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位置: 学校网 > 衡水市 > 正文

衡水两民办学校被指打着衡中旗号违规招复读生,称可共享师资

日期:2023/7/4 18:30:15 浏览:

衡水两民办学校被指打着衡中旗号违规招复读生,称可共享师资至:(5)(0)收藏来源:上观新闻作者:澎湃新闻2023-06-1416:40摘要:明显违规,屡禁不止是因为利益驱使

近日,澎湃新闻接到河北当地家长举报称,衡水中学实验学校(又简称“衡实”)、衡水滏阳中学(又简称“衡滏”)两所民办学校仍打着公立校衡水中学(又简称“衡中”)的旗号违规招收复读生,违反教育部民办学校“六独立”政策中关于“独立招生、独立教师队伍”等的规定。

上述两学校的多位复读班招生老师均向澎湃新闻表示,两校和衡水中学是一个教学模式,同时共享师资,“老师也就在这三个学校流动,来回调换”。不少老师称,衡实、衡滏两所学校统一招收复读生,再根据学科组合的不同分配校区。

6月14日上午,滏阳中学校长就此回应澎湃新闻称,滏阳中学和衡水中学共享资源,是“合作、帮扶”关系,没有违规;衡水中学实验学校执行校长未接受采访,称正在开会。

这两所民办学校与衡中是否存在关联?澎湃新闻多次致电衡水中学官网所留电话均未接通,暂未获得相关回应与置评。

21世纪教育研究院院长熊丙奇认为,这些行为如果存在,明显属于违规招生,应该叫停,严重者应该撤销招生或办学资格。教育部三申五令要求民办学校“六独立”,一些地方屡禁不止,还是地方和学校受利益驱使所致。

家长反映两民校违反“六独立”

萧鹏(化名)是河北一名学生家长,一直在关注衡水几所民办学校的情况。今年5月份起,他向教育部及河北相关教育部门反映,衡水部分民办学校存在违规办学、违规招生,明显违反民办学校“六独立”政策中关于“独立招生、独立教师队伍”等的规定。

《民办教育促进法实施条例》第七条规定:“公办学校举办或者参与举办的民办学校应当具有独立的法人资格,具有与公办学校相分离的校园、基本教育教学设施和独立的专任教师队伍,按照国家统一的会计制度独立进行会计核算,独立招生,独立颁发学业证书。”即“六独立”:独立法人、独立财会核算、独立招生、独立颁证、独立校园和设施、独立教师队伍。

针对“名校办民校”的做法,教育部发展规划司刘昌亚司长曾在发布会上表示,公办学校以品牌输出方式参与举办民办学校,是特定历史阶段的产物,但也产生了较多的问题。一方面,稀释了公办学校本身的品牌资源,加剧教育焦虑,由此衍生出社会问题。另一方面,公办学校参与举办的民办学校,利用公办学校的优质品牌,采用民办学校的收费机制,对公办学校和民办学校都造成了不公平竞争,扰乱了教育秩序。

澎湃新闻注意到,2017年,河北衡水中学及民办衡水第一中学两所学校,存在包括“一套人马两块牌子”,共用官方网站,公办在编教师赴民办学校任教,跨地域抢招乃至“掐尖招生”等问题,被媒体曝光后引发关注。

因涉多项违规办学行为,河北省教育厅发文责令衡中、衡水一中整改,并提供共计8条整改意见。针对衡水一中,提出了完善学校法人治理结构、尽快建立民办学校法人财产权制度、控制办学规模、规范招生行为、不得乱收费等整改要求。针对衡水中学,提出“两校一法人”、公办在编教师任教民办学校、两所学校对外“捆绑宣传”等三项问题,并提出整改要求。

天眼查信息显示,“衡水第一中学”现已更名为“衡水泰华中学”。该校社会组织类型显示为“民办非企业单位”,业务主管单位为“衡水市教育局”。

除衡水第一中学外,衡水中学还曾参与衡水滏阳中学、衡水中学实验学校两所民办学校的创办。

萧鹏称,衡水滏阳中学、衡水中学实验学校两所民办学校目前仍和衡水中学关系暧昧,并未落实“六独立”规定,与衡水中学的教师、管理、财务等存在诸多混同。

天眼查信息显示,衡水市滏阳中学成立于2013年,法定代表人为高勇军,业务范围是“招收初中毕业生、社会青年进行全日制普通高中学历教育”,业务主管部门为衡水市教育局。学校官网称,该校创建于1999年,是经河北省教育厅审核批准的公办民助高级中学。学校占地近100亩,有教职工110余人,在校生近3000人。

天眼查信息显示,衡水中学实验学校成立于2017年,法定代表人为杨建国,业务范围为“全日制基础、小学、初中、高中学历教育”,社会组织类型为“民办非企业单位”,业务主管部门为衡水经济开发区社会事业发展局。官网称,该校是一所可以承办小学、初中、高中的民办寄宿制学校,现有教职员工200余人。

“学校全面贯彻衡水中学办学理念、全面落实衡水中学管理经验、全面执行衡水中学教学方法、全面借鉴衡水中学活动方案、全面享受衡水中学育人资源,全面实现和衡水中学无缝对接,共育高素质英才。”衡水中学实验学校官网简介称。

两校招生老师口径近乎一致:可和衡水中学共享师资

澎湃新闻注意到,6月11日,衡水滏阳中学、衡水中学实验学校先后在官网和公众号上发布了复读生预报名的通告。

萧鹏举报称,今年衡水滏阳中学、衡水中学实验学校仍旧打着衡水中学的旗号在违规招收复读班学生。

6月12日,根据预招生的通告,澎湃新闻以家长的身份先后致电衡水滏阳中学、衡水中学实验学校负责招生咨询的8位老师了解学校情况。

滏阳中学的董老师称,衡中是公立校,底下有两个私立的学校,一个衡水中学实验学校,一个是滏阳中学。他们一般称衡中为“本部”,那里面主要是衡水市的学生,“只要出了衡水市,只能来我们衡实或者滏阳”。

“这两个学校都和衡中享有同样的师资、同样的软件和硬件,以及同样的学费、同样的教材、同样的资料,任何都是同步的,资源共享,这是别的学校没有的优势。因为它就属于衡中,只是程序上复读生只能在私立校,一切的资源和衡中是一模一样的。”董老师说。

对于师资,董老师称,“孩子一升班(毕业),老师都需要调换,调换都是轮着来的。衡中的可能去滏阳、可能去衡实,也可能去本部衡中,每一年都是这样,是流动的老师。”

滏阳中学另一招生老师马老师也表示,滏阳中学和实验学校都是衡中一个体系的,属于“衡中系”。教学模式也和衡中完全一样,包括学生上学时间、休息时间的安排等,学生也都是全封闭寄宿,一般不允许走读。

“无论是师资还是教学还是管理,都是一模一样的,资源都是共享的。”马老师说,“复读班比较注重教学质量,很多有经验的衡中老师都调过来了。”

“唯一的不同就是校区。”马老师表示,滏阳中学位置相对靠北一些,周边比较偏,其实更适合学生专心学习。对于外省考生,马老师表示,报名流程没有本质区别,主要是考完后要回到原籍去参加高考

滏阳中学的刘老师同样表示,滏阳中学和衡水中学是“一体的”,“就和(衡水)一中、衡实和衡中的关系一样的”。对于学费,刘老师介绍,河北考生最低的一档的全省前5000名(又一老师表述为前3000名),2000元;其次根据分数不同,划分为25000元、35000元和45000元。

对于师资,刘老师称,“都是衡中的老师,每年老师去本部、衡实还是滏阳,都是平均分配的,都是一体的。没有说有编的老师才在本部,没有这么一说。我们老师今年在这个校区,明年在那个校区,来回跑。”

滏阳中学的李老师也称,“老师、教材、平时印的材料都是通用的,一模一样的。”李老师说,每年哪块校区需要人就安排老师去,“咱们学校统一分配”。

衡水中学实验学校4位招生咨询老师的口径,也基本和滏阳中学招生老师一致。

衡水中学实验学校的田老师称:“滏阳、衡实和衡水中学都是一套系统的,所有资料都是一样,老师也是一套系统整体来回调换。”

田老师称,自己上一年就是在衡中带毕业班教高三,今年安排到衡实教复读班。

衡水中学实验学校的林老师称,“我们这些老师当时来的时候就是奔着衡水中学来的,老师每年都在各个校区轮换。”

两校招生老师称按不同组合分配学生,滏阳校长:不存在违规

“青春只有一次,梦想怎能打折。如果征战高考的路上你没有拼尽全力,如果你只是方法不得当,如果你心怀更高的梦想,如果你愿意拥有一个不将就的未来,如果你知道第一学历的重要性,那么,选择我们,见证奋斗青春!……”澎湃新闻注意到,除了校名不同,衡水滏阳中学、衡水中学实验学校的招收复读生的通告的宣传内容和表述基本一致。

通告称,“即日起,考生可在网上进行注册,并如实填写报名信息。高考成绩揭晓后,请尽快再次进入报名页面填写个人高考成绩。报名额满为止,请随时关注网站预录取结果和缴费等相关信息。”

去年6月,衡水中学实验学校和衡水滏阳中学就共同对外发布消息称,两校联合招收复读生。

滏阳中学的李老师介绍,滏阳中学和实验学校的复读生招生是统一的,“滏阳中学主要招收‘物化生’、‘物化地’加省外的生源,衡实的组合还比较多。滏阳没有的班型组合就分流到衡实。”

衡水中学实验学校田老师也介绍,两所学校都是招收复读生,由于选择“物化生”的学生很多,为了便于管理,就给他们单独一个校区(滏阳中学),“这样管理起来更有利于整体水平提升”。同时,田老师介绍,衡实主要是文科和“物理化学+其他”的组合类型。

对于家长对滏阳中学的选报疑虑,田老师直言:“没事,我们都是一样的。昨天(和滏阳中学老师)一起开的会,几个老师坐在一起开的会,这个没关系。”

他介绍,目前公布了9个负责招生咨询的手机号,分数出来后会公布不同地区的招生具体负责人的电话,学生再按照上面的电话对接联系就可以。

“具体看科目组合,不同组合上不同校区,咱们衡实主要是文科为主。”衡水中学实验学校的林老师称,目前报哪个学校都一样,“到时候后台好像有程序,(如果是物化生组合)直接把你分到滏阳那边去了”。

6月14日上午,澎湃新闻电话联系滏阳中学校长高勇军。高勇军表示:滏阳中学和衡水中学是共享资源,一些试卷、教案、课件、习题的资源是共享的;师资方

[1] [2] 下一页

文章来源于:http://www.ljyz.com.cn 学校网

网站内容来源于网络,其真实性与本站无关,请网友慎重判断

最新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