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位置: 学校网 > 肥城市 > 正文

给力!肥城两所学校被评为首批“山东省网络素养教育基地”

日期:2022/9/3 6:24:45 浏览:

肥城市桃都实验学校以争做“中国好网民”工程为统领,引导青少年文明上网、科学用网。

明确标准,健全机制。成立以校长为组长的领导工作小组,制定和完善相关制度,实施项目化扁平管理。形成具有特色的网络素养教育体系,引导全校师生依法规范上网用网。

开展网络素养教育进课堂。利用主题班会、学科渗透开展网络素养教育。从学生老师两个层面开展培训教育,提升师生网络素养教育水平。

开展常规及特色活动。通过网络安全周、升旗仪式、家校联谊会、法制教育报告、专家讲座等多种活动,引导未成年人在使用互联网中正确认识互联网、正确认识社会生活,提高对网络信息的甄别判断能力和自我保护能力。

以活动为载体,以赛促学。组织学生参加省市各级网络文明比赛活动,围绕“激兴趣”要求,搭建展示平台,学生既学会安全用网知识,还能讲出来,讲出风采。

多方努力形成教育合力。建立以提高社会、家庭、学校等教育主体网络素养的联动机制,创新教育引导的形式,营造良好教育氛围。

肥城市仪阳街道中心小学

仪阳街道中心小学在加强基础道德教育的基础上增加网络素养教育,把网络道德教育作为学生价值取向教育的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

校园文化与网络文明素养相融合。充分利用校园环境文化,通过宣传栏、文化墙加强对网络文明素养的普及与宣传。创建了富有特色的校园网络文化。

加强网络教师队伍建设,打造“绿色网络校园”。教师是网络文明素养的建设者和传播者,面对开放的网络和思想活跃的青少年学生,这就要求有一支高素质的网络教师队伍。学校通过培训和教研活动,不断提高教师的网络文明素养。学校凭借这支工作队伍,努力实践并着力打造“绿色网络校园”,为提升学生的网络素养提供保障。

立足信息技术课程主阵地,提高学生网络文明素养。在信息技术学科的教学中,既要将信息网络的知识传播给学生,促其形成特有的技能,又要注重学生网络文明素养的有效培养,对其进行有针对性的渗透德育教育,使信息网络技术知识教育与德育教育有机地融合在一起,充分展现德育素养,帮助学生提高自身的网络文明素养。

加强各科对网络文明素养的渗透,增强学生网络道德意识。将网络文明素养教育融入道德与法治、班会、队会等课程中综合开展。结合各学科特点,加强对青少年的道德教育,普及科学知识,渗透网络文明素养,让他们自觉抵制各种不健康行为、不文明内容的侵蚀,培养健康的上网习惯,树立正确的三观,做一个合格的网民。全校师生开展了以“网络安全”为主题的班队会活动,通过网络安全主题班会活动,提高师生网络安全防范意识,深刻认识到网络的两面性,要自觉依法上网,安全上网,文明上网。

来源:肥城教育发布

文章来源于:http://www.ljyz.com.cn 学校网

网站内容来源于网络,其真实性与本站无关,请网友慎重判断

最新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