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位置: 学校网 > 石泉县 > 正文

陕西石泉研学旅行“有滋有味”

日期:2023/7/8 16:19:01 浏览: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研学旅行作为学校课堂的延伸,是让学生在游玩体验中开阔眼界、增长知识、提升修养。石泉县旅游资源丰富,人文底蕴深厚,有得天独厚的研学条件。围绕“旅游兴县”发展战略,石泉县深度开发“旅游+研学”新业态,丰富“课堂革命·石泉行动”的内涵,推动研学旅行在石泉持续走高走热。

入夏以来,不少来自周边县城学校的学生团队在石泉县池河镇开展研学旅行活动,通过桑田耕作、蚕室喂养、桑果采摘、参观博览园、展览馆等课程形式,寓教于乐、寓学于游,切身感受到不一样的课堂乐趣。池河金蚕小镇蚕桑农旅研学实践教育基地自2020年启动建设以来,通过资源整合,依托金蚕小镇项目建设,基地已建成金蚕之乡展览馆、鎏金铜蚕文创产品展销中心、桑栖云村研学青旅、鎏金铜蚕出土地文化公园、醉美桑海博览园、果桑采摘园、荷塘月色体验区等项目,正在建设中的鎏金铜蚕文化孵化中心、桑蚕科普馆、蚕桑工坊等项目预计将在年底竣工。2022年5月,金蚕小镇蚕桑农旅研学实践教育基地被认定为第四批陕西省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是陕西省首个蚕桑文化主题的研学基地。同时,池河金蚕小镇先后与陕西师范大学、河海大学、武汉理工大学和长安大学合作建立了各类文化体验、实践基地。

石泉草池湾是国宝朱鹮的自然栖息地,“诗与远方”在这里触手可及,是集中展示石泉生态之美、人文之美、和谐之美、宁静之美的综合田园区。初夏,一场以村落、山间、草地、田野为背景,以诗歌、书法、音乐、舞蹈为媒介的“秦岭艺术季·夏至石泉”活动在草池湾村火热上演后,这个如诗如画般的美丽村落瞬间成为研学旅行“网红”打卡地,来自不同学校的师生们在草地与水田、大山与溪流为背景的舞台上表演节目、展示才艺;在静谧的村庄饱览自然美景,上观朱鹮翱翔起舞,下观鸭群漫步田间;大家还组成插秧小分队,挽起袖子裤腿下到田里体验插秧的乐趣,学习水稻的养殖过程,了解粮食的来之不易。在这里,孩子们不仅能够走出校园、亲近自然、扩展视野,还能增强热爱家乡、保护动物、保护生态的意识。

每到周末和节假日期间,中坝作坊小镇总是有络绎不绝的研学队伍。孩子们在七十二作坊参观并体验编草鞋、扎染、活字印刷、汉江石画、制陶工艺、蒲草团扇、古法榨油等系列非遗技艺,在实践中增进对传统手艺、非遗文化、历史知识的认知和了解,树立学习非遗、传承非遗、发展非遗的正确导向。2018年起,中坝作坊小镇探索建立了“非遗文化研学实践教育基地”。依托小镇的非遗文化资源,利用“看、学、做”的形式,不断创新研学实践教育活动的课程内容,研学活动的持续性、体验性、丰富性和示范性不断增强,前来参与研学的团队不断增多。

鬼谷岭景区位于石泉县云雾山镇,距县城22公里,这里植被茂密、峰峦叠嶂,云雾缭绕,是名副其实的“天然氧吧”,也是春秋战国时期著名思想家鬼谷子隐居授徒之地。2021年8月,鬼谷岭景区被评为“安康市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来此研学旅行的孩子们参观游览鬼谷岭智海、祭祀大殿、鬼谷子纪念馆等地,参与“拜师礼”“投壶”“纵横七子棋”等体验活动,切身感受家乡厚重的历史文化和人文底蕴。除了学习历史文化,孩子们在这里还能亲近大自然,通过感受物种资源的丰富多样和大自然的无穷魅力,从而真正了解到保护生态环境的重要性。

作为石泉研学旅行的重要目的地之一,饶峰驿站的热度依然不减。子午古道途经此地、吴介抗金历史典故流传至今,饶峰驿站依托古道文化、驿站文化、三国文化等为主线,设置了生态垂钓园、水上游乐园、农业生产体验园、民俗文化馆、萌宠乐园等。孩子们在这里可采摘瓜果,参观珍稀动物,体验民俗文化,了解驿站历史……将课堂搬进自然,将教学融入实践,让课本变为田间地头的实物,孩子们学在旅途、乐在其中。

石泉杨柳秦巴风情园是集中展示鬼谷子文化、蚕桑文化、陕南民居文化、汉水文化、美食文化和田园文化为一体的综合性园区,也是众多学子研学旅行的首选地。园区内经常组织开展趣味研学活动,孩子们在这里不仅能感受秦楚巴蜀文化的魅力,同时还能近距离参观到传统书画、仿古建筑等。在蚕桑博物馆,孩子们参观“鎏金铜蚕”工艺品、传统纺车、文献记载、桑园样本等文物,了解石泉悠久的蚕桑文化,详细了解蚕从卵、虫、蛹、蛾的繁衍规律,了解当前石泉蚕桑产业的发展成果和长远规划。在根艺奇石书画展览馆,囊括了能够展现石泉蚕桑文化、鬼谷子文化、汉水文化“三大文化”的展品,石泉根雕兼具蜀派和岭南派婉转柔和的特点,又融入汉水流域古朴苍劲的韵味,加之因势而造的自然理念,独树一帜,自成一派;汉江奇石质地坚硬,石质细腻,触感柔和,色彩沉稳古雅,图案精美多变,造型奇特……师生们沉浸在艺术的海洋之中,纷纷感叹大自然的神奇和匠人们的精巧手艺。

“在石泉研学旅行的体验是难忘的,收获是巨大的。”参加过研学旅行的师生纷纷表示,研学旅行不仅能深化学生对家乡特殊文化符号的认知,让热爱家乡、传承文化的情怀深植于学生心中,把爱国、奉献、奋斗、传承的精神发扬光大。

在石泉,研学旅行无处不在。为推动研旅深度融合,石泉县依托丰富的历史、文化、民俗资源,成功创建省级研学基地2个、市级研学基地3个、县级研学基地4个、市级劳动教育实践基地3个、劳动教育示范学校3所,开发精品研学课程35门,推荐精品研学路线6条。开放石泉廉政教育基地、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体育赛事活动中心等公共文化馆所;依托杨柳水保科技园、雁山瀑布水利风景区,打造了“旅游+水利+研学”示范基地;鬼谷子文化小镇、饶峰驿站先后被授予全省中小学生研学教育实践基地;中坝作坊小镇、本草溪谷与安康学院签订了“产学研”协议,双双被列为学院教研教学实践基地;金蚕之乡展览馆被列为全省科普教育基地,吸引了国内30多所大专院校和省内100余家中小学校师生参观游览。2022年以来,全县共接待大专院校、科研院所组团参加人员5000余人次,既促进了群众增收,更促进了学生的全面发展。(孟少猛王敏)

石泉县

池河镇五爱村“荷塘月色”景区研学之旅

一审:王新景二审:孙晓萌三审:周琦

文章来源于:http://www.ljyz.com.cn 学校网

网站内容来源于网络,其真实性与本站无关,请网友慎重判断

最新资讯
  • 快讯丨兴庆区、金凤区、西夏区中小学学片划分出炉!07-08

    来源时间为:2021-07-05兴庆区兴庆区2021年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工作方案为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和《中共中央、国……

  • 曲麻莱县公安局秋智乡派出所对辖区学校开展安全大检07-08

    来源时间为:2023-05-13为持续维护校园安全,给师生营造良好的校园安全环境,5月11日,曲麻莱县公安局秋智乡派出所民、辅、村警对辖区学校开展了校园安全大检……

  • 【流动科技馆】成县2022年“科普大蓬车进校园”活动07-08

    来源时间为:2022-05-17为充分发挥科普大篷车“流动科技馆”独特的科普功能,推进中、小学科普工作,推动校外科普活动与学校素质教育有机结合。根据2022年成……

  • 停车有位暖民心07-08

    人民网甘肃频道2021专题花儿临夏,在河之州积石山保安族东乡族撒拉族自治县停车有位暖民心积石山县吹麻滩镇停车场(环城西路)建设项目见闻2023年06月30日14……

  • 甘肃民乐:校园“悦”读正当时甘肃民乐:校园“悦”读正当时07-08

    来源时间为:2023-04-23“世界读书日”到来之际,甘肃省张掖市民乐县陆续开展了系列阅读活动,各学校通过美文赏读、现代诗朗诵、经典吟诵等多种形式,引导学生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