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位置: 学校网 > 颍上县 > 正文

用阅读启动乡村教育振兴引擎

日期:2022/9/1 16:24:42 浏览:

来源时间为:2022-08-31

安徽省颍上县位于淮河、颍河交汇处,全县三分之一的乡镇处于行蓄洪区,这些乡镇学校组织管理滞后、师资水平薄弱、办学质量不高。基于这样的现状,从2012年开始,颍上县通过构建城乡学校阅读共同体,引领县域师生共读,用阅读启动乡村教育振兴引擎。

构建阅读共同体改善区域组织管理。颍上县教育局借鉴“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的理念,构建县城优质学校与乡村薄弱学校结对帮扶阅读共同体,以强带弱,推动城乡学校协同发展。

县教育局成立兼专职学科教研群,成员由特级教师、学科带头人和骨干教师组成。学科教研群是各片区的中枢,负责制定与发布各项阅读学习任务;学科教研群和直属学校结对共建,成立中心教研片区;中心教研片区学校按照以强带弱的原则,让资源相对均衡的教研分片区组合。学科教研群研究制定年度阅读任务,经由中心片区辐射各结对共建片区,进行统一规划下的整体联动。这样就盘活了县域内教育资源,助推全县学校一起动起来。

用活阅读载体提升教师专业素养。乡村教育质量提高关键在教师,县教育局搭建三个常规阅读载体,助推教师专业发展。

一是组建“一本书阅读群”载体。以语文学科为例,学科教研群年初制订年度阅读计划,教研片区分步实施,学校全程参与,教师要完成三个环节的阅读任务。

第一环节:教师职业规划的拟定。教师在规定时间内完成规定的阅读任务,以“一本书阅读群”2021—2022年度为例,规定一年内读完6本专业书,并做好读书笔记。

第二环节:在课堂实践中见证成长。教师通过阅读课堂教学经典案例,先弄明白名师是怎样上课的,再反思总结名师为什么要这样上课,最后借鉴模仿,把阅读应用于课堂实践,通过阅读掌握的理论指导实践,又用自己的实践补充丰富理论,突破发展瓶颈。

第三环节:我的成长离不开你。每一本书阅读完成后,中心教研片区组织开展读书交流活动,每位学员交流阅读心得体会,同伴互助,智慧共享。

二是搭建“校园图书角征文”载体。同样分三个环节,学科教研群年初制订计划、各片区期中督查、县教育局期末评奖,促进乡村阅读扎实有序开展。

第一环节:建立读书征文长效机制,推动阅读活动可持续发展;第二环节:研判新问题,谋划新举措。根据常态化校园图书角征文活动,分析征文稿件覆盖区域,了解不同学校开展阅读真实情况;第三环节:表彰先进。县教育局组织评选“最美乡村图书角”,开展“赠书进校园”活动,表彰年度最美阅读达人。

三是构建大阅读活动载体。2020年县委、县政府颁布《颍上县加快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三年攻坚行动计划(2021—2024)》,县域阅读有了政策支持。与此同时,县教育局印发《颍上县中小学“大阅读”活动实施方案》,量化阅读活动评测。在此基础上评选县级“阅读示范校”,推广示范校阅读经验,让更多学校参与进来。

落实共读方案助推区域教育质量提升。一是印发《颍上县教师“三个一”,学生“六个一”师生共读实施方案》。教师“三个一”是指共上一节课、共读一本书、共研一个微课题;学生“六个一”是指每天激励自己一次、昂首挺胸运动一分钟、诵读一个片段、写一篇成长日记、同唱一首歌、做一次家务。

二是共读方案设置“规定动作”与“自选动作”。“规定动作”是教科书指定的必读内容,各校必须完成;“自选动作”是各校因地制宜补充增加的课外阅读内容。

三是共读方案的落实监测。开学前学科教研群、中心教研片区统一布置“三个一”“六个一”活动任务,各片区细化落实,学期末县教育局通过“共读一本书”、案例征集等形式进行监测。为确保阅读活动的扎实有效,县教育局还把阅读纳入期末质量监测体系。

(作者单位系安徽省颍上县教育局)

《中国教师报》2022年08月31日第15版

文章来源于:http://www.ljyz.com.cn 学校网

网站内容来源于网络,其真实性与本站无关,请网友慎重判断

最新资讯
  • 2022年黄山市黄山区高中阶段学校引进急需专业人才体09-01

    来源时间为:2022-08-16同步黄山区人民政府考试动态信息:2022年黄山市黄山区高中阶段学校引进急需专业人才体检递补公告。更多关于黄山区高中阶段学校,专业……

  • 屯溪现代实验学校教育集团:全员培训迎开学09-01

    来源时间为:2020-03-12桃李吐芬芳,热血育栋梁。8月27日,屯溪现代实验学校教育集团教师集体培训拉开帷幕。开班仪式上,回顾了2021年集团教育工作情况,……

  • 用阅读启动乡村教育振兴引擎09-01

    来源时间为:2022-08-31安徽省颍上县位于淮河、颍河交汇处,全县三分之一的乡镇处于行蓄洪区,这些乡镇学校组织管理滞后、师资水平薄弱、办学质量不高。基于这样……

  • 祁门二中2022年秋季开学通告09-01

    1.进入校园凭48小时核酸阴性证明教师可查验手机端学生需纸质凭证学校门口派专人查验2.《开学前10天活动轨迹和健康状况统计表》报名时要上交班主任老师哦请于8月3……

  • 阜南县第六初级中学召开2022年秋季学期开学食品安全专题会议阜南县第六初级中学召开2022年秋季学期开学食品安全09-01

    来源时间为:2022-09-01为了进一步落实学校食品安全管理和履行食品安全主体责任、认真学习《阜南县第六初级中学食堂管理操作方案》文件要求。近日,我校召开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