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位置: 家乡网 > 荣昌县 > 正文

【我的荣昌情缘】荣昌,我最可爱的家乡

日期:2023/4/30 10:15:56 浏览:

来源时间为:2021-01-25

【我的荣昌情缘】荣昌,我最可爱的家乡发布时间:2021-01-2514:24:27_来源:_作者:_责任编辑:

“多么吉祥的名字,荣昌,催人奋进的地方啊,荣昌……”

这是歌曲《放歌新荣昌》的几句歌词。每当听到这优美的旋律,豪迈而又柔情的歌词,我心中都充满了无比的骄傲,因为我是一个荣昌人,我爱我的家乡,荣昌!

但初识荣昌,却是那么陌生而深刻,至今犹如昨日。现在,让时光回到20年前……

1999年7月2日,作为优秀大学毕业生和重庆市委组织部的选调生,我踏上前往荣昌的征途。

还记得离开四川宜宾的那天,父亲送我到火车站。晚上7点过,我从宜宾坐上绿皮火车,一小时只能跑四五十公里,每个火车站都要停靠,所以速度很慢。当时没有直达荣昌的火车,我慢慢“摇到”隆昌,再乘坐出租车,来到荣昌,已是凌晨2点过。在69队车站旁,我看到转盘中间有一个雕塑,仿佛一朵绽放的海棠,又似一团燃烧的火焰。

还来不及看清荣昌的样子,我一早先到荣昌县委组织部报到,然后拿着部里给的工作派遣单,自个儿打着铺盖卷儿就到双河镇人民政府报到上班了。我利用一下午的时间清理打扫出一个杂物间,在墙面贴上干净的白纸,添置一些日常用品,把床一铺好,便有了自己温暖的小窝。

我从小在宜宾读书长大,如今到了一个完全陌生的环境,周围全是陌生的人。尽管如此陌生,但我还是在心里对自己说:荣昌,我来了,带着一个大学生的青春和梦想,我来了……

两年双河镇工作的学习锻炼,我开始熟悉基层的人和事。到双河镇双柏树村驻村,我在镇领导和村干部的帮助下,开展农村工作,征收公粮农税,开展人口普查,为基层群众宣传党的政策,也认真落实党的政策为群众服务。我逐渐明白,除了繁华热闹的城市,中国更有广阔的农村,还有基层干部群众的奋斗和创造。在这里,让我这个在城市长大的孩子的心,开始贴近群众,熟悉群众。

镇领导十分关心我的工作和生活,让我在党政办、城建办、微机室、驻村等多岗参与工作。第一次最大的挑战,是在年末时让我写镇政府年度工作报告,且在2天时间内就需要拿出初稿。可我从来没有写过类似的稿件,心急如焚。但转念一想,领导把如此重大的任务交给我,就是对我的信任。凭着“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劲头,我立即广泛收集基础材料,向领导同事们请教,然后一股作气,通宵一晚,终于如期完成任务。领导还鼓励我多写文章,多练笔,并悉心帮助、指导我,让我的写作能力大幅提升。

2001年7月,我被调到县委办工作。在县委办工作6年的时间里,培养了我细致沉稳的性格,承办数百件文件,无一错误失误。作为县领导联系秘书,每日早出晚归,工作一丝不苟。通过这段时间的工作,我更加熟悉荣昌,更深入地认识了荣昌。

20年前,荣昌还是一个小县城,老房子老街道很多,经常走的西街子,石板路面不知经历了多少个春秋,被岁月磨蚀得斑斑驳驳。县城几乎没有什么高楼,印象中老县政府旁边的明珠宾馆就是县城最高的标志性建筑了。记得2003年的时候,县委县政府便提出要撤县建区,尽管离各项指标差距很大,却极大地鼓舞了荣昌广大干部群众的工作和创业热情。荣昌人,宁愿苦干,不愿苦熬。

2007年,县里公招一批正科级年轻干部,我有幸以笔试第一、面试第一的成绩,到县目标督查办公室担任副主任。4年里,我参与和见证了荣昌的快速发展。

荣昌濑溪河以西,受制于河面上桥梁少,难以开发,因而一直是农业生产区。成渝铁路以南,也因受制于铁路,无法将城区拓展。事在人为,有什么限制,荣昌人就敢于打破限制求发展。荣昌新城区建设全面铺开,广大干部群众投入了极大热忱、期望和努力。

终于,香国桥通车了,海棠桥也通车了。西部宜居区建立起来了,道路宽敞笔直,绿树成荫,鲜花绽放,沿河两岸高品质的商务小区、住宅小区拔地而起。南部新区也因为新建了两座跨铁路大桥而一举贯通,与主城区连成一片。新区的建设更是如火如荼,南北荣昌大道开阔平直,拉开了新城区的骨架。兴荣大厦、农业大厦、星级酒楼,以及新的荣昌县行政中心等相继建成,投入使用,一幢幢美丽宜居的小区楼宇拔地而起,荣昌人在公园、绿树、森林、繁花的拥簇中过着幸福开心的日子,感受着新时代新荣昌带来的“小确幸”。

2011年,我从部门到乡镇任职,在清流镇一干就是8年,当选过镇人大主席、镇长,也担任过镇党委书记。这8年,可以说是清流镇发展变化最大的一个时期,从一个典型的农业小镇,一个“边远小弱穷”的地方,华丽转身。

2015年,清流镇成功创建国家级AAA旅游景区,打造特色高效农业,优质柑橘出口创汇,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乡村的道路平坦宽敞,家家户户石板路相连,新修的房屋比比皆是,水、电、气、网络入户农家,基层群众安居乐业。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道路上,作为镇主要领导,我与基层的镇村干部们一起参与,一起努力,一起付出,也一起收获。我与大家一起参与清流的建设,推动产业的发展兴旺,策划旅游节庆活动,为村集体经济发展谋划思路,帮助贫困户卖过牛,也和基层群众一起下田,帮助贫困户收割稻谷……

每当看到贫困户在党的政策照耀下,在扶贫干部的努力帮扶下,在贫困户依靠自己的双手和勤劳过上越来越好的生活的时候,我由衷地感到开心和满足。我对基层有深厚的感情,基层也深深教育了我,是镇村的干部群众帮助我、支持我、信任我,让我能够开心顺利地工作,为农村发展尽一份力量。

如今,我已离开基层到部门工作一年了,但每当我回到清流镇时,大家都亲切热情地招呼我,还一个劲地叫我“王书记”;每当我走进村里,听到我帮扶的贫困户的孩子们,开心亲切地叫我“舅舅”的时候,我的心里暖暖的;每当得知我帮扶的小女孩罗超香数学考试100分,成绩名列前茅时,我都鼓励她,一定好好学习,将来考上一所好大学。

贫困户在改变,孩子们在成长,乡村在振兴,整个荣昌更是快速发展,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

特别是2015年,荣昌撤县建区,千年蝶变,高铁时代,更是加速了荣昌的发展。融巴蜀灵气,兴天下荣昌,荣昌——一个现代化美丽宜居的城市正在全面崛起。

2020年10月1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审议《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荣昌的发展更是融入了国家战略。荣昌,未来可期!

荣昌,一定会更加美丽宜居,和谐幸福!

20年,荣昌已是巨变;再过20年,荣昌更让人期待。而我与荣昌的情缘,其实,早已命中注定。我的父亲母亲是荣昌人,我刚出生落地就随军来到了部队,来到了宜宾,所以,从我来到这个世上,身上就流淌着荣昌的血液,打下了荣昌的烙印。

20年过去了,弹指一挥间。从初识荣昌的陌生,到奋斗荣昌的青春,再到对荣昌未来的期待,我已从青年步入中年。这一路,我见证了荣昌的发展历程,我是幸福的,也是快乐的。

荣昌有我的青春,有我的梦想,有我的家庭,有我的亲情友情和爱情,有我永远不舍的乡情。

荣昌,我心中最美丽的家乡!

作者:王光旭,男,汉族,1976年生,1999年大学毕业。作为优秀大学毕业生和市委组织部选调生到荣昌工作,先后在双河镇人民政府、中共荣昌县委办、荣昌县目标督查办、清流镇人民政府工作,现任荣昌区委党史地方志研究室主任。

文章来源于:http://www.ljyz.com.cn 家乡网

网站内容来源于网络,其真实性与本站无关,请网友慎重判断

最新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