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位置: 学校网 > 丽江市 > 正文

努力构建文明和谐校园

日期:2022/8/26 1:52:02 浏览:

来源时间为:2022-08-25

丽江市实验学校是一所九年一贯制义务教育省级示范学校。建校以来,学校始终坚持以“传承、弘扬、发展、创新”为办学理念,以人文底蕴滋教育之根,以和谐发展铸教育之魂,不断夯实校园文化基础,提升师生文明素养,努力构建文明和谐校园,于2020年获得“全国文明校园”荣誉称号。

加强班子建设,着力文明校园创建。学校将文明校园创建工作作为年度重点工作之一,通过加强班子建设,成立专门工作小组,由专人专班负责创建工作。学校通过校园网、广播站、宣传栏、校会班会等形式,动员全校师生积极主动参与文明校园创建,教师引导学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党员干部带头讲文明、爱护环境、保护公物等,发挥好先锋模范作用;学生积极参与学校各类主题教育活动,主动参与校园文化建设;学校邀请家长、社区、社会人士等共同参与学校教育教学,不断优化学校教育水平。通过上下团结一心,共同为创建文明校园贡献自己的力量。

加强思想道德教育,提升文明素养水平。学校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不断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教育,道德与法治课与其他科目相结合,与课外相结合,校内校外相结合,全方位、无死角,丰富完善师生主题教育活动。在清明节、烈士纪念日、国庆节等重要时间节点,组织学生开展“清明祭英烈”“我与国旗合个影”“长征路上也有我”等红色教育活动;结合日常课程,开展“文明礼仪伴我行”“我是中国人,我有中华魂”“我的中国梦”等励志教育活动。通过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思想道德活动,不断加强学生思想道德建设,提高学生的综合素养。

加强校园文化建设,优化文明育人环境。学校以建设“一流的硬件,和谐的环境,厚重的文化底蕴”为目标,加大资金投入,增设宣传栏、百卷壁、文化墙、文化走廊、文明标语、光荣榜等文化阵地;各班级制定并张贴班训、设置图书角、开设评比栏、开展文化沙龙,以环境育人;开展“卫生评比”“文明班级评比”等活动,让学生主动爱护班级公物,自觉保护班级及卫生区域清洁卫生。通过环境育人和文化熏陶并举,学校在潜移默化中教育和引导学生增强讲文明、讲卫生、放疾病的意识,自觉养成文明行为习惯和健康生活方式。

多年来,丽江市实验学校以文明校园创建为契机,推动学校各方面工作全面有序有效开展,为学校各项工作的全面提升注入了无限的生机和活力,为教育教学质量的稳步提高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更好地促进了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张继燕)

文章来源于:http://www.ljyz.com.cn 学校网

网站内容来源于网络,其真实性与本站无关,请网友慎重判断

最新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