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位置: 学校网 > 龙岩市 > 正文

邱贞礼:不忘教育初心牢记资助使命

日期:2019/11/5 11:56:20 浏览:

来源时间为:2019-11-01

龙岩是福建省脱贫攻坚主战场,“老、少、边、穷”曾是龙岩的代名词,贫困人口曾占全省的四分之一。龙岩市现有各级各类学校1191所,在校学生49.2万人,各类贫困学生约有8.16万人,其中全市11.34万名建档立卡贫困人群中有1.83万建档立卡在校学生。

“扶贫先扶智,治穷先治愚”,教育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根本途径。近年来,龙岩市教育局聚焦教育最薄弱领域和最贫困群体,围绕“政策落地、因贫施策、主动作为、诺而有信”的思路,以“就学资助到户帮助一批”为抓手,扎实做好教育领域精准扶贫,切实减轻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上学的经济负担,为全市打赢脱贫攻坚战役贡献了教育人的力量。2017年,龙岩市教育局被龙岩市委、市政府授予“脱贫攻坚成绩突出挂钩帮扶单位”称号;2018年又获得龙岩市委、市政府“龙岩市脱贫攻坚先进集体”表彰。近日,龙岩市教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邱贞礼接受了《助学专刊》记者采访。

龙岩市

龙岩市教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邱贞礼近照受访者供图

“学生资助是帮助有学龄子女贫困家庭稳定脱贫、高质量脱贫的重要手段,让闽西每一位学子能上学、上好学、助成才是龙岩教育人的初心和使命。”邱贞礼副局长告诉记者,这不断激励龙岩教育人围绕脱贫攻坚,资助主动作为,在完善就学保障机制、创新营养改善模式、全面履行监督检查职责、打造多元化学生资助体系等多方面取得良好成效。

扩展延伸

建立就学保障机制

“龙岩是福建省脱贫攻坚主战场,贫困人口数量多。在全面认真落实国家、省各项资助政策的基础上,还需结合我市教育实际,以‘政策覆盖不留死角,政策实施不落一人’为落脚点,将上级资助政策进行延伸扩展。”邱贞礼副局长介绍,目前,龙岩建立“五个机制”就学保障措施。

这五个机制分别是,建档立卡学生就学帮扶机制、市外就读建档立卡学生补助机制、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在园幼儿补助机制、建档立卡贫困家庭义务教育适龄残疾学生就学帮扶机制、撤点并校学生寄午餐伙食费补助机制。

2016年,龙岩市脱贫攻坚战役打响后,市教育局经过充分调研、分析,将建档立卡等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就学资助作为提升资助水平的突破口,出台了建档立卡等贫困学生专项帮扶机制。一方面对学前教育阶段资助进行提标扩面,凡学前教育低保家庭(含特困救助供养)幼儿、孤儿、残疾幼儿、烈士子女、优抚家庭子女助学金,由原来每生每年2000元提高到3000元,对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入园幼儿按最高档每生每年3000元予以资助;另一方面对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子女在本(专)科高校就读期间实行叠加资助,除享受原来资助政策外,再给予每人每年2000元的学费资助。2016年至2019年上半年,全市建档立卡等贫困学生专项资助财政共投入2213.58万元,惠及建档立卡等贫困学生1.65万人次。

“需要资助的家庭和学生情况复杂多变,在政策实施的过程中,我们发现哪里有遗漏和不足,就在哪一块下功夫,补齐补足。”邱贞礼副局长说,市教育局发现我省资助政策是依据学籍进行资助的,龙岩市出台市外就读专项资助政策,对无法在就读学校享受当地资助政策的贫困学生,由学生户籍所在地的县级人民政府统筹解决,给予资助。

为了解决部分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幼儿在无证幼儿园就读而无法享受学前教育“政府助学金”的问题,龙岩市在积极引导并帮助贫困幼儿到有办园许可证幼儿园就读外,对这些贫困在园幼儿,由幼儿户籍所在地县级人民政府参照市级出台的学前教育“政府助学金”资助标准,由乡镇按每生每学年3000元的标准打卡到户,确保贫困家庭在园幼儿教育资助“一个不漏”;针对义务教育适龄残疾儿童(少年)的就学帮扶,市教育局每学期对这些学生的入学情况进行摸底排查,建立台账,因户施策、因人施策,引导他们到普通义务教育学校随班就读,或到普通学校特殊教育班、特殊教育学校就读,或送教上门、提交缓学申请等多种方式,切实保障适龄儿童(少年)接受义务教育;龙岩还对山区因撤点并校而统一到中心校或相对集中地学校学习的学生,参照城乡义务教育公办寄宿制学校中建档立卡、低保家庭学生寄午餐学生营养补助标准,给予寄午餐伙食补助(每生每年5元营养午餐补助,全年按200天计算,每生每年营养餐补助1000元)。

“‘五个机制’的实施,建立长效、常态工作机制,将资助经费列入市、县两级财政经费预算,真正让脱贫攻坚的好钢用在刀刃上,使学生资助工作的好政策落到关键处、重点资助对象得到大实惠。”邱贞礼副局长介绍,在全方位政策体系支持下,2016年至2019年9月,龙岩市共发放各类助学资金达7.42亿元,惠及家庭经济困难学生65.63万人次,做到“不让一个孩子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确保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位,帮扶进到家,资助落到点。

不断探索

创新营养改善模式

“课间一杯奶、一个蛋、一块面包,以课间营养餐为契机,带动学校内涵建设全面提升。这是龙岩正在探索的可推广、可复制的农村学校课间营养餐模式。”邱贞礼介绍,2014年7月,由朱镕基同志捐赠其全部著书版税成立的实事助学基金会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将长汀县列为实事助学基金会第二个援助项目实施地,为长汀县四都中学、涂坊河甫小学、策武陈坊小学、古城南岩小学、濯田东山小学5所农村义务教育学校800多名学生实施课间营养餐,并添置更新部分学生课桌椅,改善学生生活、学习条件。该项目在龙岩实施四年多来,取得显著成效,深受群众欢迎。截至2019年3月,5所项目校共获实事助学基金会学生课间餐资助资金304.5万元,受益学生达69万多人次。

2017年1月,为弘扬实事助学精神,提升龙岩市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水平,龙岩在全市范围内试点开展课间营养餐拓展工作,将课间餐的“长汀模式”推广到全市38所学校。两年来,累计投入资金763.2万元(不含长汀5所项目校),试点学校学生的身体素质明显增强,学校内涵建设得到全面提升,形成课间营养餐拓展项目“二三四五”工作模式。

“二”即从组织和资金上提供“两个保障”,推进课间营养餐持续开展;“三”指从县级层面、学校层面、食堂层面、强化“三个层面”,促进课间营养餐提质增效;“四”指做好日常监督清单、专项监督清单、整改清单、化解清单等“四个清单”,强化课间营养餐督改并进;“五”是确保食品采购安全、配送安全、储藏安全、加工安全、食用安全“五个安全”,推进课间营养餐精细管理。

龙岩市

龙岩市教育局召开资助工作新闻发布会。受访者供图

强化担当

全面履行监督检查职责

“如何把教育扶贫工作做细做实做好,我局全面贯彻落实省、市纪委关于开展‘1+X’专项督查助推精准扶贫工作的要求,将精准监督列为教育扶贫工作的重中之重,精准扶贫与精准监督齐抓共管,强化监督检查,在‘责’上谋实效。”邱贞礼副局长介绍,龙岩市采取上下互动、部门联动、合力推动等措施,将监督检查渗透到学前教育、义务教育、普通高中、中等职业教育及高等教育全领域,每年开展一次全市性的监督检查。做到在教育扶贫对象确认上精准到位,资金使用上安全可靠,工作程序上规范完整。

每学期开学资助督导,确保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顺利入学。龙岩市将“落实学生资助政策情况”列入每学期对县(市、区)教育局、市属学校开学督导内容之一,对各被督导单位落实国家资助政策情况、资助政策宣传到位及是否有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辍学进行重点督导。督导过程中,对各学校的开学资助政策是否落实到位,“绿色通道”是否畅通、是否存在乱收费的行为进行重点检查,破解贫困学生入学难的问题,确保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顺利入学。每学年开展一次学生资助专项治理。如2017年开展“1+X”教育精准扶贫工作专项督查;2018年开展义务教育阶段营养改善计划专项治理;2019年开展高中阶段学生资助经费管理使用突出问题专项治理。

龙岩市教育局还将教育精准督查与市委“大督查大落实”脱贫攻坚季度专项检查紧密结合,每个季度抽调市、县两级学生资助干部全程参与督查。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查看有关单位、乡镇、村两委关于教育精准扶贫工作宣传、落实情况。同时通过随机抽查的方式,每个县抽查两个乡镇,每个乡镇抽查两个村(其中一个为贫困村)进行调查,通过对贫困户家庭的随机访谈,掌握了教育精准扶贫的总体情况,确保了教育精准扶贫应助尽助。

邱贞礼副局长说,2018年以来,市、县两级教育行政部门开展各项教育精准扶贫督导、督查共计20多次。针对督查发现的问题,立即开展整改,并建章立制,建立长效机制,将教育惠民政策落地、落实。与此同时,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力度,坚持“一案三查”,对教育扶贫领域发生的人和事,追究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对相关问题线索,紧抓不放,做到有错必究、有责必问。

拓宽渠道

打造多元化学生资助体系

“教育扶贫是一项长期而系统的工程,资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不可能一蹴而就,需要我们持之以恒地坚持,也需要全社会的关心支持。在加大各级政府财政投入的同时,我市还积极引导和组织社会各界参与到捐资助学中来,拓宽社会捐资助学渠道,坚持政府主导与社会参与相结合,积极打造多元化学生资助体系。”邱贞礼副局长深有感触地说。

如今闽西大地已掀起了一股社会捐资助学的热潮,涌现出李新炎慈善基金会、黄仲咸教育基金会、陈景河教育基金会等公益助学机构,还有龙岩市“春雷圆梦·助学计划”、“希望工程·圆梦行动”、“红土同心·光彩助学”、龙岩总工会“金秋助学”等公益助学活动,帮助众多贫困学子能上学、上好学、助成才。据不完全统计,龙岩市社会团体、个人成立的有一定规模的教育慈善基金会达56个,政府、团体举办的长期性大型公益助学活动10个,无论社会资助活动数量还是资助资金规模呈现年胜一年的态势。2014年以来,龙岩市社会捐资助学累计资金达1.6亿多元,资助贫困学生11.3万多人次,捐资助学成为闽西大地新的“和谐之风”。

“今年是脱贫攻坚的关键之年、冲刺之年。”邱贞礼副局长说,“要把学生资助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充分发挥学生资助在脱贫攻坚中的重要作用,坚决打赢教育脱贫攻坚战。要进一步压紧压实各县(市、区)教育局、各级各类学校教育脱贫攻坚主体责任,体现龙岩教育担当,把教育扶贫政策扎扎实实落地、措施实实在在落实,牢记初心,不忘使命,确保教育扶贫政策不留死角,资助不落一人,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役贡献龙岩教育力量。”

300424812019-11-0121:57:00:115林密廖龙苏明强邱贞礼:不忘教育初心牢记资助使命资助,学生,教育,龙岩市,贫困2179026助学助学

/news/UploadFiles/201911/2019110511561463.jpg http://i.fjsen.com/2019-11/01/content_30042481.htmhttp://i.fjsen.com/wap/2019-11/01/content_30042481.htm海峡教育报“扶贫先扶智,治穷先治愚”,教育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根本途径。近年来,龙岩市教育局聚焦教育最薄弱领域和最贫困群体,围绕“政策落地、因贫施策、主动作为、诺而有信”的思路,以“就学资助到户帮助一批”为抓手,扎实做好教育领域精准扶贫,切实减轻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上学的经济负担,为全市打赢脱贫攻坚战役贡献了教育人的力量。1

相关阅读:

打印_收藏_发给好友【字号大中小】

今日热词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

爱国情奋斗者

寻找英雄

[1] [2] 下一页

文章来源于:http://www.ljyz.com.cn 学校网

网站内容来源于网络,其真实性与本站无关,请网友慎重判断

最新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