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位置: 家乡网 > 沂南县 > 正文

山东沂南县多措并举夯实旅游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工作

日期:2023/4/26 1:34:07 浏览:

级民族工作会议精神,聚焦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线,发挥“山东小延安”“诸葛亮故里”的文旅资源优势,以“红嫂家乡石榴红”为品牌,创新表现形式,融入研学旅行,拓宽多种传播途径,推动旅游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计划落地落实。

一、创新工作机制

一是突出顶层设计。将示范创建工作放在全县改革发展稳定全局进行谋划,纳入全县党建引领“十大创新措施”、高质量发展综合考核内容,发挥民宗工作领导小组的作用,建立示范创建工作协调机制,推动各级各有关部门扛牢政治责任、落实主体责任。二是印发工作方案。明确了示范创建工作任务清单、宣传方案、单项活动方案等,确保每一项工作责任明确、任务落实落细;统筹谋划示范创建工作,形成上下联动、一体推进的“一盘棋”工作格局。三是加强协同联动。加强同宣传、教育、文旅等部门的协调和配合,构建全社会共建共治共享的“旅游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计划”工作格局;把红色文化作为宣传教育的主基调,把文创作品作为创建活动的有效载体,建设特色宣教片区,融入研学旅行线路的规划;成立工作推进专班,统筹协调、跟进落实,精雕细琢、反复推敲,力求打造精品工程。

二、丰富教育内涵

一是凝练内涵符号。通过深入挖掘革命战争年代历史资料,再现各民族团结一致跟着共产党走的历史事实,将红色文化基因融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教育脉络;挖掘诸葛亮的民族共同体思想,多种形式凝练和传播“红嫂家乡”红色文化符号。二是开展理论研究。协同党史研究中心专家挖掘整理相关资料,依托沂南县中华职教社开展理论研究,先后立项《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与红嫂文化有机融合中开展教育》《诸葛亮的治边政策及蕴含的民族共同体思想》等课题,开展教学课程大纲编写、作品征集展示等活动。三是强化资源整合。结合诸葛亮文化旅游节、红色专班推进等优势时间、资源条件,找准切入点、关键点,聚焦精品发布,突出中华民族共有共享的符号和标识,为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搭建广阔平台,营造浓厚氛围。

三、打造精品路线

一是打造“道中华·诸葛故里行”。结合诸葛亮文化旅游节,以旅游业高质量发展推动各民族在空间、文化、经济等方面全方位嵌入,依托诸葛亮公园、竹泉村人流量大、宣传覆盖面广的优势,打造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阵地,采用生动活泼、形式各异的宣传木牌、石块、吊椅等形式,讲述民族团结故事、宣传政策法规,使各族群众在游览、休闲时潜移默化地汲取政策知识,树立团结观念。二是打造“道中华·红嫂家乡行”。深入挖掘“红嫂故里”的红色资源优势,打造沉浸式教育基地,编写《跟着共产党走》《石榴花开》等红色剧本,以“真人实景”的沉浸式演出形式,打破观演边界,让观众身临其境接受教育;在沂蒙红色教育研学综合实践营地,设置主题雕塑形象,课程中有机融入各民族传统建筑、艺术、民俗、体育、美食、术木金工等6个课程内容,打造成为集红色文化、劳动体验、科学教育、团结协作为主题的研学旅行体验地,让各族群众在参与过程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三是组织开展旅游路线发布会。加大精品研学旅行路线宣传推介工作力度,与文旅部门合作,举办发布会,加强与主流媒体合作,利用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加大对精品景点和线路的宣传推介,构建“线上线下”推介的长效机制,提升行业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四、培育导学队伍

一是建立导学队伍。县委统战部与文旅公司合作,招聘2名专业导学员,严把进人关,做到公正、公平,保证人员的高素质高水平,同时整合相关景区讲解力量,充实导学队伍。二是坚持培训上岗。根据对导学员近期和长远的目标要求,对他们进行岗前培训,让其充分认识做好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讲解工作的重要意义和作用,熟悉工作环境和岗位职责,初步掌握本职工作的要领、技能,做到在讲解中理解内容,在理解中加深熟悉内容,有效提升导学水平。三是聘用导学志愿者。面向社会招纳对传统文化有一定了解、有志于民族共同体讲解事业的志愿服务人员,为他们搭建实现个人价值和社会价值的舞台,在弥补现有专业人员不足的同时,让各族群众在参与和体验中成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宣传者、实践者、示范者。

五、叫响宣传品牌

一是多层面加强宣传教育。开展“红嫂家乡石榴红”宣讲进学校、进民族村活动6期次,引导各族群众开启蕴含着共同追求、共同奋斗、共同牺牲的红色历史记忆,激发“团结就是力量”的共鸣,进一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组织沂南经济开发区实验学校、新疆沙湾市第二小学、湖南浏阳市人民路小学三地师生搭建云端平台,以视频和表演等形式介绍各地区民俗风情、特色文化、红色故事,开展互动问答,促进了三地师生交往交流、交融;开通红嫂家乡“民族团结号”专线,利用公交车、校车、出租车的车体喷绘、电子屏、车内刊板进行宣传。二是举办原创作品征集活动。开展“红嫂家乡石榴红献礼党的二十大”原创作品征集活动,获奖作品中,三句半、红色游戏、《石榴花开》剧本,已进行编剧和排演,《民族团结知多少》《民族建筑艺术》已制作ppT,列入体验基地课程内容。三是开展文创作品转化行动。传承沂蒙红嫂代代相传的手工技艺,以“蒙山妈妈”创意梦工厂、传统食品工坊为载体,让“红石榴”系列布艺作品、主题文创作品、民族传统技术走到各族群众身边、走进各族群众心里,同时帮助解决农村妇女就业问题;鼓励创作更多诸如诸葛布衣、“爱我中华”艾捶、红石榴形象布艺、鞋垫十字绣、徽章、传统糕点等具有中华文化底蕴、汲取各民族文化营养、融合现代文明的文学作品和艺术作品,让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抬头可以见,随手可以学,处处能感受”。

文章来源于:http://www.ljyz.com.cn 家乡网

网站内容来源于网络,其真实性与本站无关,请网友慎重判断

最新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