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位置: 学校网 > 宾县 > 正文

教育世家丨宾县第三中学白明:三代从教育桃李薪火相传写芬芳

日期:2022/9/16 5:48:45 浏览:

来源时间为:2022-09-09

“我有一个从事教育工作的大家庭,我父亲曾为教育事业辛勤耕耘大半辈子,也帮我们弟兄二人选择了教师这个职业,我的弟弟在哈尔滨市第十一中学任教,我的妻子也在宾西中学上班,他们都在各自的岗位上孜孜不倦、勤勤恳恳地工作着……”来自宾县第三中学校的白明老师说,多年来,自己抱定“你给我一块金子,我会让它发出绚烂夺目的光彩;你给我一块煤,我会让它放出喷薄的热量”的理念,用百倍的热情和家庭遗传的精神动力,为教育事业作出自己的贡献,也为这个教育世家增添更大的光彩。

三代从教,大家庭中走出十余位老师

祖父白广礼:1941年毕业于当时国高,1942年毕业于哈尔滨市师道本科,1943年在哈市太古小学任教,1951年获黑龙江省优秀教师。1960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62年在宾县新甸中学任党支部书记,于1971年至1977年任宾县一中校长,1979年至1983年任宾县一中党支部书记。

外祖父孙显扬:1948年参加工作,在民和中学任教,1960年获得全国劳动模范,至今在哈尔滨市劳动公园有特别设立的全国劳模纪念碑,碑上有石刻记载。1957年调转到经建任教,1958年任经建农中校长。

伯父白振清:于1962年黑龙江大学本科毕业,黑河瑷珲镇中学任教师,1966至1972年在宾县二中任教,后任副校长,1972年至1974年在宾县教育局任副局长,1982至1986任宾县教育副县长,1989年任松花江地区行署财政局长。

父亲白振涛:1966年宾县一中(老高三)毕业,1968年常安乡长岭村知青下乡,1970年在宾县三中任教,1982年至1990年在宾县五中任教务副主任,1990年至1992年在宾县教育局任宣传委员,于2007年退休。

母亲孙桂芝:1967年在宾县经建乡任民办教师,1970年转为公办教师,1976年在宾县三中任教至2003年退休。

舅舅孙贵东:在宾县三中工作至今已四十多年。

二姨孙桂芳、老姨孙爱华:在宾县经建中心学校工作至退休,都已工作三十五年以上。

弟弟白星:黑龙江大学本科毕业,在哈尔滨市第十一中学工作,至今已二十余年,在学校早已是骨干教师,被评为副高级教师。

妻子李志华:在宾西中学从事教育工作,一直从事音乐教师工作。

29载初心不改,用心创造美好明天

1993年,自小感悟于父亲人格魅力的白明从哈尔滨广播电视大学毕业,来到了宾县第三中学校任教,在29年的教学生涯中,他始终忠诚于党的教育事业,兢兢业业、不计名利,以一位优秀教师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他善于对学生进行心理辅导和心理暗示,鼓励每名学生热爱生活,学会感恩,从教期间所负责的班级都会取得不同层次的进步。“每个班级都会有调皮捣蛋的学生,我总是利用班干部等职位去约束他们的行为,让那些调皮的捣蛋的学生成为积极向上,乐观开朗,富有责任心的好学生。能够成为班主任的左膀右臂,增添学生的自信心和责任心。”白明老师说。

对待教学,白明老师饱含热情、悉心钻研、倾力奉献;对待学生,他坦诚相见、耐心细致,针对不同学生开展创造性的工作。面对新课程,他加强研究和合作,形成一套教学风格、思路、系统,适应了新形式的教学,对培养“终身学习、终身发展”的人才做出自己有力的诠释。对于班主任工作,他形成了自己防患于未然的策略,工作开展得主动且事半功倍,在学生心中树立了良好形象,获得了来自学校领导、老师和家长们的一致认可。在从事课堂教学工作的同时,白明老师还兼任学校的会计工作,他本着一丝不苟的态度,在保证学校工作正常运转的同时,精打细算,节约开支,认真做好每年的预算工作,严格杜绝乱收费现象,做物价监督员,当好学校的管家。

2022年5月,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降临宾县,白明老师响应号召,参加了核酸检测工作,每天早晨3点多起床后为了避免上厕所影响工作,他不敢吃饭,不敢喝水,步行到单位,穿好防护服,去社区开展核酸检测工作。“我所工作的社区是高风险地区,有很多封控单元,在家隔离的住户不能下楼做核酸,我们要一层一层、一户一户的上门做核酸,有很多住户不理解,我们就耐心的做工作,穿着防护服,拿着防疫物资,整个检测过程走完,每天都累得精疲力尽。”白老师说,回想起那段日子,有紧张,有不安,有辛劳,有委屈,但也有感动,更有收获。(哈尔滨日报记者梁潇)

文章来源于:http://www.ljyz.com.cn 学校网

网站内容来源于网络,其真实性与本站无关,请网友慎重判断

最新资讯