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位置: 家乡网 > 蓬莱市 > 正文

蓬莱疾控:正确认识碘缺乏病

日期:2023/5/14 11:26:30 浏览:

2023年5月15日是我国第30个“防治碘缺乏病日”。国家疾病预防控制局等10部门决定联合开展第30个防治碘缺乏病日活动;今年活动的主题是:“科学补碘三十年,利国利民保健康”。

碘缺乏病是由于外环境缺碘,造成人体碘摄入不足而发生的一系列疾病的总称。碘是人体新陈代谢和生长发育必不可少的微量营养素,如果孩子在胎儿期和婴幼儿期缺碘,会影响大脑正常发育,严重的造成克汀病、听力障碍智力损伤等。如果孕期严重缺碘会出现胎儿流产、早产、死产和先天畸形。妊娠期和哺乳妇女对碘的需要量明显多于普通人群,需要及时补充适量的碘。成年人缺碘可能会导致甲状腺功能低下,容易疲劳、精神不集中、工作效率下降。

我国在2000年消除碘缺乏病以前,碘缺乏病区的儿童中5%~15%有轻度智力障碍(智商50~69),6.6%的人患地方性克汀病(呆傻症),严重影响当地人口素质。自2000年以来,通过推广服用碘盐补碘,人群碘营养总体处于适宜范围,持续消除碘缺乏病的目标仍然有大量的工作要做。

蓬莱虽然沿海,但仍属于缺碘地区,为了保障广大市民身体健康,疾控中心专家建议我区居民要进一步认识到“碘”对人们身体健康的重要意义和防止碘缺乏病的重要性,以及在今后的生活中应该如何防治碘缺乏病,提高碘缺乏病防治知识知晓程度,增强防病意识和防病能力,应全面科学补碘,食用合格的加碘盐是预防碘缺乏病最简便、安全、有效的方式。

文章来源于:http://www.ljyz.com.cn 家乡网

网站内容来源于网络,其真实性与本站无关,请网友慎重判断

最新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