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位置: 学校网 > 保山市 > 正文

保山市校(园)长谈教育高质量发展

日期:2023/7/4 15:39:23 浏览:

来源时间为:2023-05-31

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是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根本条件。创一流的教育质量,必须依靠一流的教师队伍,教师的质量就是教育的质量。有一流的教师才有一流的教育,有一流的教育才有一流的人才。好学校、好教育的重要标准是有好老师。一所学校如果老师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仁爱之心、有扎实学识,学生就会心向往之。促进教育的高质量发展,关键在教师。建设高素质的教师队伍是解决教育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的重要抓手。

乡村振兴,教育先行。如今,随着城镇化的不断推进,农村人口不断向城镇转移,城区学校生源剧增,农村学校生源骤减,一些农村学校越来越弱化。因此要加快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和城乡一体化,就要优化资源配置,完善教师交流机制,制度化推动优质师资向相对薄弱学校流动;要拓宽乡村教师补充渠道;完善乡村教师待遇保障机制,不断改善乡村教师教学、生活条件,破除乡村教师“留不住”“教不好”的难题。(龙陵县龙山镇中心学校校长杨金发)

好教师成就好教育

教育高质量发展,教师是核心。思想统一、步调一致,思想是一切动力的根源,思想通,愿意真干,会主动想办法、出实招,自然事半功倍,思想不通,出工不出力,表面积极,实则消极,质量会大打折扣。激发教师的原生动力,要真正与教师交心谈心,进行人文关怀,收起权威的呵斥,走进教师的心灵;素质提升眼界开阔,不要跌入狭隘的世界,先观世界,再有世界观,找出自己的差距,才会身临书海闻书香,书墨晕染自然言行举止达到示范。思想开阔,就会主动接受专业技能的提升,达到启事在教诲,成事在榜样的目的;身心健康人格健全,健康的人才能打造健康的基础。(隆阳区青华中心学校校长杨新梅)

教育高质量发展应看内在

我认为教育高质量发展不应该是外在的分数、数量、规模的发展,而是内在的品质、是师生的综合素质的发展、是学生核心素养的全面养成。作为一名基础教育的管理者,应该以落实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为准绳,围绕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这一中心;以学生为主体,立足学情、因材施教,革新理念、改革课堂,抓实落细教学常规,锚定保山教育高质量发展“三五八”目标,带领团队踔厉奋发,全力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真正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腾冲市益群中学校长段兆玉)

文章来源于:http://www.ljyz.com.cn 学校网

网站内容来源于网络,其真实性与本站无关,请网友慎重判断

最新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