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位置: 学校网 > 乐山市 > 正文

乐山职业技术学院:举旗定向谋发展服务大局走出去

日期:2019/11/10 0:25:29 浏览:

乐山职业技术学院党委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四个服务”和“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保落实”的重要要求,加强对各项工作的全面领导,充分发挥领导核心作用。立足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找准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结合点,以党建为引领,主动对接、深度融入,发挥高校人才优势,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初步建成“当地离不开,业内都认同,国际可交流”的高水平地方高职院校。

(一)对接需求,服务区域发展。坚持党管人才,积极发挥高层次人才引领作用,整合多方资源搭建平台,促进区域共同发展。一是立足产业,动态调整专业设置。开设专业与本土产业匹配度达95%以上。重点围绕乐山的千亿硅材料及光伏产业,通过订单式、现代学徒制等方式,构建“产教融合,校企协同”育人的职教模式,共建光伏人才培养高地,实现人才链与产业链协同发展。二是搭台育才,助力产业转型升级。以市委组织部“搭台育才”重点人才项目为抓手,精准对接地方产业集群发展,通过引进光伏、移动通讯、汽车运用智能交通和中药等行业、产业领军人才,整合资源,带动学院教师团队教育教学能力与服务地方产业转型升级能力的同步提升。引进海归博士姜希猛及团队,组建乐山太阳能研究院,姜希猛博士入选四川省“千人计划”专家,今年9月受到省委书记彭清华的到校看望慰问。光伏教学科研团队所在的党支部荣获2019年乐山市委“先进基层党组织”,同时入围“全国高校第二批样板支部”创建评选。三是强化服务,加快地方人才培养。充分发挥我院“学历教育+职工培训+技术服务”高水平人才服务基地的综合效应,面向企事业单位开展技术技能培训、管理干部培训、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培训等项目。

近三年,学院面向社会提供各级各类培训9000人次。学院被认定为国家级双师型教师培养培训基地、省级优质职教师资培养培训基地等。四是主动融入,推动区域错位发展。牵头组建电子信息、新能源等6大校企合作职教集团和眉山、乐山、资阳及雅安市区域职业教育联盟;形成乐山区域“1+4”中高职职教联盟,打造五通、沐川、井研及马边职教共同体,全面托管马边碧桂园3职业中学和沐川中等职业学校,选派具有职教理念的干部担任校长或副校长,以党建引领为抓手,扩大中高职融通平台,充分发挥区域职教引领作用,提升乐山区域中高职错位发展。

(二)发挥优势,助力乡村振兴。按照乡村振兴战略20字总要求,结合学院实际情况,找准政策着力点,多渠道助推乡村振兴。一是发挥人才振兴根本作用。与沙湾区共建乐山首个乡村振兴学院,创新乡村人才工作体制机制,紧密围绕“五个振兴”开展实用型技能培训;与沙湾区委组织部共建“佛手柑基地博士工作站”,成为全省首个“村博士工作站”,7名博士进站,最大程度将高校人才资源转化为产业振兴的智力优势;10名教师入选“乐山市乡村振兴专家服务团”,选派近10名硕博士到峨边、马边、金口河、炉霍县脱贫攻坚一线挂职交流,建立常态化专家智力服务乡村发展的机制,助力脱贫攻坚;举办4届乡村医士班,共计培养410余名基层医务人员,推动实现“一村一医”目标;与甘孜州炉霍县共建“炉霍县乡村振兴研究院”“炉霍县宗塔乡色科玛村活动室”“大学生创新创业园”,以“一院一室一园”项目为抓手,构建乡村振兴的“智库智囊”和“项目孵化园”。二是推动文化振兴铸魂作用。深度挖掘地方优秀传统文化,学院引入传承地方特色文化项目9个,全方位构建保障机制,打造具有地方特色的文化下乡品牌;依托大学生社会实践、志愿服务等形式,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组建师生宣讲团队,深入乡村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确保文化振兴有效做到既塑形,也铸魂,促进乡村文化兴盛。三是突出组织振兴核心作用。充分发挥党组织的“主心骨”作用,将驻村帮扶与党建工作紧密结合,开展“党建+脱贫攻坚”“党建+城乡结对共建”,实施产业、基础设施、技能、教育文化和医疗卫生健康5大扶贫项目,创建3个农业扶贫项目,学院对口扶贫工作的成效获得省委、省政府的通报表扬,扶贫干部钟翼、胡文杰分别受到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的表彰。

(三)开拓创新服务一带一路。学院党委主动作为,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不断拓宽办学思路,走出一条独具特色的国际交流办学之路。依托与外国国家级层面、地方政府、国际非政府组织、行业企业和院校点对点合作建立的5个不同层次交流平台,积极开展多种交流合作,形成国际交流合作“5+X”模4式,提升学院和区域的职业教育国际影响力。一是搭建国际学术教育交流平台,推动区域教育共同体建设。与15个国家及地区的88所院校、机构签署了合作协议。承办第20届、第24届亚洲数学技术大会及首届“中泰国际护理教育论坛”,倡议发起筹建“一带一路护理教育联盟”,促进相关教育领域的合作共赢。二是携手构建技能人才培养高地,打造“留学乐山”职业教育品牌。

在省内高职院校中率先成建制招收学历制留学生,共招收培养“一带一路”沿线14个国家留学生368人,专业涵盖7大类别;加大海外订单式培养,先后在3个专业开设国际订单班,得到生源国相关机构和企业的高度认可。三是携手行企“走出去”,开拓职业技能型国际人才培养新路径。同中国有色金属工业人才中心合作,成为“中国-赞比亚职业技术学院”试点院校,选派新能源专业党员骨干教师赴赞比亚为驻赞企业培训赞方员工,拓展对发展中国家的职业教育覆盖和援助。四是完善人文交流机制,建设民心相通的文化高地。抢抓泰国诗琳通公主来访学院的契机,定期开展与泰国、老挝等国家政府机构间的交流磋商,保证了学院与泰国40余所高校的长期稳定合作;建立泰国、老挝、尼泊尔等海外校友会,系牢民相亲心相通的校友纽带。五是发挥高校公共外交职能,服务地方对外开放大局。以留学生学习、实习、体验等为载体,促进四川省和乐山市部分企业和酒店对外开放发展,促成乐山市和泰国巴蜀府、老挝琅勃拉邦及柬埔寨暹粒建立友城;通过组织留学生参加地方各种文化活动,发挥留学生独特的宣介作用,助推地方区域对外开放大局;形成具有推广和应用价值的国际交流合作“乐山经验”,示范和引领了川内本、专科院校的留学生教育与国际交流合作。

文章来源于:http://www.ljyz.com.cn 学校网

网站内容来源于网络,其真实性与本站无关,请网友慎重判断

最新资讯
  • 泸州市2019年高校毕业生校园招聘会在泸职院成功举办泸州市2019年高校毕业生校园招聘会在泸职院成功举办11-10

    11月8日,2019年泸州市高校毕业生校园招聘会在泸州职业技术学院隆重举行。招聘会由泸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泸州市教育和体育局主办,泸州市人才服务中心、泸州……

  • 遵义学校球场围网厂家特性优良11-10

    体育场围网是应用在体育场等运动场地的围网产品,体育场围网又叫运动场围网,学校围网,嘉峪关体育场铁围栏,操场围网等,学校体育场铁围栏,按应用场地的不同分为篮球场围……

  •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专家团赴凉山彝族自治州西昌市开11-10

    来源时间为:2019-7-21东方网记者刘轶琳7月21日报道:为积极响应国家东西部扶贫工作号召,切实落实上海交通大学与四川省省校战略合作工作要求,发挥上海交通大……

  • 成都这所高校,因为“土豆”火了!成都这所高校,因为“土豆”火了!11-10

    成都这所高校,因为“土豆”火了!2019-10-1820:47来源:澎湃新闻·澎湃号·政务字号超大大标准小青春成都关注有这样一所高校:近日全校师生排队吃土豆在6……

  • 贵州27个集体和34名个人受到全国表彰!贵州27个集体和34名个人受到全国表彰!11-10

    9月27日,全国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在北京举行。大会表彰了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和模范个人。665个模范集体、812个模范个人受到表彰。其中,贵州有27个模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