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位置: 学校网 > 贵州省 > 正文

贵州省教育厅:重点关注贫困农村边远地区学校防控工作

日期:2020/1/27 22:45:43 浏览:

来源时间为:2020-01-26

近期,湖北省武汉市等地发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疫情发生后,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李克强总理批示。为切实维护广大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贯彻省委省政府防控工作部署,落实《教育部关于切实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精神,现就抓好贵州省教育系统防控工作提出如下要求。

一、疫情重视到位

各级教育部门和学校要充分认识本次疫情的严峻性和复杂性,绝不能心存侥幸,以临战状态应对疫情,要确保各项制度贯彻落实执行。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加强领导,密切关注疫情发展变化,研究部署落实防控措施,引导师生科学理性认识,依法依规有序防控,把责任落实到单位、落实到具体人。各地各校要立即对师生展开摸排,假期到过武汉的师生返回入学时,要加强健康监测。如发现学校师生员工疑似感染新型冠状病毒的肺炎疫情,要及时报告属地疾控部门并逐级报告至省教育厅。

二、防控措施到位

一是加强防控的健康教育。各地各校要尽快将卫生健康部门发布的相关疫情防控知识和关键信息,通过短信、微信、校园网等发送给师生及家长。高校要摸清寒假期间在校学习生活的学生情况,通过走访慰问等方式开展面对面宣传教育,做好留校学生的防控工作。学校应布置寒假体育作业,鼓励师生加强锻炼,增强体质。要引导学生和家长尽量减少到通风不畅和人流密集场所活动,如有不适,及时就诊。

重点关注贫困地区、农村地区、边远地区等医疗卫生资源条件相对薄弱地区学校防控工作。有关高校要关心关爱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的附属医院师生,全力做好服务保障。各级各类学校要通过多种形式开展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等传染病防控宣传教育,帮助师生提高防范意识、了解防治知识,引导师生理性认识疫情、科学做好防护,保持充足睡眠,积极参加体育锻炼,增强体质和免疫力,养成良好卫生习惯和健康生活方式。

二是做好值班值守。当前正值春节期间,人员大范围密集流动。学校正值寒假,学生单独或随家长返乡、外出探亲和旅游等较为普遍,会出入火车站、长途汽车站、机场等人员密集场所。各地各校要结合教育实际和学校特点,强化责任意识,做好春节和寒假期间值班值守,聚集性活动要严格管控,非必要的不得举办。各级教育部门和学校必须确保主要领导或分管领导在节日期间留守值班,确保人员到位。

三、部门联动到位

一是各地各校要加强与卫生健康部门的密切联系,及时掌握信息,获取专业指导,加强联防联控,及时发现、报告并配合卫生健康部门有效处置疫情。

二是有关高校要主动参与科研攻关,会同科技、卫生健康等部门专业力量共同应对疫情变化。各高校有关专家在科学宣传推广疫情防护知识等方面要发挥积极作用。

四、开学准备到位

一是完善传染病防控制度并按时开学。各地要严格按照规定时间开学,不得擅自提前。学校要健全传染病防控相关制度、完善学校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以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等传染病为重点,严格落实学校传染病防控措施,做好学生晨午检,因病缺勤病因追查与登记等工作。高校加强发热门诊的值班力量,一旦发现传染病或疑似传染病病人,要及时报告、妥善处置,做到传染病病例的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处置。

二是落实卫生设施保障。各地在开学检查中要做好食堂、饮用水的安全监管。严格落实食堂从业人员持有效健康证明上岗,做好食堂从业人员的健康体检和晨检工作;食堂进货严格落实索证索票,不使用来源不明的家禽家畜或野生动物。在当地卫生部门的指导下加强对自备水源的防护,做好供水设施的清洁、消毒工作。通过自备水源、二次供水设施提供的学生生活饮用水在开学前必须监测合格后才能使用。学校应储备足量的个人防护用品(如外科口罩、手套、洗手液)和消毒剂(漂白粉、医用酒精等)、体温计,洗手间必须配备肥皂或洗手液。

三是做好校园内环境清洁卫生。

各学校要利用假期科学开展校园内环境清洁整治行动,在师生返校前,务必要持续、深入开展环境卫生整治,彻底清除各类病媒生物孳生环境,推进教室、宿舍、食堂、运动场馆、图书馆、厕所等重点区域和场所环境卫生改善,做到日常通风换气,保持室内空气流通,营造干净卫生的环境迎接师生返校。

各地各高校要及时报送信息,一旦发现疑似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要立即报省教育厅值班室和体卫艺处。

体卫艺处联系人:叶森

电话:0851-8528151018985046273

邮箱:467400639@qq.com

来源:贵州省教育厅

文章来源于:http://www.ljyz.com.cn 学校网

网站内容来源于网络,其真实性与本站无关,请网友慎重判断

最新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