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位置: 学校网 > 崇左市 > 正文

广西崇左市多措并举护航高考学子圆梦

日期:2023/8/3 15:32:28 浏览:

来源时间为:2023-06-05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为做好今年高考食品安全保障工作,广西崇左市市场监管局及早谋划,周密部署,全力推进食品安全“两个责任”落地落实,在5月底至高考期间采取多项措施加强食品安全排查整治,考前先行介入,考中全程守护,以党建为引领积极防范化解校园食品安全风险,切实保障广大考生饮食安全,护航南疆国门广大考生圆梦。

鲜湿米粉“零点行动”,把住源头守好关口

5月31日凌晨,天还没亮,崇左市及城区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和受邀参与检查的2名市场监管“两代表一委员”监督员到达崇左市鑫盛食品有限公司鲜湿米粉生产车间,检查鲜湿米粉生产企业原料采购、生产过程控制、出厂检验、人员健康管理等方面的情况。

这是鲜湿米粉“零点行动”的第一站。作为广大市民和高考学子喜爱的鲜湿米粉,列入了重点监管品种。在高考期间,市场监管执法人员将采取不发通知、不打招呼、凌晨时间直奔现场的方式,检查辖区各家鲜湿米粉生产企业,从源头上消除食品安全隐患。

(图为执法人员正在检查崇左市鑫盛食品有限公司鲜湿米粉生产车间)

“你点我检”进校园,紧盯重点排隐患

“我觉得新鲜蔬菜风险可能较大。”崇左市江州区高级中学总务处主任赵文强老师说。

“好的,那我们就抽检大白菜等蔬菜是否有农药残留。”崇左市食品药品检验所副所长黎文卓如是说。

6月2日,在江州区高中食堂,崇左市市场监管局食品安全“你点我检护航南疆国门高考学子圆梦”进校园活动正在进行。在活动现场,快检人员对大白菜等食品原材料的农药残留进行快速检测,同时向参观老师、食堂工作人员进行讲解,普及食品安全知识。经检验,抽取的蔬菜样品的检测结果均为阴性。与此同时,为保障高考期间学生食品安全,执法人员和快检人员一起进入厨房后厨检查,重点检查食堂食品安全信息公示、环境卫生、采购台账、索票索证、厨师健康证、食品加工操作过程等情况,检查发现总体情况较好,食材溯源材料齐全,仓储措施到位,现场操作比较规范。

(图为抽检人员正在江州区高中食堂做食用农产品快检)

校园食品安全“你我同查”,引导社会各界共同监督

高三考生在学校食堂吃得是否安全?是否放心?这是崇左市所有高三学子家长最关心的话题。

5月30日,带着广大家长共同关心关注的话题,崇左市市场监管局组织权威媒体左江日报,邀请了市场监管“两代表一委员”监督员以及部分家长代表一起走进崇左市高级中学,对食堂进行突击检查,通过“视频+图文”的方式在媒体网站、微信公众号、视频号展现监督检查全过程。执法人员在现场演示了“互联网+明厨亮灶”公众端查看方式和渠道。

“你们看,只要在微信安装了‘食安八桂崇左’,广大师生、家长以及群众都可以实时在线查看学校食堂食品加工操作情况,”崇左市市场监管局餐饮科科长吴学红说,“如果发现问题,还可以通过12345或12315进行投诉举报,我们将以最快的速度处理。”查看了学校食堂现场并听取了执法人员的解说,在场的市场监管“两代表一委员”监督员和家长露出了欣慰的笑容。

(图为舌尖安全你我同查活动在崇左市高级中学开展)

智慧监管系统齐推进,全天候监管提效能

高考来临之际,崇左市市场监管局主动与教育部门和通信运营商沟通,加强学校食堂“互联网+明厨亮灶”的建设和维护。目前,崇左市采取用搭建的“崇左市食品安全智能监管服务平台”,依托学校食堂“互联网+明厨亮灶”系统,派专人重点对高考学校食堂进行“远程视频巡查”,查看学校食堂证照信息、人员健康信息、进货台账、清洗消毒记录等食品安全信息,并检查智能AI自动抓拍发现的从业人员不戴帽子(口罩)、有害生物(老鼠)等问题,督促高考学校食堂高考前整改到位。

驻点高考学校食堂,实现全面过程监管

为切实保障高考期间的食品安全,崇左市市场监管局制定印发了《崇左市2023年高考中考期间校园食品安全监管工作通知》,在高考期间将派驻监督员对全市15个高考学校食堂实施严格的食品安全监管,对食品原材料采购、食品加工操作、餐饮具清洗消毒、食品留样等关键环境进行全程监督检查,并对食堂采购的蔬菜、水果、肉制品等重点品种进行快速检测,严密监测食品安全风险点,及时消除食品安全问题隐患,确保考生饮食用餐安全。(陆腾飞)

文章来源于:http://www.ljyz.com.cn 学校网

网站内容来源于网络,其真实性与本站无关,请网友慎重判断

最新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