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位置: 学校网 > 通州区 > 正文

【小镜头大变迁】为“折翼天使”插上追梦的翅膀

日期:2022/9/11 11:26:42 浏览: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陈思阳):每天清晨,李银环都会站在校门口迎接学生们的到来。和普通教育学校不同,北京市通州区培智学校是一所以残疾人教育为主的十二年制特殊教育学校,学校里的学生大部分是中重度智力障碍儿童。

54岁的李银环从大学毕业后便在这所学校工作,“特殊教育就是仁爱教育”是她从教34年总结出的工作“秘籍”。

今年,她当选为党的二十大代表,李银环清楚地认识到:“这是党和国家对特殊教育工作的重视,我代表的不是个人,而是特教行业、特教老师,还有特教的孩子们,要当好一名合格的党代表,无愧这个身份。”

起初,刚参加工作的李银环没有任何特殊教育的概念,面临着重重困难和压力。

学校里的部分学生患有不同程度的自闭症,他们对于世界的理解跟普通人相比有很大差别,经常做出正常人难以理解的特殊举动。李银环说:“我师父当时和我说,在这里当老师,耐心是第一位的,先要融入他们,设身处地以孩子的视角看问题。只有了解他们,才能帮助到他们。”

李银环和记者谈到,“早期没有先例可参考,这些教案都是我们自己一点点总结的,那个时候连上课用的教具都是我们自己手工做的。”

特教儿童因为残疾的形式和程度各不相同,无法像普通孩子一样正常地学习、生活。经过长期探索,李银环和其他老师一起“摸”出了一条路,通过劳动和游戏方式的引导,可以让这些孩子们更加容易理解并掌握学习内容。

李银环老师正在给特教儿童上课。

如今,北京市通州区培智学校不仅扩大了校区面积,还配备了信息化多媒体设备和多种教具,新增多个特色教室给不同年龄段的学生进行康复训练。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残疾人权益保障取得历史性成就,对残疾人的保障从单一的生活保障发展到康复、教育、就业及精神文化方面全方位支持,这也让他们可以和普通人一样,能够接受大学教育、读研深造……

一些大学还针对残疾人大学生开设了针灸推拿、绘画设计等较容易就业的特色课程,帮助他们更好地融入社会,实现高质量就业。

现在,越来越多的年轻人选择成为一名特教老师,这让李银环对特殊教育事业的明天充满信心:“希望每个‘折翼天使’都能通过特殊教育融入社会,在各自的天空中自由翱翔。”

文章来源于:http://www.ljyz.com.cn 学校网

网站内容来源于网络,其真实性与本站无关,请网友慎重判断

最新资讯
  • 现场直击!黔南开学第一天09-08

    8月29日,都匀市中小学、幼儿园全面开学。在都匀二小,两千余名学生朝气蓬勃地走进校园,迎接新学期,寂静了一个多月的校园又恢复了生气,到处都是欢声笑语。在都匀十三……

  • 【开学你好】加油开学季!直击广汉开学第一天09-07

    开!学!啦!微风送夏去,莘莘学子归,广汉各中小学、幼儿园敞开新学期“大门”,学生们又回到了熟悉的校园,开学第一天现场什么样?一起直击广汉各学校开学现场感受校园重……

  • 扩散!转发!密云区9月13日启动流感疫苗接种工作,接09-11

    来源时间为:2022-09-10为有效预防流感,降低因流感以及流感相关重症和死亡对人民群众健康的影响,密云区按照北京市统一要求,于9月13日期全面启流感疫苗接种……

  • 北京四批次的王炸地块|中国房山09-11

    原创文章,授权可转载“拿地即开工、交房即拿证”9月8日下午15点整,忠叔与房山新城投资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朱婧琎、北京市规划自然资源委房山分局副局长相国强、天猫好……

  • 平谷区:携手筑牢校园禁毒安全防线09-11

    来源时间为:2022-09-05平谷区pINGGUQU携手筑牢校园禁毒安全防线01王辛庄镇为进一步提高青少年的识毒、防毒、拒毒意识,9月1日,王辛庄镇综治办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