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位置: 学校网 > 贵州学校 > 正文

贵阳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参加“推动贵州省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专题培训会”

日期:2024/2/21 16:12:39 浏览:

来源时间为:2023-9-16

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教育部贵州省人民政府关于建设技能贵州推动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贵州省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特色教育强省实施纲要(2018-2027)》等文件精神,推动我省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2023年9月16日在贵州水利水电职业技术学院召开推动贵州省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专题培训会。学校副校长潘丽芬,质量监控评价中心相关工作人员参加了本次培训会。

图为培训现场

图为副校长潘丽芬听报告

会上,贵州省教育厅厅长邹联克作题为“贵州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战略定位、历史使命和策略路径”的报告。邹厅长从四个方面进行陈述:

一是把握“四者”定位,增强推动贵州职业教育发展的战略定力。职业教育是国民教育体系和人力资源开发的重要组成部分,肩负着培养多样化人才、传承技术技能、促进就业创业的重要职责。这就需要从国家战略、西部战略、贵州定位、个体成长成才等多维度、全方位谋划和推进职业教育,坚持跳出职业教育看职业教育,立足全局发展看职业教育,切实统筹职业教育、高等教育、继续教育协同创新,努力争当中国式教育现代化的积极实践者、争当西部地区职教改革的典型探索者、争当贵州建设“四区一高地”的有力支撑者、争当贵州教育高质量发展的率先突破者。

图为邹联克厅长作报告

二是强化四个服务,自觉履行职业教育发展历史使命。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势在必行,刻不容缓。这是时代赋予职业教育的重要历史使命,职业教育必须抓住机遇,全面提高劳动者的职业技能水平,才能加速实现现代化强国战略制定的宏伟目标,这就需要职业教育服务人的发展全生命周期,形成“全生命周期、全技能贯通、全领域覆盖、全社会认可〞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需要职业教育服务贵州产业转型升级,不断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需要职业教育服务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打造暖心、省心、安心的就业服务品牌;需要职业教育服务特色教育强省建设,推动教育链、人才链、产业链、创新链融合发展。

三是正确看待当前贵州职业教育发展形势。全省职业教育布局结构更加优化、技能贵州有力推进、对外开放持续深化、服务发展显著增强。同时,职业教育也面临着办学定位不够精准、改革方向不够坚定、内驱动力不够强劲、发展成效不够彰显的问题,希望大家少折腾、多做事、不玩概念、不摘文字游戏,务实推进改革实践。

四是坚持“六双”思路,构建贵州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六大体系。“双高”引领是“龙头”,“双元”模式是“经验”,“双轮”联动是“动力”,“双创”改革是“热情”,“双进”机制是“责任”,“双融”发展是“刚需”。全省要切实运用“六双”思路,以推进产教融合、普职融通、科教融汇以及职业院校关键能力建设为主攻目标,构建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六大体系:健全职业教育培养体系,构建技能人才资历体系,深化产教融合发展体系,强化教育质量保证体系,完善赛训结合实践体系。

贵阳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正处于省级“双高计划”收尾之际,如何让“双高”在学校“舞”起来,让“双高”成果“动”起来,真正促进学校高质量发展。为此,在学校“双高计划”验收之际,贵阳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全体上下认真努力学习邹联克厅长关于《贵州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战略定位、历史使命和策略路径》,结合学校发展实际,逐步细化、解剖,落实。学校将紧扣贵州省教育厅关于职业教育发展“六双路径”为指引,积极探索“六大体系”发展,准确把握贵阳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发展方向、定位、路径,聚焦“一老一小一家庭”,咬定奋斗目标,创新举措方法,以更加强烈的担当、更加坚定的步伐,扎实促进贵阳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高质量发展。

文章来源于:http://www.ljyz.com.cn 学校网

网站内容来源于网络,其真实性与本站无关,请网友慎重判断

你可能会喜欢
    没有相关资讯
最新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