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位置: 学校网 > 伊春区 > 正文

伊春:立德树人德育先行

日期:2022/9/16 14:11:12 浏览:

伊春市教育局结合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目标任务,制定了《伊春市深化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实施意见》,把德育工作的重心转入构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长效机制上来。在全市“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全民敬业行动”中,教育系统积极开展争做“四有”好教师、“三爱”好学生活动,进一步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落小、落细、落实,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外化于形。

伊春市教育局同时制定下发了《关于对中小学生进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应知应会教育的安排意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容和要求细化,落实到各学科课程的德育目标之中,确保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融入常规教学。

优化教育资源提升服务能力

全市新建、改建、扩建公办幼儿园44所,扶持普惠性民办幼儿园34所,全市学前3年入园率提高到85.62%。全市85所义务教育学校全部达到省定标准化学校建设标准,17个县(市)区(局)全部通过省政府县域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评估验收,11个区通过了国检评估验收,在全省处于领先水平。普通高中由19所调整为12所。全市省、市示范性高中招生占普通高中招生人数的97.7%,省示范高中占比61.2%,高于全省10个百分点。高考本科二表以上入段率达61.8%,高于全省8个百分点,实现了连续11年的稳步增长。建成全国示范性中小学综合实践基地,填补了我市缺少中小学生综合实践基地的空白。“能够在实践基地学习体验,我倍感荣幸,我和同学们都很珍惜这样的教育机会。”伊春区南郡小学的冷靖同学见到记者时说。

伊春市教育局通过“阳光招生”、“阳光分班”,解决了择校择班择师问题;通过规范中小学生到离校时间、节假日严禁上课补课、严控严查教辅、实行收费公示制度,治理了“三乱”问题;通过落实国家、省减负政策、推进评价制度改革、规范课程实施,切实减轻了中小学课业负担;通过制定教师“八要八不要”师德规范、组织宣誓承诺,规范了教师从教行为;通过年度中小学常规检查督查,规范了学校的办学行为。

坚持育人为本提高德育实效

市教育局严格执行国家课程计划和课程标准,发挥课堂主渠道育人功能。推进课堂教学改革,改进教学方法,注重课程的实践体验和情感融合。充分挖掘各学科德育内涵,注重德育渗透,落实“情感、态度、价值观”课程目标,发挥各学科课程教学的育人功能。编写了《美德少年事迹汇编》4套未成年人教育丛书,编撰印制了《红松故乡绿色伊春》作为校本课程在全市中小学校使用。落实国家体育艺术2+1项目,开齐开全体育艺术课程,开展阳光体育大课间、十万青少年上冰雪、师生艺术节等活动,切实提高学生的体育艺术素养和健康水平。

伊春市教育局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小学德育工作实施方案》等文件,以主题教育活动为载体,把课堂教学和实践体验紧密结合起来。充分依托学校和社会现有的德育资源和实践基地,抓住各种传统节日和法定纪念日以及学校和班级常规活动等教育契机,确定活动主题,丰富活动形式。在全市中小学中广泛开展了“我的中国梦”、“做一个有道德的人”、“日行一善”、“洒扫应对”、经典诵读、志愿服务等主题教育活动和美德少年星级评选活动。

古人云:“先做人,后做事”,《论语》四课“德行、言语、政事、文学”中以“德行”为先,德育一直是我们国家教育的重要部分。市教育局在多年推进学校文化建设工作的基础上,以文明校园创建为载体,深入挖掘具有丰富德育内涵的学校文化资源,提炼充分体现时代特征、地方特色和学校特点的学校精神文化,建设师生互爱、教学相长的良好学风、教风、校风,打造整洁优美、主题鲜明、人文浓郁、安全和谐的育人环境,让学校成为学生健康成长的精神家园。(伊春日报记者朱琳)

文章来源于:http://www.ljyz.com.cn 学校网

网站内容来源于网络,其真实性与本站无关,请网友慎重判断

最新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