鼓励下,即将从大学毕业的孙子莫启文应征入伍,成为了一名新兵。

在江口乡春季预定新兵役前教育思想动员交流会上,21岁的莫启文说,从小就听爷爷讲他是如何穿上军装跨过鸭绿江保家卫国的故事,所以自己一直很向往军营,希望能够接过爷爷的星火,参军报国,赓续红色血脉……

文章来源于:http://www.ljyz.com.cn 家乡网

网站内容来源于网络,其真实性与本站无关,请网友慎重判断

最新资讯
  • 四川省县城新型城镇化建设试点名单公布!有你的家乡04-15

    来源时间为:2023-04-15县城是推进工业化城镇化的重要空间、城镇体系的重要一环、城乡融合发展的关键纽带。近日,《四川省县城新型城镇化建设试点工作方案》印发……

  • 投票|湛江哪个镇街名字最好听?有你的家乡吗04-15

    今天,我们来一场大pK根据前期的筛选有12个镇街进入投票环节快看看有没有你中意的? 湛江哪个镇街名字最好听? pK开始 01寸金寸金,“一寸河山一寸金”之意。寸……

  • 广东唯一!东江获评全国“最美家乡河”04-15

    来源时间为:2023-03-29东江是珠江流域三大水系之一,岭南大地的母亲河、家乡河,全长562公里,是河源、惠州、东莞、广州东部、深圳,以及香港特别行政区近5……

  • 新店和老字号交织,长春桂林胡同美食街充盈着浓浓“04-15

    新店和老字号交织,长春桂林胡同美食街充盈着浓浓“烟火气”当夜幕降临、华灯初上,长春桂林胡同美食街便开启了繁忙模式,熙熙攘攘的人流、香飘四溢的烧烤,再加上一一亮起……

  • 春意融融景美如画04-15

    窣地春袍,嫩色宜相照。绿城春日,风光无限,南宁市中小学生用文字记录所见美景,用如春雨般的绵绵情感表达对家乡的热爱之情。征集令“绿水青山美丽绿城”主题征文活动邀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