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位置: 学校网 > 阿克塞哈萨克族自治县 > 正文

2021年高校专项计划解读

日期:2022/8/23 22:49:58 浏览:

助力农村学子低分上名校——2021年高校专项计划解读

目前,教育部发布了关于做好2021年重点高校招收农村和贫困地区学生工作的通知,今年继续实施高校专项计划,该专项计划主要招收边远、贫困、民族等地区县(含县级市)以下高中勤奋好学、成绩优良的农村学生。

2021高校专项计划报名工作已于4月10日启动,根据已经公布的招生简章来看,大部分高校报名截止到4月25日。为方便相关考生报考,特对高校专项计划招生方案进行分析,供考生和家长参考。

一、招生对象

高校专项计划主要招收边远、贫困、民族等地区县(含县级市)以下高中勤奋好学、成绩优良的农村学生,具体实施区域由有关省(区、市)确定。

报考学生须同时具备下列三项条件:

1)符合2021年统一高考报名条件;

2)本人及父亲或母亲或法定监护人户籍地在实施区域的农村,本人具有当地连续3年以上户籍;

3)本人具有户籍所在县高中连续3年学籍并实际就读。

部分高校的招生条件除了满足上述教育部的一般性要求外,还增加了其他要求,例如中国人民大学要求平时成绩排名原则上为所在中学前5%,且必须是应届毕业生;华北电力大学要求申请学生品学兼优且对学校专业类及相关学科具有浓厚兴趣;北京林业大学要求考生本人在数学、物理、生物、化学、信息、科技等领域具备相应学科特长;中央财经大学要求高三学年学习成绩排名在同科类(文科、理科或综合改革)前5%以内;郑州大学仅限河南考生申请;四川农业大学仅限四川考生申请等。

二、2021年高校专项计划招生进程

(一)网上填写信息

即日起考生登录教育部阳光高考平台的高校专项计划报名系统,完成基本信息填写,包括个人、父母或法定监护人的户籍等基本信息;学业水平考试成绩、高中阶段课程成绩及年级排名;个人陈述;高中期间参与的社会活动;高中期间的获奖记录等,不同的院校要求填写的信息不同。

(二)上传申请材料

考生完成网上报名后,需要下载打印考生填写完整的报名申请表,并由考生所在中学在申请表相应位置签字盖章,之后将报名申请表照片或扫描件上传至报名系统。考生报名信息填写和材料上传完成,提交确认后即完成报名,以上流程需要在4月25日之前完成。不同的院校要求上传的材料不同,大部分院校不需要邮寄纸质材料。

(三)资格审核

根据教育部有关要求,由各省(直辖市、自治区)完成考生户籍、学籍资格审核并进行公示,学校根据各省(直辖市、自治区)审核结果对考生的报名资格进行认定并在5月底之前公示入选信息。

(四)参加全国统一高考

(五)部分院校对考生组织考核

如清华大学6月中旬对通过审核考生组织初试和复试;北京大学拟定于6月12—13日组织测试;大多数院校不再单独组织考生参加测试。

(六)志愿填报

高考出成绩之后,我省考生一般在H段(本科一批普通类之前的一个段)选择目标院校填报,该段只能填报一所院校。需要注意的是,部分院校的高校专项招生计划是不分省下达的。

目前明确表示招生计划将会分省下达的高校有:北京交通大学(理工类)、北京科技大学(理工类)、中国农业大学(理工类)、华北电力大学(理工类)、天津大学、复旦大学、东华大学、上海财经大学(理工1人)、山东大学(文2理4)、中国海洋大学、武汉大学、武汉理工大学、华中农业大学、中南大学、华南理工大学、重庆大学、西南大学、兰州大学(文理各4人)、北京理工大学、上海大学等。

分省分专业招生计划下达的依据:各省报名及通过审核的考生数量;历年考生在校学习情况等。

分省分专业招生计划下达时间:5月底见各高校的本科生招生网。

三、2021年高校专项计划高校名单(72+23)

四、甘肃省高校专项计划实施区域(以2020年公布的区域为准,一般不会变化)

我省实施高校专项计划的区域为省内11个市(州)的原58个集中连片贫困县(市、区)及酒泉市肃北蒙古族自治县、酒泉市阿克塞哈萨克族自治县、张掖市肃南裕固族自治县等3个少数民族自治县。

五、招生计划及专业

各学校的招生计划最终以教育部下达数为准;最终招生专业(类)名称及计划数以各省级招生考试机构公布为准。从目前公布的招生简章看,有部分学校明确了招生计划和专业,大多数高校都明确表示会不低于教育部规定的高校专项计划招生规模,即学校年度本科招生计划总数的2%。

以上院校信息截止2021年4月13日。

六、部分院校2020年在甘高校专项计划录取数据与国家专项、本科一批普通类对比

高校专项计划为贫困地区、尤其农村学生进入重点大学,开辟了一条绿色通道,品学兼优的农村考生及家长要认真研究,积极申请,争取入围。

解读:甘肃临洮杜宝林

◆审核:舒翰

◆制作:郑智文

文章来源于:http://www.ljyz.com.cn 学校网

网站内容来源于网络,其真实性与本站无关,请网友慎重判断

你可能会喜欢
    没有相关资讯
最新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