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位置: 家乡网 > 临沭县 > 正文

杞柳翻浪东风劲农业银行山东临沭支行服务县域经济发展小记

日期:2023/4/26 0:29:32 浏览:

高超张哲

山东临沂临沭县,因濒临沭河而得名。作为革命老区,临沂如今正努力打造沂蒙老区“好日子”示范区。扎根这片红色沃土,农业银行山东临沭支行从聚焦脱贫攻坚到全力助推乡村振兴,工作中充分发挥产品和服务优势,为当地特色产业发展增添金融动力。

拓宽村民致富路

临沭县青云镇是全国地理标志农产品“临沭地瓜”的主产区,这里家家有深洞、户户窖地瓜。村民李长明种植地瓜20余年,从小规模种植到引进多个品种,他始终遵循秋收下窖、春时外卖的传统。随着种植规模的扩大,他有了新建地窖的想法,可是缺少资金。地瓜成堆却不能作为抵押物,贷款难成了他的烦心事。了解到这一情况后,临沭支行主动上门对接,向他推荐了纯信用、财政贴息的“齐鲁富民贷”,并开启绿色通道,随后20万元贷款很快到账。李长明高兴地说:“今年地瓜行情好,等新的瓜窖修好了,腰包也要鼓起来了。”

为解决农村个人生产经营融资渠道不畅、缺少抵押物等难题,临沭支行积极探索“金融机构+政府+农户”服务模式,引进政府增信机制,精准支持粮食生产、农产品加工、特色农业融合发展。自推出“齐鲁富民贷”以来,该行持续加大推广力度,累计发放1.07亿元,支持农户916户。

赋能村集体经济

“过去我们村种蓝莓都是零星散户,规模上不去,价格也卖不上去。去年我们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流转了土地,与外地客商签订了有机蓝莓订单,一亩地利润能增加5000元。”获得临沭支行50万元“强村贷”后,石门镇王岔河村党支部书记王绍乐盘算着收成。

两个月前,王绍乐还在为资金发愁:“眼瞅着春天到了,土地平整、育苗迫在眉睫,可是资金不够,真把我们急坏了。”了解情况后,临沭支行向合作社推荐了“强村贷”,由省农担公司提供担保、享受财政贴息,仅用两周时间就完成了贷款发放,解决了合作社的融资难题。

“强村贷”推出以来,临沭支行与县乡村振兴局、省农担公司临沭管理中心协同合作,推广产品。该行成立专业服务队,深入各镇街道、村委会进行产品宣讲,上门辅导,提高了办贷效率。截至3月末,该行累计发放“强村贷”1260万元,助推全县15家党支部领办专业合作社实现规模化发展。

带动产业振兴

“农产品电商直播是大热门,既然我摸索到了路子,就得努力让家乡的好产品走出村子。”大学毕业后,张晓岑回乡创业,成立了贸易有限公司,专心搞起了菌棒种植与销售。近几年,依托电商平台,公司产品销量迅速增长,年营业额达2000万元。随着直播带货越来越火,张晓岑和丈夫打算扩大生产规模,并投资建立电商直播基地,但自筹500万元后仍有不小的资金缺口。一筹莫展之际,临沭支行主动上门服务,综合考量公司资质后,高效为其发放了220万元“抵押e贷”,帮助企业解决了资金难题。“手续简便,利率还优惠,农行服务真是‘及时雨’。”张晓岑激动地说。

为做好小微企业金融服务,临沭支行深入开展“企业大走访”活动,完善服务机制,强化惠企政策执行,并推出“红色易贷”“小企业简式贷”“纳税e贷”“抵押e贷”等产品,着力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难题。截至3月末,该行累计发放小微企业法人贷款4.37亿元,为113户中小微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等经营主体提供了精准支持。

文章来源于:http://www.ljyz.com.cn 家乡网

网站内容来源于网络,其真实性与本站无关,请网友慎重判断

最新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