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位置: 学校网 > 宜昌市 > 正文

宜昌举办首届教研节3500名教师共享盛会

日期:2019/11/8 8:41:40 浏览:

近日,宜昌教育界的3500余名教师共赴了一场盛会——首届教研节,也是全省首创。为期三天的教研节上,从幼儿园至高中4个学段28个学科,派出“最强教师阵容”,拿出自己的“看家本领”,总共上了51节示范课。此外,教研节还作了39场专家报告,66场专家点评,以及84场经验交流。看完这样一场宜昌最高规格“课堂集体秀”后,老师们纷纷表示,“以往照本宣科,逐个知识点灌输的教学方法确实是不行了,课堂要变脸!”

首届教研节以“国家课程校本化实施的有效教研途径与方法”为主题,在市科技高中设立主会场,另在市幼儿园、伍家岗小学、伍家岗实验小学中南路校区、杨岔路小学、东山中学、宜昌四中、市十六中、市二十二中、夷陵中学等校设了9个分会场。

在各分会场,上示范课的老师,无一例外地让“学生成为课堂的主角”,都采用了“激发兴趣—问题导入—问题探究—得出结论”的教学方法,让孩子们通过思考与实践,自己去弄清楚知识点的来龙去脉。

在初中化学分会场,十六中化学教师张永静执教《水的组成》一课,她并没有简单地向学生直接灌输“水由氢氧两种元素组成”,而是首先引导学生简要认识水这种物质的化学史;东山中学化学教师侯楚东使用了元素符号教具,使《元素符号元素周期表》这节课枯燥的理论学习变得生动有趣。

在高中物理分会场,教师杨威与王诗韵现场pK,同上了一节课——“运动电荷在磁场中受到的力”。杨威在学生观看一段科普视频后提问:“极光为什么只发生在地球的两极呢?”激发学生们的探究热情,随后他又与学生共同探究洛伦兹力的方向、大小及运用;王诗韵则采用现场实验的方式,让学生从不同操作方法所带来的变化中,学习洛伦兹力的相关知识,都改变了传统灌输知识的方式。

在本届“教研节”上,还有一个最大的亮点,就是将生涯规划和学科深度融合。

夷陵中学老师李翠银以高一新生的第一节英语课为例,上了学科渗透生涯规划的示范课。在课上,李翠银通过讲解学好英语的好处,询问孩子们将来的理想等内容,调动学生们的参与性,随即及时教给他们具体的学习方法,极大鼓舞了学生们的士气。

宜昌市教育科学院院长温敬东介绍,首届“教研节”由“教科院搭台,各个学校唱戏”,让学校和学科之间暗暗较劲,激发了老师们的教研热情,消除了职业倦怠感,每一节示范课都是打磨了十多遍的精品课堂,值得每一位老师学习,从而转变自己的课堂。今后,教研节将每年举办一次,让宜昌的课堂越来越受学生们的喜爱。

文章来源于:http://www.ljyz.com.cn 学校网

网站内容来源于网络,其真实性与本站无关,请网友慎重判断

最新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